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纵横通信IPO募投项目或成“鸡肋” 财务困境难解脱

时间: 2017-07-26 11:1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号外财经》发现,两次冲击IPO 终于成功过会的杭州纵横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横通信”),面临着诸如经营业绩增长乏力,主营业务严重依赖单一客户

作者:李万钧 来源: 号外财经网


《号外财经》发现,两次冲击IPO 终于成功过会的杭州纵横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横通信”),面临着诸如经营业绩增长乏力,主营业务严重依赖单一客户、行业竞争环境等导致经营抗风险能力脆弱,呆坏账风险严重,存货余额激增,巨额负债压力等风险。


盈利能力乏力 IPO募投项目或成“鸡肋”


资料显示,纵横通信是一家通信网络技术服务提供商,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铁塔公司等业内主要客户服务,针对大型通信基站、公共设施、住宅和商业建筑、交通网络等多种物理建筑及通信设施,提供移动通信技术和无线互联技术的系统解决方案和组网应用服务。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4-2016年,纵横通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2亿、4.18亿、5.11亿,分别实现净利润4800万、4900万、5300万。《号外财经》从具体经营数据上分析,发现纵横通信近三年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24.08%,但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仅为5.78%,出现增收快、増利微弱的现象。


本次IPO发行,纵横通信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近3.4亿元,计划用于通信网络技术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有市场人士担忧,如果募投项目还是像现在一样,只是营业收入增长,盈利水平却表现平平的话,这次IPO项目则成了“鸡肋”。


经营抗风险能力脆弱


主营业务严重依赖单一大客户,经营面临“断裂”风险。


《号外财经》查阅资料发现,纵横通信大客户集中度过高,主要依赖中国移动,而在业绩上又严重依赖招投标项目是否能够入围。


招股书显示,目前,纵横通信的客户主要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铁塔公司及其分、子公司。2014-2016年,该公司对中国移动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37%、85.57%、和78.12%。虽然占比有所下降,但业务绝大部分还是依赖于中国移动。


尽管公司与中国移动合作多年,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但如果公司不能保持并提升现有服务质量,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或者未来中国移动的市场地位及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严重影响。


《号外财经》分析发现,横通信所在行业的上涨空间有限,行业竞争者多、竞争激烈。这无疑让纵横通信上市以后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纵横通信所在的行业属于通信网络技术服务行业,在这个行业国有企业更占据优势,国有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大。同时,该行业中的民营企业数量多,行业集中度低,随着技术发展和技术革命,新兴企业不断出现,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价格战时有发生。


主要依靠招标获取业务。


目前纵横通信的主要销售模式为: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成为电信运营商的通信网络服务提供商。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纵横通信通过招投标方式入围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31亿、4.17亿、5.09亿,分别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9.63%、99.77%、99.70。


由此看来,公司业绩几乎完全依赖于招投标项目能否入围,只要招投标项目进展顺利,则公司经营就能顺利开展,业绩就有所保障;而一旦招投标项目进展不顺,则公司业绩就会面临直线下滑的巨大风险。


对单一客户的严重依赖,以及业绩增长点的单一性,成为掣肘纵横通信发展的重要因素。公司能否进一步拓展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铁塔公司等电信运营商的业务成为确保业绩稳定的关键。


呆坏账风险严重 存货余额激增


据招股书披露,2014-2016年,纵横通信应收账款分别为1.58亿、1.40亿、1.02亿,分别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8.59%,20.85%、14.08%。尽管各期末应收账款规模不断下降,但由于金额较大,且公司应收账款账龄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81.17%,一旦行业景气度下降或应收款转变为呆坏账,公司财务状况将受到重大影响。


《号外财经》注意到,纵横通信的存货余额持续激增。2014 年末、2015 年末和 2016 年末,该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1.94亿、2.91亿和 3.16亿,存货余额较大,占流动资产的比重较高,且呈逐年递增状态。其中,已完成未验收劳务占存货余额比重最大,2016年已达到81.95%。


纵横通信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通过存货核算的未确认收入的项目是公司业绩增长的有力保障。也就是说,如果公司不能继续保持对存货良好管理,或客户对项目验收、审计流程加长,甚至没有通过验收,则会导致存货规模继续增加,影响公司资金周转效率,最终导致公司业绩严重下滑。


负债高企 资金匮乏


《号外财经》通过资料分析发现,发审委在对纵横通信IPO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中提到,报告期内发行人是否存在因现金流问题而延迟付款或改变结算方式的情况。


据此,《号外财经》翻阅了招股书,发现纵横通信报告期内的负债呈增长趋势,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是公司负债的主要来源。2014 年末、2015 年末和2016 年末,上述二项合计占同期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91.86%、81.44%和 85.66%。


纵横通信表示,与快速增长的业务相比,公司营运资金较为紧张。近年来,随着公司服务范围的不断扩大,仅仅依靠公司自身积累、银行借款、股东追加投入已不能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资金的缺乏已制约了公司规模的扩张。


资金压力巨大,经营面临多重困境,行业竞争压力巨大,业绩增长乏力,诸多风险如何能打破投资者对其成长性的疑虑?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