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科技行业潜心发展 麦子金服用风控守望未来

时间: 2017-06-29 14:41: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


  在重资产如生命的金融科技领域,风控无疑是企业的定海神针。

  纵观行业,风控之于金融科技行业的重要性越来越获得行业共识。从业机构以遵循金融基本规律为前提,纷纷建立有效的内控制度和风险管理系统等软硬件条件,可以说是认识到信息化背景下金融业务风险与技术风险可能产生的叠加效应和扩散效应后对行业本质的理性回归。

  很多从业机构也都声称开发了大数据风控模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大数据风控有很强的技术壁垒,并非每家公司都能做好。一是人才缺口大,从数量到质量严重供不应求;二是风控模型有待验证,风控依靠模型实现全流程风险评估及预测,由于平台运营时间段,数据沉淀有限,模型尚显简陋;三是数据欠缺,数据缺失和不准确性,且在深度上并不能满足企业风控的需要。这也是为什么有业内人士评价“风控也有泡沫”的原因之一。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困难是明显的,但金融科技企业依然不遗余力吸引风控人才、研发风控模型,争取率先建立起行业壁垒。

  智能金融服务企业麦子金服在风控领域一直走在前列。去年6月,麦子金服正式对外公布自主研发的“水滴风控系统”,该系统运用了大数据信用审批、智能脸纹、声纹审核等先进技术,将系统审核、信用评级和人工审核完美结合,贯穿前、中、后三个业务时期,实现全流程风险控制,有效平衡了业务发展和风险控制。同时,麦子金服于2016年引进前FICO中国首席科学家、前陆金所CRO,现麦子金服CRO李晓忠博士作为首席风控官(现任风控副总裁),为集团风控保驾护航。

  作为拥有25年风险管理经验的风控老将,李晓忠对什么是好的风控有自己的认识。他认为,风控的本质是支撑企业的盈利,因此在风控体系搭建过程中对任何影响盈利的风险都设有相应的控制。在这一指导思想下,李晓忠重新设计了水滴风控系统,升级后的水滴风控系统有了新的变化:1)自动审核效率显著提升,从过去的10%到75%,客户填写申请到借款入账从过去最快1个小时缩减到3分钟;2)逾期率持续改善,比如首逾率一直在走低,下降达60%;3)资产结构不断优化。这样水滴2.0 在支持麦子开源(支持新业务扩展)和节流(节省运营成本和损失成本)上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助力麦子成为行业内少有的连续盈利的金融科技企业。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