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头条专访南山科技创新局郑文先:有效的市场+有为的政府打造中国创谷

时间: 2017-08-14 16:08:39 来源: 创头条  网友评论 0

8月6日下午,2017“创响中国深圳站活动在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正式启动。其政策行活动也于7 日上午在深圳湾创业广场举行,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在活动中致辞。随后,创头条作为“创响中国”随行媒体团成员,就双创相关问题对南山区科技创新局郑文先进行了专访。


郑文先表示,企业家精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这些并不是政府去主导就能形成的,必须至下而上由内到外形成,政府不做裁判员,不做运动员,只做场地维护员,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法律的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


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两者结合,必然能够推动创新创业向纵深方向发展。先知先觉的一定是企业,是市场最前沿的这些人,他们知道技术的走向,产品未来发展的方向。南山基本不会出现政府插手企业的运营、经营、选择、规划。


南山区走大孵化器战略:以有为的政府作为塔尖,专业服务机构作为塔身,服务型检测机构作为塔底,形成金字塔的服务体系。有了这个体系,好的苗子自然能在孵化器中得以成长。此外构造4链融合:创新链、空间链、政策链和资金链。


以下为创头条专访南山区科技创新局郑文先具体内容:

创头条:

南山被称为中国硅谷,对标美国硅谷,您认为目前南山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

郑文先:

硅谷模式不是一个量化标准,不是说达到什么要素就成为硅谷了,硅谷只是一个学习的榜样。各个地方会有各个地方的特色,硅谷只有一个地方,怎么效仿都很难复制,区位不同,历史环境不同,导致各地目标是走自己特色的道路。


中国有三个地方,北京中关村、上海杨浦区、深圳南山区,说南山最具硅谷气质,主要在几个方面:1、具备创新创业要素;2、构建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3、政府不是起主导作用,这是最像硅谷的地方,通过市场化推动双创,南山有“6个90%”,即90%创新主体是企业,90%科研机构在企业,90%科研人员在企业,90%科研投入来自于企业,90%科研成果产出于企业,90%的创新型企业都是本土成长起来的,充分说明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且南山以民营企业做为企业代表。


北京央企比较多,政府色彩比较浓厚,上海资本比较雄厚,外资或者金融起主导作用,南山的特点是企业是创新创业的主体,科技金融企业比较早,金融为创新创业服务。深圳拥有全国1/3的创投机构,南山占了深圳一半的资源,今年上半年深圳12家企业跻身独角兽行列,其中11家在南山,无论从产生成果还是具备要素上,跟硅谷都有相近的地方。


我们也有自己的短板,比如基础研究和大学方面。认识到这个短板之后我们也在弥补,比如南科大、深大、北大清华哈工大的研究生院,积极引进国家实验室,通过联合办学,像清华伯克利学院等,南山的发展,一定是开放式国际化的模式。


企业家精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这些并不是政府去主导就能形成的,必须至下而上由内到外形成,政府不做裁判员,不做运动员,只做场地维护员,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法律的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戏唱得好不好,卖不卖座,自然会有市场和客户评判。


创头条:

在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南山区都有哪些前瞻性的规划和扶持政策?

郑文先:

去年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涵盖了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党群建设等等。现在各个部门也在围绕规划制定具体扶持政策,比如今年对自主创新产业发展资金进行了调整,不仅有科创局,还有经促、发改、住建等等的事情,产业资金也达到15.6亿元,比去年有所增长。


我们采用核准制后补贴的方式,降低了项目评判中的人为因素。所有政策围绕一个点就是打造完善的区域创新生态体系。


前瞻性的规划上党代会的报告主要突出几个方面:

1、人才

注重高端人才的培养,去年出台了“领航2020人才发展计划”(以下简称“领航计划”),对领航人才团队创新创业的支持,对他们吃穿用住行全方位的保障;


2、注重源头创新

跟市里积极对接,形成一些大院大所在南山集聚,南山集中了全市70% 以上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接下来特别在南山的北部区域,今年的重点课题是三区联动,通过校区、社区和园区的联动,形成创新创业的闭环,对接三区里的各个要素;


3、落实市“10大行动计划”

从十个方面全面推动城市创新创业工作,比如十大双创基地、十大海外创新中心,十大科研基础设施等,十大双创基地第一批有一半落在南山,包括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腾讯也处于南山的辖区。


创头条:

2016年中国区域孵化能力排名里南山区蝉联第一,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南山区在孵化企业、孵化成果、孵化平台和孵化人才上都有哪些亮点工作?


