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贾跃亭反思:资金优先偿还金融机构阻碍了业务恢复

时间: 2017-06-29 15:41: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6月28日下午,乐视网(300104.SZ)召开了2016年度股东大会,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贾跃亭携一众高管出席。        虽然是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但是由于乐视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之间的紧密联系,再加上乐视多个业务的资金危机一直持

6月28日下午,乐视网(300104.SZ)召开了2016年度股东大会,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贾跃亭携一众高管出席。
 
       虽然是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但是由于乐视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之间的紧密联系,再加上乐视多个业务的资金危机一直持续至今,所以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话题就是乐视此轮资金危机的处理和解决之道。
 
       贾跃亭就上市公司股东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极为坦诚的回答,据他介绍,1月份签署了上市公司体系的战略投资协议之后,截止目前已经投入了130多亿人民币,其中三四十亿进入了上市公司体系,94亿付给了老股。“上市体系经过半年的调整,逐步从最顶层的组织架构的调整再到管理层的调整,再到业务线的调整,目前已经看到了一些向好的趋势。”但贾跃亭承认在危机的处理上也犯了一些错误,导致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的资金反而比危机刚爆发的时候更加紧张。
 
       “本来想非上市体系进来90多个亿,理论上应该能彻底解决资金的问题,显然结果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其中一个重要的,是对资金没有做出很好的安排,反映了我们互联网公司在硬件领域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时候,应对的经验还是不足。”
 
       “从去年资金到账,到现在,我们累计偿还的贷款,包括我个人抵押的贷款,付出去的资金有100多亿,而且绝大部分都是给金融机构的还款。当时我们的想法是,一定要把有限的资金确保信用机构确保我们的信誉,相反的,金融机构在观望,最终出现了一些准挤兑的现象。大量的资金偿还以后,业务线也在不断筹集资金偿还贷款,导致业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贾跃亭说,当时应该采取的措施应该是积极和金融机构沟通,应该把非常宝贵的90多亿用到业务当中来,快速让业务恢复正常,甚至有更好的发展,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金融机构风险的办法。
 
      “其实我们也能理解,大家在互相观望的过程当中就形成了无形的挤兑。当时发现这个问题之后,就开始调整策略,积极和金融机构沟通,希望能够对我们进行二次支持,希望信贷资金审批的流程有一个更好的安排。”
 
       有了这次经验教训之后,怎么样能够彻底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彻底解决资金的问题,贾跃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我们决定非上市公司板块的资产变得更加聚焦,非核心的,不能产生强化反的,就考虑尽快的转让资产,我就不详细讲我们是怎么处理的。”
 
      贾跃亭表示,这次再回笼的资金,一定优先用到业务当中来,快速使非上市公司的业务恢复正常。“上市公司会经历一个短期的调整期,非上市公司需要大的反转,无论是乐视手机,乐视体育,还是易到,希望在未来两三个月之内,让大家逐步看到乐视这次的决心,到底怎么把有限的资产获得最大的价值。”
 
      此次股东大会话音未落,易到就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日变更控股股东,已有新的控股股东进入,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易到拟定于7月4日举行媒体沟通会,就具体事宜做公开说明。
 
       易到引入新的控股股东,意味着乐视将通过出让控股股权获得资金,这对于缓解乐视和易到双方的资金压力都是非常必要的。可见在金融机构普遍观望,客观上形成挤兑的情况下,乐视和贾跃亭正在通过“断臂求生”的方式来度过此次危机。
 
      接下来乐视将以更坚决的态度和更良好的策略处理业务和资产,回笼的资金将优先用于业务当中。使得乐视旗下子生态的业务恢复正常,可见乐视找到了从根本上解决资金问题、恢复外界信心的方法。可以预见,未来几个月内还会有其他非核心业务线被乐视处理变现,以彻底偿还欠款,将资金聚焦到上市公司和造车业务上。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