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肖清源:P2P车贷业务进入下半场,一点通财富深耕汽车金融

时间: 2017-08-14 16:08: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随着监管不断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各项整改。自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来,一点通财富CEO肖清源表示业内各大平台纷纷涌入车贷行业,车贷资产一度遭到“哄抢”。

时至今日,车抵贷业务已完成了全国初步布局,进入下半场的竞逐。各平台也渐渐调整发展战略,或深耕、或横向拓展汽车周边业务,所有的车贷平台都期待着业务上有新的突破。那么,各个平台又该从何入手?车贷市场究竟存在着哪些瓶颈呢?

\

车贷市场已经见顶?

从新车市场、二手车市场到整个后市场,汽车市场每年的业务规模为数万亿元之巨,并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中国38%的汽车金融渗透率,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平均超过50%的汽车金融渗透率,再考虑到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的金融需求,中国汽车金融蕴藏广阔的市场空间。

一点通财富CEO肖清源表示,车贷行业依旧是蓝海,仍然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只是未来车贷可能成为一个高门槛的行业,专业能力较弱的公司涉足车贷,未必会获得高回报。”

车贷领域寡头平台已初步形成,小平台竞争市场份额将越发困难。车贷行业的高门槛会压榨小型车贷平台的利润空间,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小型车贷平台会遭遇洗牌被迫退出,规模大的车贷平台也会陆续出现兼并整合。

自营成潮中小平台还有生存空间?

发展初期,车贷平台往往以加盟形式快速攻城掠地,但此举也为网贷行业埋下隐患,抢车、飞单、挖角,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等乱象时有发生。此外,车贷行业涌入太多的竞争者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车贷平台为了获客被迫打起了价格战。

为杜绝加盟模式的风险,车贷平台纷纷转型扩张形式,即加盟转自营。而自营模式也导致车贷平台的工作人员动辄就达数万名。作为互联网金融机构,模式之重成为外界争议的焦点之一。

不过,车贷行业当前自营、加盟两种形式的门店数量占全行业比重是多少,行业里面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

但较为共识的是,基于自营模式,围绕车贷业务的精细化运作,有着很大的改善空间。

据一点通财富CEO肖清源介绍,目前头部车贷行业基本都是自营模式,现在还存在的加盟形式的机构往往是区域性的小平台。

长远来看,市场蛋糕需要行业共同做大,平台之间将长期保持竞争和合作并存的关系。中小平台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仍有一定生存空间,尤其在三四线城市,其在渠道、客户方面的资源一定程度上是市场的补充。

车贷平台的天花板是汽车金融

车贷行业在即将进入下半场之际,很多车贷平台将目光指向更广阔的汽车金融市场。  “我相信整个汽车产业链做大,比房子都要大,因为汽车的流动性高。链家专注在房产市场的模式也是我们参考的模式。”肖清源表示,人家做房子,我就用类似的模式来做汽车。

“汽车金融产业链有很多地方可挖掘的。”肖清源表示,二手车贷、以租代购、新车贷款、二手车交易,后续还有汽车保养、汽车保险等可以切入。而一点通财富的市场定位也是汽车金融。

立足车抵贷,布局汽车金融全产业链,是很多车贷平台在做的事。从市场反应看,出身于网贷领域的车贷平台,是目前进军汽车全产业链市场最积极的一拨人。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