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据网贷天眼分析:风险准备金“变形计”,低于6%很难保证安全

时间: 2017-07-31 18:07: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先讲一则故事,或许能让投资者更容易了解风险准备金的作用。以前,村里有条流浪狗叫旺财,因为顽皮可爱,每天都能从村民那里要来食物。但它还是常年保持着一种习惯:从不将讨来的食物全部吃完,而是剩下一些将它藏到村头的树洞里。有一天,隔壁村放电影,村里“万人空巷”,旺财一口吃的没讨到,但能在树洞下填饱了肚子。故事中,旺财藏在树洞下的食物,如同P2P行业此前盛行的风险准备金一样,在紧要关头可以作为平台的兜底资金来使用。

从上面这则故事中,我们大致可以理解风险准备金的概念,即网贷平台从每一笔成功的借款中提取借款额的一部分,将其存入风险准备金账户;还有一些平台从自有资金、借款管理费中抽取一部分转入风险准备金账户。当出现借款人逾期违约的情况,平台可以动用账户里的风险准备金进行垫付,来保证投资人的权益。

早在清朝时期,我国山西票号就有“花红”制,即从红利中预提一定数额的资金,作为弥补未来意外损失的风险资金。目前,在银行、证券公司、上市公司、交易所领域,都设有类似的风险准备金。

风险金低于5.5%很难抵御风险

在100家主流平台中,有40家平台设立了风险准备金(有的平台使用“风险缓释金”或“质保服务专款”的名义,其实质意义相同),占比25%。在缴存比例上,信融财富的风险准备金按借款金额的2%-5%缴纳。理想宝按借款金额的10%缴纳,微贷网每月从基金管理费中收入计提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至少为基金管理费收入的10%。人人贷的风险准备金,是从借款人的借款额中提取,根据用户的信用等级,抽取0%-5%不等。以上提到的4家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与宜人贷、信而富公布的行业坏账率相当。这意味着,一旦平台出现金额逾期或坏账,风险准备金基本可以解决逾期兑付问题。

然而,在这40家平台中,有12家风险准备金是“按借款金额的一定比例提取”,占比30%。但这里的“一定比例”是多少我们并不清楚,或许只有平台与借款人才知晓;9家风险准备金的缴纳比例在0%-3%之间,还有11家未披露风险准备金缴纳比例;剩余的4家风险准备金由平台垫付。需要注意的是,赔付资金如果超出平台现有的风险金总额,平台就面临倒闭风险。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个别平台既没有披露准备金具体缴纳比例,也没有公开准备金总金额。比如金开贷、点融网,在官网上查不到风险准备金的缴纳数额与缴纳比例。

此前,有媒体报道, 即便像已经上市的平台宜人贷,坏账率也介于5.5%—9.3%;信而富坏账率则介于5.7%—17.5%之间。网贷天眼认为,网贷平台的风险准备金的收取比例至少要高于6%,才有可能抵御坏账冲击。

风险准备金是去是留?

去年8月,监管层发布了关于P2P平台不得提供增信服务的相关管理办法,明确P2P平台是纯信息中介的性质,多平台增信模式被禁止。其中,监管层明确平台不得直接或变相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监管部门之所以禁止P2P平台设立风险准备金,目的是为了防止平台自担保现象的发生。

在强监管之下,今年2月份,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召集部分P2P平台开会,提出平台不得设立风险准备金。另外,继广州下发互金整改通知书,明令禁设风险保证金后,包括新联在线等P2P平台已收到相关撤销通知书。网贷天眼注意到,新联在线官网已经没有“风险保证金”的踪影。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取消风险准备金后,这些平台将采用什么措施保障投资者利益。

去年,在8.24暂行办法出台前,风险准备金实际上是网贷平台为投资人提供的刚性兑付的保证,不少平台也借风险准备金的名义进行虚假宣传。但是,一旦出现逾期、坏账等问题,平台是否对投资者先行赔付,是完全取决于平台意愿,一旦出了问题对投资者就是一个晴天霹雳。这也是监管部门禁止平台设立风险准备金的原因之一。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