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市+国资”背景反成最大圈套 合拍贷希望何在?

时间: 2017-07-05 16:08: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来来,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推行,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已领先世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也蓬勃发展,成为互联网经济开得最为娇艳的一朵鲜花。然后,与众多网络虚拟繁荣一样,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PTP市场却出现从未有过的危机,PTP平台跑路现象频发,伴随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社会影响极坏……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今天的局面,未来将会向那方向发展?

1.jpg

  PTP平台的前世今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一方面,人民财富有了较多的积累,另一方面,投资渠道十分狭窄,银行储蓄跑不赢CPI,理财成为中国人必然考虑的问题。股票市场如赌博,房屋市场需要较大资金,文化产品等需要专业技能,于是,在互联网繁荣的背景下,PTP应运而生,据初步统计,从2014年到2016年,短短几年间,互联网PTP平台如野草狂生,几万个这些平台先后上线。但进入2017年,随着国家加大了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互联网金融繁荣的泡沫开始破裂,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5月就新增问题平台72家。从统计结果来看,失联、跑路等性质恶劣的欺诈平台占比高达45%。

QQ图片20170705151945.jpg

  什么原因造成今天的乱象呢?有市场的原因,有犯罪分子刻意为之,但不可否认,也监管的原因。在互联网金融市场开放之初,市场主体进入之时,相关监管制度是否完善,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在市场主体进入之后,相关监管行为是否有效,不给犯罪分子妄为之举。在市场主体出现问题之时,是否给予坚决的打击,不给犯罪分子有骁幸之想,让犯罪分子不能,不想,不敢,的确有很多值得反省的地方。

  类似案例及可能的风险

  1、上海“合拍贷”

  这是一家由国资央企(中国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开发总公司)30%,郎咸平郞基金(高汉新豪)20%,上市公司(运盛医疗600767)10%,号称受国家监管的金融机构,有多重担保,上线三年以来实现了零逾期零坏帐的公司。于5月22日宣告停业。原因仅是占股东之一38%的哲珲金融法人代表的个人跑了。先不说这家PTP平台成立前央企、上市公司、郎咸平站台等金字招牌的感召力,也不说这些华丽华表下是否在成立之初就有犯罪的动机。但就事发后股东的行为,其央企、上市公司、经济专家的社会责任、道德水准与其社会地位也完全不符。首先,三家企业置国家法规不顾,完全无视三个合计占股份的68%的事实,均称只投资,不负责经营,对企业今天的困境,全部推给已跑路的法人代表和已因涉及其他案子被经侦控制的平台实际控制人,同时,据调查,合拍贷之前吸收的钱,绝大多数用于股东,存在自融的严重违规。其次,置企业的社会责任为无物。在事件发生后,仅是找了一个离职人员为应急小组负责人,任由平台资流失,与号称对参股企业重大投资均有决策权,做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的担当者严重不符,如现在“中民”官网公司简介。第三,对投资者合理投诉置之不理,完全无视平台今天的问题是公司法人代表个人犯罪行为所致,是股东对企业经营管理缺乏监管所致的事实。反而极力推脱股东应担的责任,责怪投资者应承担投资的风险,是赤裸祼的流氓行为,为矛盾可能激化为群体事件埋下隐患。

  2、上海泰牛网恶性案件

  泰牛网隶属于上海夏泰集团的上海上海夏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1日上线,注册资金5000万元,泰牛网总裁王海平毕业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金融系,上海电视大学 中小企业管理系双学士学位。据爆料称,近日,泰牛网跑路总裁王海平被发现死于上海嘉定区城中路149号,身中7刀,嫌疑人疑为投资人王某,在平台投资几百万。听到这个消息后,相信大家心情五味杂陈,但事件背后的原因却少人去分析,进而解决。

  类似平台问题如何解决

  目前,从社会治安案件原因分析,较多的恶性案件因经济纠纷产生,这其间,涉事企业如何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有效处理纠纷,如何及时解决投资者合理要求,政府如何尽早介入,协调企业与投资者解决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有些事情,做与不做,结果完全不同。

  笔者跟踪“合拍贷”事件,据悉,虽然,平台法人代表已跑路,但事件损失不大,据清理资产得知,平台债权3.3亿,负债3.2亿,可以完全覆盖负债。只是由于投资时间问题,有些债权收回时间较长,坏帐损失还要评估。但如果三个股东能主动承担社会责,主持兑付方案,事件应该能圆满解决,甚至平台有望继续经营。正因如此,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经侦只视其为问题平台,并未立案处理,但考虑事件股东的态度,如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介入,可能会推动事件向积极的方面发展。

  据了解,目前投资群众虽已进行过几次小规模维权,但情绪还算稳定,没有过激行为产生。可由于案件涉及几千人,如不慎重处理,可能会加剧互联网金融的危机,更重要的是,如矛盾激化,或会转化为群体事件,恶性事件,给上海市政府添乱,给国家抹黑。

  笔者后续会密切关注事件进度。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