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九州量子成行业探路者 揭开量子通信产业化帷幕

时间: 2017-07-13 10:45:23 来源:   网友评论 0

  当今,人类已经进入高度信息化时代,通信技术高度发达,通信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量子通信技术由于其绝对保密以及安全传输信息的优势,从国家到企业,都对量子通信技术高度重视。近日,随着上海段的漕河泾和大港2个量子通信中继站启用,由九州量子承建的全球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浙江段)正式开通。杭州与上海之间量子安全级别的音频视频、电话会议、文件传输等信息通讯已经成为现实。它的开通被业内视作量子通信产业化时代到来的标志,同时拉开了量子通信产业市场化运营的序幕。

  “沪杭干线”的开通标志着量子通信技术真正走向了产业化,这条“沪杭干线”由浙江九州量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计并建设运营,北起上海,南至杭州,全长260公里,总投资约1.7亿元。依托杭沪、杭甬高速作为线路路径,“沪杭干线”利用已有的光纤管道资源,铺设量子光纤,中间设置彭埠、桐乡、嘉兴、大港、漕河泾、中科大上海研究院等六个中继站,上海端的接入位于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上海枢纽点,杭州端则可向下连接浙江省的省级量子接入网以及杭州市城域网。目前,“沪杭干线”的用户是从上海到杭州沿线的政府、银行、企业等。

  九州量子董事长郑韶辉介绍,“沪杭干线”和“京沪干线”一样,都是未来量子通信网络里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别在于:“京沪干线”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改变,“沪杭干线”则是进一步优化的产物,尤其是在商用价值的探索上,是全球第一条走向商用的量子通信干线。

  量子通信是迄今为止唯一被严格证明“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作为我国第一条商用量子通信干线,“沪杭干线”的建设有利于加快推动量子通信产业化,打造形成量子通信产业集群,对推动长三角经济转型升级、抢占量子通信产业制高点,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及增长引擎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未来,“沪杭干线”将与“京沪干线”连接,打通我国“互联网+”产业核心地带,在浙江省形成量子金融安全、量子政务安全、量子能源安全等标杆应用服务,为各地区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或大中型企业提供基于量子安全的专网通信服务。

  作为一项全新的通信技术,“沪杭干线”这条全长260公里,绵亘于上海与杭州之间的“城市动脉”究竟能提供哪些量子加密通信服务?这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量子加密通话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黑客可以远在千里之外不露声色地窃听电话,窥探机密,所有的加密信息都会在几秒钟内被破译,通信毫无安全可言,沪杭干线通过量子加密技术将信息编码,根据量子不可分割和不可克隆定律,制作出唯一绝对不可复制的“钥匙”,可以使得一切窃听行为被发现。而且量子通信一次一密,完全随机的特性,从根本上保证了加密内容不可破译,能让传送的信息绝对安全可靠。据悉,除了通话加密,沪杭干线还能承载沿线政府及企业高规格的视频会议需求。

  二、异地灾备

  社会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原有意识中的数据备份已经无法满足关键业务对系统的可用性、实时性、安全性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备份的数据往往会因为地震、火灾、丢失等各种因素遭到毁坏,特别对于银行、证券等金融系统来说,保证灾备过程中数据传输的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沪杭量子干线可通过在不同地点建立备份系统,利用量子加密的原理,保证沿途各备份系统间数据传输的绝对安全,从而大幅度提高各行业数据抵抗各种可能安全因素的容灾能力。

  三、政务公文传输

  现今,互联网的触角已经深入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政府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各类的公文传输司空见惯,如何保证政务公文传输的绝对安全,保证商业机密文件不被窃取,是政府和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近年来不断曝光的政务及商业机密泄露事件更是加剧了人们对网络信息传输安全的忧虑和关注。沪杭量子干线运用成熟的量子加密技术,来保护公文传输的私密性和完整性,能绝对保证文件不被窃取。为互联网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九州量子董事长郑韶辉表示,作为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的建设和运营商,除了上述应用,公司目前正全力开发沪杭干线在量子政务、量子金融、量子商务等领域更多的应用服务,为沿线地区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或大中型企业提供基于量子安全的专网通信服务。

  蓬勃发展的量子通信产业被誉为黑科技,具有无限广阔的市场前景,九州量子作为行业翘楚,在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方面,无疑走在了前列。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