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点米科技焦学宁作客央视,论道人力资源发展新趋势

时间: 2017-07-17 16:07:21 来源:   网友评论 0

7月14日,受CCTV2财经频道邀请,点米科技执行总裁焦学宁在中央电视台参与了最新一期《财经周刊》栏目录制,与央视著名主持人李斯璇坐而论道,从当前大学生就业等热点问题说起,讲述了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行业即面临的新趋势。

《财经周刊》是央视财经频道的一档王牌节目,每周一期,周六首播,周日重播,关注当前最热点的财经资讯,探究行业发展背后的秘密。此前采访对象包括苹果CEO库克、特斯拉CEO马斯克、万科董事长王石等商业巨子,此次邀请点米科技参与节目录制,体现了国家媒体对人力资源行业的关注。

在和主持人的碰撞中,焦学宁对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企业如何应对愈演愈烈的用工风险、互联网如何改变招聘领域的形态等人力资源行业热门话题做了深度阐述,对从业者有极大的指导作用。

大学生就业:企业服务、医疗、护理岗位需求大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高校毕业生的人数已经达到了795万,呈持续上升的态势。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那么进入到7月份以来,毕业生的工作找得怎么样了呢?又是什么样的毕业生更容易受企业的青睐呢?

焦学宁指出,针对高校毕业生求职市场,今年有三个方向的招聘需求是比较旺盛的,一个是企业服务,一个是医疗,一个是护理,这三个方向的人才缺口比较严重,尽管供给在不断增加,但仍不能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

同时,焦学宁从自身多年的从业经验中总结道,目前高校和企业的供求点存在失衡,高校培养的人更多的是注重理论,而市场需要的人更多的是注重实际和应用,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企业如何降低人力资源风险?

与此同时,对于企业来说,除了招聘困难、人员流动率高之外,还面临着另外一项更为致命的困境:用工风险事件居高不下,而这类事件一旦发生,就会极大的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对于这样一个偏人文的现实问题,焦学宁则从技术的角度提供了全新的解法。

焦学宁表示,目前法律对于劳动者的保护越来越严密,不论是对工资、社保公积金的要求,还是对合同的严谨性,都比以往更加的偏向于劳动者。这是好事情,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而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因为政策一直在不断的进化,但是企业的管理者去学习这些政策的成本相当高昂,更多的是依赖自己的人事专员、人事主管来做这些事情。但是在中国,90%的HR是非专业出身,对于政策的把控并不能做得非常到位,这样就会存在很多风险。

焦学宁举了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例子:当HR和一个员工签订了一年的劳动合同,但是却约定了三个月的试用期,此时就已经违反了劳动法,因为根据法规,一年劳动合同只能约定一年的试用期。

所以,点米科技开发了2号人事部这款SaaS软件,提供员工管理、档案管理、合同签订、入离职管理、转正办理等覆盖人事工作全流程的功能,同时把用工风险防范操作内置到各个功能模块中,当企业的操作出现风险的时候,直接通过系统告知企业其中的隐患点,通过规范企业的人事管理流程,从根本上杜绝用工风险的发生。

互联网有望改变招聘行业形态

互联网减少了很多招聘的层级,可以为招聘工作节省下大量的成本。但前一段时间曾有这样的新闻:一位资深猎头,牵线达成了一个年薪3150万元的职位,从中抽取的佣金多达600万。对于企业来说,这意味着要用20%的成本来获取一个相应的人才,互联网的介入是否能改变这个现状?

焦学宁坚定的认为,通过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社群,招聘工作的形态一定会得到质的改变。

首先,招聘这项看似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事情,其实可以利用大数据进行抽丝剥茧。例如,一家企业要招聘一个HR,通过技术的介入,可以将该岗位上此前表现突出的员工的简历进行分析,找出最核心的标签,然后来匹配有类似工作经历的候选者,大大提高精准度。

其次,社群的出现则极大的缩短了企业寻找合适人才的路径。比如在HR的招聘上,可以监测候选人在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社群——三茅人力资源网上的动态,如果发现这个人已经在同一家企业呆了超过三年,且最近更新了简历,同时刚跟某个猎头加了好友,那就可以从多个领域推断他目前跳槽的可能性极高,如果他的标签匹配度同时很高的话,那招聘他的成功率自然大得多,招聘成本也能大大下降。

目前,我国企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需求,而作为一切企业管理的核心,人力资源的重要性正在日益显露出来。此次央视对话焦学宁,也体现出人力资源行业的热度正在节节攀升。在不远的未来,这个行业将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怎样的推动力,值得期待!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