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曹国岭教授解析推动金融控股公司混业经营发展路径

时间: 2017-06-27 11:50: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作者简介:曹国岭,中安联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先后就职于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主要负责风险管理与控制。曹国岭教授主编参与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互联网金融概述》、

  作者简介:曹国岭,中安联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先后就职于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主要负责风险管理与控制。曹国岭教授主编参与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互联网金融概述》、《互联网金融IT技术》、《互联网金融法律与实务》被国家工信部指定为相关教材。

\

  金控闭环生态结构图

  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停止创新。创新在经济、技术、社会学以及建筑学等领域的研究中举足轻重。

  以建筑学领域为例,住房走到今天,大概经历了三个时代。第一个时代茅草房,第二个时代砖瓦房,第三个时代电梯房。但从目前形势看,这三个时代的住房已满足不了人类的需求,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完成的第四代住房创新成果应运而生——空中庭院房。将居住与自然环境融合,城市与森林相互交错,使家变成家园,这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典型案例。

  再回归到经济领域,曹国岭教授强调,在新一轮经济转型期,创新已经成为经济转轨提速的新引擎,是经济平稳运行血液。“金融行业发展需要创新来驱动,而金融的本质是为产业经济服务的,以金融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成为很多企业的共同使命。”

  作为金融行业综合经营的一种组织形式,金融控股公司是一种追求资本投资最优化、资本利润最大化的资本运作形式。金控平台公司可以实现综合经营、交叉销售、资源协同、融资便利、品牌效应,凸显全牌照、多业态的优势。近年来,随着产融结合的开展,很多央企大力进军金融领域,并形成金控控股公司。

  曹国岭教授解释,“金融控股公司是一种金融资产占绝对主体、对子公司进行分业管理的纯粹控股型平台公司。2015年开始,受益于国企改革的契机,地方金融控股平台层出不穷,不仅省级政府甚至地级市政府都在进行自己的金控布局,部分地区甚至拥有多个金控平台,一时间地方金控如‘雨后春笋’。在推进地方金融控股公司成立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多次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得到了‘一行三会’的支持。地方金控平台承载着改变地方传统金融格局、提高地方政府金融话语权、支撑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的诉求,其蓬勃发展具有内在的合理性。”

  由此可见,“集团综合经营、金融控股公司管理股权、子公司分业经营”的金融控股平台公司架构逐渐形成,有部分公司通过重大资产并购重组等方式上市。曹国岭教授以此为背景,深度分析金融控股平台公司上市的必要性,指出了推动金融控股公司混业经营发展的新路径。

  一、国家政策利好,金控平台投资机会突出

  1、上市公司转型金控,引起市场持续关注

  2014年以来,大量上市公司开始布局多元金融业务,持续受到资本市场关注,2014年10家境内上市公司开始发力打造金融控股集团,2015年进行金控布局的公司数接近2014年的两倍。

  这些上市公司中既有单一金融业务主体寻求多元金融业务,旨在整合内部金融资源提高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发展资管等新兴业务、增强公司风险控制能力和构建金融产业链。

  同时也有实体产业公司希望转型为金融控股平台(主要是大数据、电商、供应链、制造、水务、房地产、零售、机械等行业),转型目的是:公司持有大量现金流用于投资金融业扩大规模、原有主业收益下降希望进行业务转型和掌握更多金融资源从而得到充足的融资支持。

  2、金控开始“抢滩”资本市场

  金控开始积极运作上市。初期政府或其它行政力量是金控进行资源整合的主要推动力量,随着金控运营到一定阶段,将其资产进行上市运作将是十分必要的路径。

  曹国岭教授认为,金控集团上市的原因有两方面。其一,因为金控上市能够拓展融资渠道(股权再融资和债券),强化企业的融资能力,从长期来看资本市场可为金控的后续业务布局和资产整合提供较好的资本运作平台。其二,通过股权划转或借壳上市的方式,将金控整体资产或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而且未来仍存在进一步注入优质资产的运作空间。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上看,曹国岭教授指出,仍有许多境内金控集团准备登陆资本市场,这是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可以持续关注的焦点。

  3、监管政策修好,金控迎来新机遇

  国改春风吹拂,央企、地方金控竞相争发。以中油资本为代表的央企提升金融资产证券化,通过上市推进市场化的体制建设、依靠市场的力量和外部的资源激发公司的活力;地方金控集团通过股东运作注入金控资产到上市公司,也在积极运作上市。

  曹国岭教授表示,政府限制金融混业的政策逐渐松动,将显著利好金控集团扩张。“2002年,国务院批准中信、光大和平安集团进行综合金融控股集团试点。紧随其后,允许金融机构开设其它业务的法规相继颁布,国家开始逐渐放开对金融业混业经营活动的管制。相信未来机制建设,法律法规建设会更佳清晰完善。”

  从目前的政策指向来看,未来会出现大量拥有多项金融牌照的综合金融控股集团,金控时代即将来临。

  曹国岭教授强调,我们应抓住时代机遇,展翅翱翔。“2016年5月,我果断离开传统金融机构,带领精英团队开始筹备金融控股公司。至今为止,已经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我们的努力,金融控股公司已经取得了新的进展,得到了一行三会领导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并获得了批复。我们将依托公募基金、商业保理公司、基金销售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牌照及私募基金,下一步将加快并购或者发起银行、信托、保险、证券、金融租赁、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坚定不移地朝着金融控股全牌照目标奋勇前进,在总目标的引领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

