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有助帮帮”尝试辅具在线适配服务平台建设

时间: 2017-07-17 14:46: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7月14日,由浙江福祉投资股份责任有限公司、浙江福祉有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办,台湾中华科技辅具协会协办,中国残疾人辅具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支持的“互联网+辅具适配服务”平台研讨会在浙江省嘉兴市梅花洲举行。

中国残疾人辅具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浙江、江苏、陕西、福建、河南、辽宁、湖北、广西、贵州、深圳、武汉、郑州、咸阳、嘉兴,全国十多个省市各级残联、辅具中心领导或代表,上海等地康复医疗机构专家,数十家知名辅具厂商代表受邀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嘉兴市政府相关领导到会祝贺并致欢迎辞。

与会嘉宾以“创新服务驱动,造福失能人群”为主题,围绕辅具适配技术与互联网的结合,进行了深入的主题探讨。浙江福祉有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有助帮帮(TOCPAD.COM)平台上展示的与台湾团队共同开发的辅具在线适配系统模型,引发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兴趣和好评。

会议期间,台湾中华辅具科技协会与浙江福祉有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还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联合国内知名专家一起,就辅具的在线适配系统开发做深入和持续的研发,为残疾人创新服务的造福行动将一直开展下去。

\

浙江福祉有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明(右)和台湾中华科技辅具协会理事长寿明骅(左)签约后亲切握手。


据介绍,有助帮帮平台(TOCPAD.COM)是在2015年APEC残疾人事务之友小组会议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提出并获得高度认可,由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立项、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和浙江福祉有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运营的“互联网+辅助器具服务”综合性平台项目。

浙江福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明告诉记者,“有助帮帮”将通过互联网平台以“互联网+辅具适配”服务为核心,打造在APEC经济体内“辅具在线适配评估”以及辅助器具产品跨境交易、促进世界各国辅助器具产品及技术交流、为失能者提供线上指导和线下服务、为各地残联辅助器具服务机构提供在线服务方案的辅助器具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同时承载落实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一带一路”平行主题会议演讲中提出的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辅助器具的研发和生产、培训专门技术人才、并建立辅助器具供给电子商务平台的使命。

\

“互联网+辅具适配服务”平台研讨会在浙江省嘉兴市梅花洲隆重举行,中国残疾人辅具中心主任李晞、副主任王保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代表张欣等领导和嘉宾莅临会议。


辅助器具(简称辅具)是帮助残疾人以及失能半失能老人补偿、改善功能,提高生存质量,增强社会生活参与能力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来自中国残联的数据显示,中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有辅具需求。民政部的数据则显示,中国有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也有辅具需求。另外从全球范围看,预计至2050年有20亿人有一件以上辅具需求。

但是目前辅具服务需求远未普遍满足,《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2015年)》显示,中国有758万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未得到基本的辅助器具服务。为此,中国残联、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制定《辅助器具推广和服务“十三五”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使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残疾儿童基本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80%以上。

“一方面是国内至少一千万的有需求人群尚未得到辅具精准服务,另一方面是7000亿以上的市场潜力未能释放——造成这种情况的症结在于尚未形成科学高效的辅具适配服务体系,存在‘最后100米’的服务瓶颈。‘互联网+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的线上线下结合的综合服务体系将成为可行的解决方案之一。”平台项目的首席执行人、浙江福祉有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俞铁城这样分析道。

他告诉记者,经过近两年的技术开发和系统调试,“有助帮帮”平台已经初步形成了以“互联网+辅具适配服务”为核心的七大功能,并同步推出了标准化、模板化可快速复制推广的“辅具在线适配”线下体验点。将在浙江、江苏、深圳、武汉等多地推广试用,能有效破解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难题,弥补适配专业人员不足等“短板”,实现辅具快速适配、残疾人辅具补贴政策在线申请模块、专家在线咨询、个性化定制、辅具新品发布、残疾人辅具网络公益众筹“中国梦想”等。

根据规划,三年内“有助帮帮”还将在全国建设近万个“辅具在线适配”线下体验点。随着“有助帮帮”平台在全国各地残联人辅具服务体系中试用推广,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服务模式能为近70%的有需要的失能人群快速、精准地获得辅具适配服务。由此还将形成辅具需求的大数据,在更好地为残疾人事业服务的同时明确市场需求、有效整合资源,促进辅具产业良性发展。

\

2012年伦敦残奥会轮椅击剑女子项目中获得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的姚芳(右一)在辅具的云适配体验点参观。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