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融宝:禁止债权转让或将给加剧网贷风险

时间: 2017-07-20 13:37: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再次强调了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在此次金融工作会议的新闻通稿中,“风险”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中央对防范金融风险的强调,或将使正在整治中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而广东监管部门下发的禁止当地网贷平台债权转让的通知,更是使得广东乃至全国的网贷行业炸开了锅。

对于广东监管部门此次禁止债权转让的做法,业内很多人士表示了怀疑的态度。互融宝总经理刘宗才分析道:“2016年8月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以打包资产、证券化资产、信托资产、基金份额等形式的债权转让等,属于禁止性行为。如果出借人只转让部分债权,或者将债权分成若干份进行转让,确实涉及了拆分份额,资产证券化等行为。但是如果一对一的转让,没有拆标,应该是不违反规定的。”

许多投资人对于此次广东的监管政策表示出了不满,目前债权转让几乎是网贷平台的“标配”,是保障投资人资金流动性的基础服务,毕竟收益高和流通性好是网贷的优势,如果将债权转让硬性取消,网贷流通性好的优势就不存在了,投资人也会对网贷有所顾虑。这样长期下去,对平台的资金端是一种考验。

禁止债权转让还会让投资人对中长期项目的投资意愿下降,而更多的偏向中短期项目,而目前很多平台都在向正规化转型,舍弃了大量的短标,而更多的去做稳定性更好的长期项目。结果由于投资人意愿的改变,又走回了发短标的老路上。众所周知,短标本质上就是不断的借新还旧,拆东墙补西墙,这样给平台带来了很大的风险,也使得整个网贷行业都出现了倒退。

还有一种情况,投资人由于急于将手上的长期项目套现,会将自己的债权作为质押,在网贷平台借款,投资人从债权人变成债务人,这会使得债权和债务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原来的债权转让,风险只存在与投资人与债务人之间,如果投资人将债权质押再来质押借款,又会使新的投资人收到牵连,这样就形成了风险的蔓延。

互融宝董事长孟雷表示:“监管的作用是规范行业秩序,降低行业风险,但是要建立在了解行业实际情况的前提下。监管部门要清楚市场需求才是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能够设身处地的为投资人、平台着想,不然反而会给行业带来新的问题。希望广东的监管部门能够重新认定情况,也希望其他地区的监管部门不要盲从,不要再制定出有害市场,有害投资人和平台的政策。”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