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星材料或有50%以上利润下降风险 应收款高企

时间: 2017-07-25 10:08: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号外财经讯已IPO过会企业深圳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星材料”),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000万股,募

作者:李万钧  来源: 号外财经网


号外财经讯已IPO过会企业深圳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星材料”),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将应用于铝钛硼(碳)轻合金系列技改、全南生产基地氟盐、全南生产基地 KAlF4 节能新材料及钛基系列产品生产、研发中心建设等4个项目。


《号外财经》研究发现,新星材料面对充分竞争的市场,其经营和业绩受到上下游市场的严重制约。对单一供应商北方联合铝业严重依赖,产品受下游市场牵制营业利润或有下降50%的风险,应收款高企呆坏账风险严重,诸多问题受关注。


严重依赖单一供应商


资料显示,新星材料主要从事铝晶粒细化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铝晶粒细化剂专业制造商。铝晶粒细化剂作为重要添加剂,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用的铝材制造加工,确保加工成型后的铝材具有良好的塑性、强度和韧性。


《号外财经》翻阅招股书发现,新星材料生产经营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铝锭,其成本占当期主营业务比重分别70.09%、67.54%和69.91%,占比较高,因此铝锭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有较大影响。而公司原材料采购商几乎全部来自于一家公司——北方联合铝业有限公司,存在较大的供应商集中风险。


《号外财经》注意到,发审委对新星材料的这一重大风险十分关注,并对该公司向北方联合铝业有限公司采购铝锭占比超过70%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必要性,是否有其他经济可行的替代供应商,是否对北方铝业形成依赖,供应商集中风险是否充分揭示,以及是否存在相关的利益安排提出了问询。


此外,据招股书披露, 2014-2016年,新星材料营业收入分别为7.41亿、7.01亿、7.93亿,净利润分别为1.01亿、8225万、1.33亿。针对2015年营收下降,新星轻合金解释称,主要系铝晶粒细化剂产品单价下降所致。


营业利润或有下降50%的风险


新星材料表示,主营业务铝晶粒细化剂产品的消费受下游铝材制造及加工行业的消费量影响较大,对宏观经济的波动较为敏感。如未来铝锭采购价格持续下降、或下游应用领域对铝材需求、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政策等出现不利变化,将对发行人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经营业绩将有 所波动或下滑,甚至可能发生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降50%以上的风险。


铝锭价格的变化不仅导致公司业绩的波动,还对新星材料应收账款造成了一定影响。据披露,报告期内,新星材料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 15,389.07 万元、13,886.96 万元和 20,590.43 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51.86%、43.95%和44.76%。


针对2016年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增加,新星材料解释称,受到铝价上行利好影响,2016年度第四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明显,促使 2016 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增长明显。


研发经费连年小幅下调。


根据新星材料的披露,该公司2012年和2015年分别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复审申请和重新认定,获取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5-2017 年度按照 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 《号外财经》发现,2014年-2016年,新星材料研发费用总额分别为2,267.22元、2,108.91元、2367.30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1%、3.14%、3.03%,呈现逐年小幅递减趋势。


根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研发费用占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比例不低于3%。未来,新星材料如果不能持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标准,或国家调整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税收优惠的幅度,公司所得税费用将增加,税后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从营业收入结构看,新星材料各期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在99%以上,其中,铝晶粒细化剂产品收入占据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在88%左右。从价格变动影响上看,各期铝晶粒细化剂价格波动影响最大。


《号外财经》认为,从一定角度上讲,新星材料更像是一家传统企业,而非高新技术企业,业绩实现多处受限,上市之后盈利水平能否持续还待观察。


该公司称,将通过募集资金的投入和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巩固公司在铝晶粒细化剂行业的领先地位;扩大氟铝酸钾的市场份额;实现低氧高钛铁合金的规模化生产;大力开发其他合金如高性能钛铝钒、钛铝铌合金材料,使之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新星材料如何突破困局,投资者能否买帐,拭目以待。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