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7》:人民币国际化需“贸易+金融”双轮驱动

时间: 2017-07-17 09:39:4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blob.png

7月1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17国际货币论坛上,《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总体来看,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从高歌猛进阶段迈入调整巩固期,政策与市场各领域有进有退,基础建设日趋成熟完善。截至2016年四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为2.26,同比下降29.8%,但不改长期上升趋势。”《报告》指出。


《报告》认为,2016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低迷,贸易与投资陷入萎缩阶段,地缘政治风险积聚,黑天鹅事件频发,逆全球化、民粹主义抬头,全球格局正处于重大变迁过程中。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但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汇率贬值与资本外流双重施压,致使人民币国际化短期内受到一定冲击。


然而,人民币国际化有进有退,贸易结算、离岸资金池、点心债等领域人民币使用有所弱化,但在直接投资、熊猫债、国际信贷、外汇交易、储备职能等环节则频现亮点。10月,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相关基础设施、市场机制与规则标准逐步与国际接轨,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里程碑。


《报告》指出,鉴于贸易项下人民币国际化驱动力有所减弱,在国际交易活动中,金融交易规模又远大于贸易结算规模,因此亟需发展和完善人民币金融市场,挖掘资本金融项下人民币使用潜力,增强人民币的金融交易功能,提升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交易中的地位,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贸易+金融”双轮助力、联合驱动。


《报告》同时认为,建设一个发达的金融市场,有利于增强货币政策有效性、减缓投机性资本流动、维持外汇市场稳定,是强化人民币金融交易功能、化解国际化货币发行国“三元悖论”的关键。


“但成熟的金融市场、发达的国际金融中心、理性的市场参与主体、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不可能‘一蹴而就’发展起来,需要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报告》指出,应按照短期货币市场,中期债券市场,长期多层次股权市场的发展顺序,形成完整的人民币计价市场。特别需要筑牢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基础,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外汇交易和清算服务。鉴于金融市场是一个整体,应重视不同市场之间的互动和联系,打通“政府-市场-企业”的传导机制,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blob.png

《报告》认为,直接投资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夯实人民币国际化的经济基础。因此,建议充分发挥直接投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杠杆作用。


在宏观层面,加强对国家风险的监管,加强立法和国际法律、政策协调,建立健全国家风险损失赔偿机制。继续扩大直接投资,优化结构。应该加大力度引进发达国家的高精尖科学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同时大力发展对外直接投资,与“一带一路”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将制造业作为未来3年扩大对外直接投资的主攻方向。


在微观层面,企业应大力发展金融科技,运用区块链、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推动电子商务、电子结算和数字货币的应用,通过技术手段改变人们的货币使用习惯,利用中国在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手机移动支付方面的优势,构建人民币计价结算、支付的新平台,超越传统的国际货币形成机制与路径,快速获得人民币使用的网络效应。


《报告》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必然需要经历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这一具有挑战性的过程。因此,中国应该以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为突破口,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何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报告》建议一是优化货币政策执行框架,增进债券市场流动性。二是发挥财政部门作用,重视国债的金融功能。三是建立统一监管框架,增加市场间互联互通。四是丰富风险管理工具,发展债券衍生品市场。五是加大人民币债券市场创新力度,丰富在岸市场投资产品种类,重点发展资产支持债券、熊猫债和木兰债,强化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内融资功能等作用。


《报告》认为,信贷市场是强化人民币金融交易功能的重要支柱。它的发展有助于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范围,提升非居民持有人民币的信心,增加境外企业之间及境外企业与境内企业之间进行贸易时使用人民币结算的频率,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创造良好的条件。因此,为将人民币信贷市场打造成强化人民币金融交易功能的主要支柱,可采取以下策略:


一是将贸易路径作为人民币信贷拓展的主要策略选择,引导资金“由虚向实”,提升企业国际竞争能力。二是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三是大力推动人民币海外离岸市场的发展:无论是外汇市场还是人民币国际信贷市场,其载体都是离岸市场,要推动人民币国际信贷市场的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全球各地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形成海外资金池,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定价机制,才能增加人民币信贷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

blob.png

同时,《报告》认为,依靠功能强大的外汇市场实现人民币金融交易功能,对人民币国际化有重要意义。为此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快建设多层次外汇市场,全面提升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一是加强外汇交易市场建设,丰富市场主体类型。二是深化外汇市场交易层次,适当放松交易前置管理。三是加快电子交易平台建设,促进中国外汇市场电子化发展。


信用是金融交易和金融市场发展的基础。目前主权信用评级业务由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主导,虽然中国的征信和信用评级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促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人民币金融交易功能的需要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


《报告》建议,中国应调整思路,构建公正科学的征信体系和信用评级体系。一是鼓励公共征信与市场征信共同发展,实现征信信息互联互通;加强监管,注重信息保护,提升信用文化。二是加快法律体系建设,打破债券市场刚性兑付,明确信用评级的监管主体。三是评级机构应加强自身建设,依据中国市场特征制定评级标准,科学准确反映人民币债券的信用状况。四是信用评级市场加快整合力度,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防范利益冲突,加强信息披露。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