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是王牌“战狼”! 探秘货车帮与运满满管理团队

时间: 2017-08-11 16:08: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期,统计机构上半年“互联网+货运“大数据调研结果引发了热议。各方对货车帮和运满满究竟谁执牛耳,个别数据是否科学合理各执一词,火药味渐浓。不过笔者看来,调研数据终究只是参考,正如自媒体金错刀的点评,在传统产业走向“互联网+”的过程中,数据只可作为参考,从业者对传统产业和互联网双重了解的深入程度,比一时的排名涨跌和份额增减,无疑更具有说服力。笔者对此深以为然。今天,就让我们拨开数据迷雾,看货车帮与运满满两家“最强大脑“的管理层如何进击“互联网+物流”市场。

【方向决定创业发展团队决定走多远】

万亿级的货运市场是一个具有典型线下色彩的传统行业,许多屡试不爽的“互联网+”转型模式在这一细分领域却没有建树,坚持纯粹互联网思维的创业者很难走远。货车帮与运满满两家企业管理层,一直积极尝试着对传统产业和互联网实现双重了解,当然其过程注定是艰难坎坷的,但经验丰富、配备齐全的团队能够一定程度上少走一些“弯路”。

货车帮由戴文建、唐天广创立,高层团队来自互联网、物流、金融市场、技术等多个领域,组成了非常完善的多元化团队。货车帮强大的管理团队,不仅让公司在货运APP“百团大战”中脱颖而出,在未来也将是极为可贵的“核心竞争力”。



运满满以地推见长,创始人兼CEO张晖、总裁苗天冶、COO王正洪均来自阿里的市场团队,“短平快”的打法在运满满身上得以充分体现。因此,在创业初期,以地推见长的运满满同样在车货匹配APP“百团大战”中成了胜利者。但是运满满的两位创始人之前和货运行业缺乏交集,似乎并没有完全读懂这个古老而传统的行业,这也给之后的战略发展云马物流失败、车后市场难以打开局面埋下了伏笔。当然,运满满也积极吸纳着优秀人才加盟管,补齐短板。前大众点评产品经理黄金曾经加盟运满满担任CTO,他在互联网技术架构、研发等方面有着极高的造诣,并且在技术团队管理上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然而,遗憾的是不久前黄金突然从运满满“裸辞”。可以看出运满满高层管理团队几乎都是市场出身,团队构成上存在明显短板。

得益于创业初期的成绩,货车帮与运满满头几轮的融资之路还算顺利,但未来如何实现真正盈利是管理层现在就必须考虑的问题,特别是已经进入D轮的运满满,“烧钱取暖”终归不是长远之计。

【寻找盈利姿势开辟车后第二战场】

无论运满满还是货车帮,在进入“互联网+货运“市场之后,都在积极地打造自己的车货匹配业务,夯实基础,扩张用户版图。不过二者的管理层也深知,“互联网+货运“的远期盈利爆点终究还是要聚焦在车后市场金融、新车、二手车、轮胎、加油等增值服务市场。

货车帮创始人戴文建曾说:“一个产业平台需要构建一套服务体系,才能实现价值的叠加。当然,平台有很多独特的价值点,而企业应该做减法,寻找一个点进行突破。“目前,货车帮车后市场ETC产品已无人能出其右,发卡量突破100万张,日充值金额超过9000万,年流水超过200亿,成功推动中国货车ETC 使用率从1%提升到20%。围绕ETC场景,货车帮开展了金融延伸服务,其白条贷款金额已超过15亿元!。

运满满曾经尝试新车业务、油卡业务、运费线上支付业务等货运互联网增值市场,2016年,正式进军“无车承运”场景,推出云马物流。希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实现渠道扁平化,缩短利益链,能够让货主少花钱,司机多赚钱。但是,这一行动招致了线下“信息部”为代表的货运从业人员抵制,“卸磨杀驴”、“杀鸡取卵”的评价不绝于耳。由于阻力太大,最终,云马物流宣布解散。不过,在今年的一些公开采访中,运满满依旧将“无车承运平台”与信息化车货匹配平台并列为公司的远期战略目标。希望运满满这次能够找对姿势,探索到一条既能极大提高物流效率,降低成本,又能科学合理满足从业各方利益的解决之道。

从货车帮和运满满的身上,我们能够真切感受到,从业者只有对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的双重了解,才能在“互联网+物流”市场走得更远,缴纳一定的“学费”也是意料之中。笔者建议货车帮需在ETC之外,继续探索更多的后市场盈利道路,运满满要更快实现管理层多元化,看懂物流,适应行业的游戏规则。借用戴文建的一句话与行业共勉:创业不是短跑,是长跑。但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