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抽干业务资金带头挤兑公司 招行因欠息重压乐视

时间: 2017-07-04 17:59: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招商银行火了——沾上乐视,想不火都难。

1、招商银行火了——沾上乐视,想不火都难。

就在前几天,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股东大会上坦陈乐视危机根源。一个令所有人质疑也令他自己没有答案的问题:公司获得的融创150亿战投资金,原本经过测算后足以弥合资金缺口。但资金到位之后,危机不仅没有解除,反而比之前还要严重。到底为什么?

答案很简单:钱都拿去还金融机构了,而不是投到业务中去了。

还钱给金融机构,那叫抽血;把钱投到业务中去,那叫造血。造血意味着生机,抽血过多则会死人。

贾跃亭被抽了多少血?他卖老股所得97亿元,但累计偿还给金融机构的贷款就高达150亿。这就意味着,大量经营性现金也被逼抽出来应付金融机构的集中挤兑。

短短四个月,乐视150亿救命的资金被金融机构拿走——什么?还想再借?

他们捂紧钱袋子,然后要求它还更多的钱。

“到期还钱是理所应当。”贾跃亭说,“但当公司陷入困难之中时,是不是有别的策略可以让我们获得金融机构的信心,甚至是支持?”

2、贾跃亭太天真了——不仅地产商没有留着道德的血液,银行更没有。

一年前,乐视还如日中天。招商银行找到乐视的高层,极尽所能的促成了双方的合作。

但一转眼,乐视流动性危机爆发。昔日的大客户既然今非昔比,那还不落井下石?

他们也听到了贾跃亭的公开喊话,也看到他正在处置旗下资产。但想缓一缓还钱?不行!

债务还没到期?那不是欠息了么!

他们先是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然后再悄悄给媒体爆料。瞬间消息铺天盖地,媒体迫不及待的开始为乐视唱挽歌。

其实从后来双方对外部的回应来看,情况不算危急。因为第一,乐视的抵押物足以覆盖债务本息;第二,双方也完全有通过沟通协商解决问题的空间。

那么问题来了,招行为何要采用这种极端形式来逼迫乐视?要知道,仅凭“冻结”二字已经足够制造恐慌,这会给已经身处危机中的乐视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

3、做企业难,做实体产业更难

贾跃亭自找苦吃,明明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玩玩轻资产就算了,非要进军智能硬件。

从电视到手机,从手机到汽车,一路越走越重。步步都是风口,步步也都是刺刀见红的硬仗。

他的背后,不再仅仅是明星与员工,而是整个智能制造产业链。乐视的兴衰存亡,与整个电视与手机产业链上企业的命运息息相关。除去少数如富士康、TCL等巨头,他们中的大多数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属于位于产业链条末端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些企业的背后,是成千上万名劳工与家庭。

被金融机构抽走的经营现金,本来应该是支付给他们的。贾跃亭以为金融机构会允许他还旧借新,却没想到对方只想杀鸡取卵。

在股东大会时抛出那个问题,是他以为自己还有选择。但招商银行这几招下来,贾跃亭应该明白他其实没有选择。

乐视会成为第一个被银行干掉的互联网+实体经济样板么?

4、之前实体经济还抱怨互联网公司让他们的日子不好过。但现在他们发现,除了金融机构,谁的日子都不好过。

与在流动性危机中苦苦挣扎的乐视对比鲜明的,是2017年一季度,招商银行高达35%的净利率水平;与整个实体经济的萧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融业的过度繁荣。

权威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远远超过美国和日本;其净利润占GDP的盈余比重,也远远超过美国。而中国实体经济却面临成本加速、营收减速,税负过高以及人工成本飙升等诸多经营上的巨大压力。同时还要承受居高不下的融资成本甚至是在危机时釜底抽薪的压力。2016年,银行对其它产业的债权增长已经超过50%,其中实体经济部分增幅仅有7%。

数据之外你看到了,在中国民营企业永远不会获得和国企一样的资源和支持;怀揣梦想努力奋斗的创业者也远远比不上一个按部就班、收入平平的公务员的贷款资质。

在货币宽松时,银行与房企联手推动房地产价格轮番上涨,全民买单后双方分享巨额利润;在货币紧缩时,银行带头最先挤压民营企业,实体经济一片凋零甚至被迫出走。结果就是“美欧经济先后复苏而中国经济持续衰退,美欧股市先后走牛而A股长期震荡。”

无数人感慨于乐视的危机——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但乐视只不过是一个缩影,它是第一个开始用互联网去升级实体产业的公司,它也是最先因为金融机构的集体挤兑而濒临窒息的一个。

如果有一天乐视真的破产,不是因为创始人格局不够、不是因为产品质量不如竞争对手、不是因为员工战斗力不够、更不是因为公司或者产业走入下行周期……仅仅是因为,它是被银行带头挤兑而死——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哀?

这也许会成为中国近十年互联网发展史上,最荒凉的笑话。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