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绵保医责险助力医生集团加速发展

时间: 2017-06-27 11:52: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7年6月23-24日,由中国县域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生集团生态联盟等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医生集团大会在成都举办。此次大会以“医生价值加速度”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家医生集团的代表、近百位公立医院的

  2017年6月23-24日,由中国县域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生集团生态联盟等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医生集团大会在成都举办。此次大会以“医生价值加速度”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家医生集团的代表、近百位公立医院的院长和学科带头人、数十位关注医疗卫生行业的投资人以及多家业内相关机构人士共千余人的共同参与, 围绕“政策、资本、技术、理念”等关键因素共同探讨医生职业发展之路,以及在新业态下医生集团该如何做风险防控。海绵保首次携“按次购买”的医责险亮相医生集团大会,被业内评价为医患纠纷的“消除器”,医生集团发展的“助推器”。

  

海绵保医责险助力医生集团加速发展


  (活动现场图片)

  医生集团落地开花,现有忧患亟待解决

  医生集团是由多个医生团队组成的联盟或者组织机构,随着执业方式的优势凸显,团体执业逐渐被接受、认可,并成为欧美发达国家医生执业的主流。据统计,全美已有超过28万个医生执业团体。在中国,医生集团的发展较为缓慢,2016年10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明确指出“创新医务人员使用、流动与服务提供模式,积极探索医师自由执业、医师个体与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或组建医生集团。”这是“自由执业”及“医生集团”首次被写入“国字号”的文件。受益于政策的鼓励、资本的助推,目前国内已有上千个医生集团。医生集团的发展对于缓解我国当前医疗资源配置不均的现状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近年来医患关系的恶化,严重影响到患者的利益和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医责险逐渐成为缓解医患关系、保障医生集团发展的最佳解决方案。

  

海绵保医责险助力医生集团加速发展


  (第三届中国医生集团大会召开)

  据悉,发达国家普遍通过法律或强制购买医责险作为从业资格必备条件等方式,强制医疗机构和医务从业人员主动或被动购买保险,实现保险全覆盖,达到提高医疗机构和医生个人承担责任赔偿能力,从而保障患者权益的目的。而在中国,传统的医疗责任险主要是绑定医院而非个人,同时市面上已有的医责险主要是按年购买,保费较高。海绵保推出的针对多点执业、按次购买的定制化医责险,填补了市场空白。按次购买、保费低、保额高、购买简单等特点十分互联网化的提供了保险的解决方案,降低了保险的购买门槛,有助于全面覆盖到医生个人投保。

  投保灵活保障全面,医责险加速医生集团发展

  作为以创新型保险见长的企业级生态保险定制与发行平台——海绵保,于2016年打造了全国首个按次购买的多点执业手术医责险,专门为外科医生会诊和多点执业量身定制。目前海绵保医责险已经将保障范围拓展到日间手术、门诊、在线诊疗等医疗各个环节,并与以名医主刀、小苹果儿科、沃医妇产名医集团、杏仁医生等为代表的多家优质互联网诊疗平台、医生集团和医疗机构达成合作,为不同平台的多样需求提供定制化的保险方案,帮助它们在医疗新模式的探索道路上更好进行风险管控。

  名医主刀创始人兼CEO苏舒在大会的演讲中着重介绍了在医责险方面与海绵保的合作。苏舒表示:“名医主刀在响应国家多点执业的政策下,一直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医患精准匹配以及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为有手术需求的患者提供专业、高效、安全的手术医疗预约服务的前提是保障医生权益。2016年底名医主刀携手海绵保推出了国内首款保障医生执业的手术责任险,填补医师个人医责险的市场空白。让多点执业的医生心无旁骛的上手术台,保障患者的利益、将自己的专业价值和个人价值最大化的同时,促进移动医疗行业的进步。”

  作为医疗行业首款按次投保的医责险,海绵保医责险以医生个体为主体,全面贯穿各个专科、各个医疗环节,用保险杠杆调节医患纠纷。相较于传统医责险,海绵保的按次购买医责险具有以下4个创新特点:

  1.模式创新、按需定制:以往医责险以医院为主体投保,海绵保推出的医责险是目前国内首款保障医生个体利益的产品,让医生外出会诊、自由执业没有后顾之忧。产品可以根据医疗机构、医疗平台的不同规模、不同属性等的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

  2.动态保费、保障全面:海绵保推出的医责险保费费率根据不同诊疗环节、不同科室、不同手术类型、医院资质、医生资质等因素动态定价,以期医生个体、平台和患者都得到最优化方案和最切实保障;同时保额最高可达人身损害赔偿100万元/次,外加精神损害赔偿最高5万元/次;

  3.投保灵活、理赔迅速:针对医生多点执业的场景特点,最晚可在手术前3小时投保,支持一次性预购多笔,分次使用;海绵保全程协助理赔;

  4.多种方式、无缝对接:通过海绵保的开放平台API接口、SaaS平台等实现线上多种方式投保、修改保单、理赔等一站式服务,便捷迅速。

  从发达国家的医疗发展经验来看,世界各国建立的医责险制度对于缓解医患纠纷、分散医疗集团风险、保障医生执业安全等多方面起到了实质性的作用,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而鉴于目前我国医生集团还处于起步阶段,医责险的普及及机制的建立将会成为行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当医责险成为医疗行业的“交强险”,我国医疗行业的发展势必会进入一个新业态。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