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昔日荒漠成绿洲,改善生态富牧民

时间: 2017-06-27 17:03: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0元点绿阿拉善”项目地探访活动

——“10元点绿阿拉善”项目地探访活动

6月21日-23日,由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绿色公民行动“10元点绿阿拉善”项目地探访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举行。

由捐资人、企业代表、行业协会领导、媒体以及明星粉丝团代表组成的17人“爱心探访团”在探访活动期间开展了座谈、走访、巡查等多项活动,了解“10元点绿阿拉善”项目开展的成果,并共同探讨可持续荒漠治理的有效途径。

 

(探访团巡查梭梭林)

据悉,此次活动是为纪念《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生效21周年、中国绿化基金会和阿拉善盟行署签订“绿色公民行动——阿拉善沙漠治理与农牧民帮扶致富”协议5周年而特别举办。

通过走访巡查等活动,探访团了解到项目已经实施五年,共计种植梭梭树苗超过1000000株,共治理沙化土地面积20000余亩,为2700余户贫困家庭接种肉苁蓉27000株,实现了治理荒漠化草场与脱贫致富双赢。

 

(10元点绿阿拉善项目资助下现已经成林的梭梭树)

据了解,绿色公民行动“10元点绿阿拉善”项目主要用封沙育林、人工造林等方法,沿三大沙漠边缘规划建设五条“锁边治理带”,通过种植“沙漠植被之王”梭梭树来防治荒漠化,而不是消灭沙漠,科学锁边意义重大。此外,项目实施方与当地行业协会探索出了精准扶贫模式--治沙与致富,在梭梭树根部嫁接有经济价值的肉苁蓉,带动牧民主动深入参与治沙固沙的锁边工程中。

在活动期间,探访团到达巴音诺尔苏木(乡)苏海图嘎查(村)受助牧民家庭进行走访。60余岁牧民胡生黄老人说:“自从政府禁止放牧业要求每户养羊不超过30只羊,收入基本断了来源,一度让全家人发愁。”但谈到现在的情况时,胡生黄老人内心充满了喜悦,“我们家2万亩的地,现在已经有8-9千亩种上了梭梭,有400-500亩地已经嫁接了肉苁蓉,估计已经进入成熟期的100亩肉苁蓉可以产出近三万余元。” 

 

(牧民胡生黄夜以继日守护的家和牧区)

邻居沈永财是探访团走访的第二家牧民。沈永财家从90年代末开始种植梭梭树,养植肉苁蓉,在苏海图嘎查是第一个种植肉苁蓉的牧民家庭,每年收入可观,其示范作用也为其他牧民指明了方向,很多外出打工牧民有相当一部分回乡种植梭梭。现在,全嘎查的120户牧民中有70户都种植梭梭,沈永财家也成为了肉苁蓉的育种基地。目前,苏海图嘎查共种植梭梭树30万亩(200平方公里),对当地小气候的改善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沈永财的肉苁蓉育种基地中晾晒的肉苁蓉)

    据阿拉善左旗公益林办主任胡胜得介绍,“以前每年阿拉善地区沙尘暴发生20余次,而近几年每年只有2-3次了,每年降雨量也由原来的100毫米增加到200多毫米,降雨次数明显增多。”

活动中,探访团巡查了由携程、西铁城、联合利华、家乐福等企业支持的造林地,这里的梭梭已经种植五年,已经有近1米的高度,经过五年的顽强成长,俨然已经成为这片沙漠的守护者。

探访代表来自携程网的刘奕岑认为“种树要耐得住寂寞,顽强坚持,沙漠地区三年浇水才能真正让梭梭成活,如今携程种树5周年,已成活千亩梭梭,防沙固土初见成效,民众也有了生活保障,携程愿把这份成果保持下去,携手绿色公民行动为阿拉善种更多的树。”             

而在唯品会、腾讯网2017年项目区,爱心探访团除了巡查今年春季刚种植的梭梭苗,还对没有成活的苗木进行补种。补种的梭梭树采取的是容器育苗方式培育而成。探访队员了解到这些补中的小苗在四月份时就开始了养育,期间要经过五六次浇水,在这缺水的荒漠成本极高,但为了能及时抢救还是值得的,因为乌兰布和沙漠近在咫尺,锁边工程任重道远。

 

(探访队员和破土而出的新梭梭苗合影,期盼它成长发挥更大的价值)

行程第二天,探访团参观了国内沙漠生物产业领军企业的内

蒙古阿拉善宏魁苁蓉集团,了解了肉苁蓉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目前,在沙漠锁边的部分受助牧民已经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以更积极的姿态投入到防沙治沙工程中来。

 在探访活动总结交流会上,中国绿化基金会绿色公民行动项目负责人黄红介绍,绿色公民行动“10元点绿阿拉善” 项目会持续不断的援助牧民,协助当地将“转产不转移”的治沙政策快速落实,对长期坚守在该区域防沙治沙一线的牧民全覆盖援助,让受助牧民取得经济收益,带动牧民们治沙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也让梭梭林由点逐步延伸窜线最终成带,用“绿色围墙”抵抗沙漠肆意扩散。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