郑文先:

在《中国区域孵化能力评价研究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列举的区域孵化能力构成四要素看南山区在孵化成果和孵化企业指标上优势较为明显。其中孵化成果指标位居首位,达到72.00分,孵化企业指标也位居第一位,达68.77分。


创新成果指标总体排名统计,南山区的每万人口专利授权数达到242.47件/万人,专利密度远远高于第二位的杭州滨江区(191.6件/万人)和第三位的西安雁塔区(109.8件/万人);在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方面,南山区仍以4152亿元稳居榜首,这两个指标充分反映出南山区以企业为主导的创新模式的优越性。


作为全国面积最小的高新区,南山11.5平方公里的土地产出了1681亿元的GDP。据统计,到2016年9月,南山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641家,其中上市公司达到119家,上市公司密度在全国县区中位居前列。在119家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70多家,约占总数的62%。


孵化是市场化活动,政府要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从知识产权、法律,到资金扶持,来吸引市场各个要素;另一个是提高南山的品牌度,昨天陈锐院长在区长会见之后,我们就讲以后不提打造中国硅谷,就提打造中国创谷,围绕创新创业创造,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背景下,南山有能力有实力打出品牌,打造中国创谷。


前面的工作是基础,后面是提升,所有过程中按照市场要素和规律去做,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两者结合,必然能够推动创新创业向纵深方向发展。没有有效的市场,光靠有为的政府,慢慢政府就扮演裁判员,把不好的产业去除,留下认为好的产业,但恰恰证明政府是最后知后觉的,先知先觉的一定是企业,是市场最前沿的这些人,他们知道技术的走向,产品未来发展的方向。南山基本不会出现政府插手企业的运营、经营、选择、规划。


南山区走大孵化器战略:以有为的政府作为塔尖,专业服务机构作为塔身,服务型检测机构作为塔底,形成金字塔的服务体系。有了这个体系,好的苗子自然能在孵化器中得以成长。此外构造4链融合:创新链、空间链、政策链和资金链。


从创业咖啡、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到总部基地,围绕企业成长的生命周期,都有空间政策支撑。资本介入上,从天使、VC、PE到IPO全链条的资本对接体系。政策链条上,从初创型企业、成长型企业到总部企业也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围绕4个链条,在企业每个成长周期都有相应的政策支持,这种背景下企业、成果才会不断涌现。


2016年南山区提出打造深圳“双中心”,将国际化的高端人才作为最紧缺的“智力”资源,正式启动“领航计划”,计划在今后5年内投入超过60亿元,希望通过系统化的人才新政全面优化区域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全力打造“四区一港”。


在人才教育培训上,依托本土高校高职院,培育多元化的人才梯队。特别是高职院,虽然是专科类院校,但在全国大专类院校排名已经三年连续第一。


创头条:

如何解决中小微科技创新型企业普遍面临的“门槛高、融资贵、链条长”的融资问题?

郑文先:

针对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南山区率先构建了以“科技企业创新能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为核心,以“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为依托,“政企联动、银保联动、投贷联动”相结合的科技金融生态圈,并推出了以“知识产权质押贷”为代表、专门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8项贷款融资产品,形成“1+1+3+8”的南山科技金融新模式。


2014年南山区在全国率先推出“科技企业创新能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一是在传统评价指标体系中增加创新能力、管理能力等项目。二是采用客观可量化、易于验证核实的分项指标。三是设定四类评级结果并对应不同的贴息额度。


南山区科技金融的可持续发展需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在线平台,优化科技金融运行机制,培养科技金融专业人才,发展科技金融中介机构,打造“政府引导的开放式、市场化投融资平台”,更好发挥科技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形成科技与金融紧密配合的长效机制。


创头条:

2016年,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部分)中,最重头的几项支出包括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支持、核心技术培育支持等方面,在这几方面舍得下血本,出于什么考虑?


郑文先:

1、高端人才是区域发展的核心动力,我们党代会报告也是突出了要引进高端人才,除了引进还要自身培育;


2、南山是PCT专利申请大户,一区之力占了全国1/4的申请量,这也是去年总理到南山时我们强调的数据,占了全国25.8%,去年突破1万件。深大去年PCT申请量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一,进入全球高校前十,中兴通讯去年PCT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


我们通过政策鼓励机构或个人进行知识产权申报,知识产权是我们的一个特色,区政府很早就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今年提出打造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区域的口号,到知识产权的运用我们都有一系列的政策和工作去做,南山也是广东省的知识产权集聚区。


创头条: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规划上南山有哪些布局?

郑文先:

应该反过来说,南山有哪些重点发展产业,概括上讲就是未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不会推某个细分产业,政府不会去主导,全部交给市场,我们提大概的方向,不提细分方向,好比定一个一级学科但不会定二级学科。


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外乎就包括互联网、生物、新能源、新材料和信息技术这五大产业,未来产业就是航空航天、军工、机器人、海洋四个产业,9大产业都是南山重点发展的产业,而不是说重点推某一个产业。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