  二、金控平台千帆竞发,产业图谱清晰

  1、大型金控:央企主导,兼并重组为捷径,壮大银证保核心业务

  境内大型金控集团已经发展成型,处于激烈的全方位竞争态势。继平安、中信和光大三家试点金控集团后,境内已经形成数十家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包括银行系(工行、建行、中行)、四大AMC等。

  它们在市场开拓、优质金融企业控股权和其它资源方面展开全面的竞争。 这些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呈现特点为,集团资产规模庞大、金融牌照基本齐全并且掌握核心金融业务。

  兼并重组是金控集团扩张规模的捷径。金控集团在发展初期十分注重做大规模,完善业务结构。壮大平台规模主要途径有:兼并重组、自设子公司开展新业务和与境外金融集团设立合资公司。兼并重组能够让金控集团在短期内得到较大规模的金融业务主体,迅速形成规模集群效应。

  2、地方金控的核心优势

  地方金控掌握三大优势:控股区域内优秀金融企业,未来能够逐步建立本地化的金融产业链;控制地方优质的资产端,在政商关系的扶持下具有资产端业务开发和议价能力;拥有地方垄断性的、排他性的金融交易平台,可以有效对接客户端和资产端。

  地方金控集团具备成功构建区域性“客户- - 平台- - 资产”闭环生态的潜力,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曹国岭教授认为,地方金控区域竞争优势明显,在拥有多项利好的情况下已打开广阔的成长空间。

  3、民营金控:具备后发优势的第三势力

  政策开闸,民营金控之路变“坦途”。早期金融业属于管制行业,民营资本面临难以逾越的法律门槛。2012年起,国家开始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逐步放宽法律法规限制。

  现已开展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券商、保险、信托、AMC等行业也出现民营资本控股的公司。在此基础上,民营金控的组建过程将更加顺畅,民营资本将成为继大型央企资本和地方政府后,推动金控集团发展的第三股力量。那些掌握较为齐全金融牌照的金控集团通过建立金控平台,可以实现壮大集团实力、形成产融结合的战略目标。

  具体来看,民营资本建立金控主要有三大动机:其一,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目前在我国金融业仍未完全摆脱管制的情况下,金融业的超额利润吸引民营资本进入。其二,拓展融资渠道。收购银行业务或与银行建立合作能够增强互信程度,缩短融资谈判的时间,提高银行的授信额度。其三,民营资本布局金融业务,能够获取能多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集团风控能力。实体与金融业协同发展,降低盈利波动,分散集团整体的经营风险。

  三、金控享受更高的估值水平

  金控集团盈利与抗风险能力均强于单一行业公司,在市场上往往能得到较高的评价。以摩根大通为例,就PB而言无论是数值大小还是稳定性都超出于单纯的商业银行。

  尤其在台湾的金融市场,金控集团的估值具有较大优势。一方面是由于台湾本土市场小,竞争激烈,能提供完备服务的金控集团所具有的竞争力更大;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台湾实体经济较为单一,受进出口贸易影响大,在不稳定或不景气的背景下金控集团能从更多渠道获得收益,生存能力较高。

  四、金控的成功之钥:闭环生态

  曹国岭教授认为,金控集团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够构建完整的“客户- - 平台- - 资产”金融闭环生态,该生态系统具备三大要素:建立完整的金融产业链提供多层次融资服务,提高客户对集团的依赖度;掌握优质资产端,拥有持续获取优质资产的能力和业务开发能力;打造综合的金融交易平台,实现资金流在闭环生态中循环流转。

  目前,金控大多已布局银行、证券、信托和保险业务,控制专业的金融机构和人才储备;同时部分金控拥有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或股权交易所,并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平台、第三方支付和征信等金融基础设施。

  机构主体和基础设施共同组成综合性的金融交易平台,金控集团利用平台深度对接客户端和资产端,构建完整的金融闭环生态,实现资金流、资产流和信息流在内部流转,未来存在流量变现的可能。

  成功的闭环生态能够促进金控集团获取持续稳定收益,实现多元化均衡发展,同时尽可能提高风控能力,降低外部环境对集团业务的影响。

  五、金控平台的六大功能

  曹国岭教授解释称,所谓的金融控股平台,是将从事不同金融业务的公司股权整合在一起,实现股权的集中,以便于从战略上统筹规划。与此同时,平台上的各金融业务单元又是相对独立的法人,分别从事不同的业务,并受不同监管机构监管,在现有的监管条件下实现“股权集中、分业监管、混业经营”。

  在前述行业现状下,实体产业链企业通过金融控股平台整合金融业务,可以实现六大功能。

  1、打造新增长极,贡献更高收益

  在利润下行的背景下,实体产业链企业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谋求更高的投资回报收益,而通过金融控股平台不断介入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金融细分领域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2、提供融资便利,促进产融结合

  实体企业及产业链相关企业融资主要靠银行贷款,当面临政策调控时,部分银行收紧对实体制造行业的信贷投放,企业的资金压力会陡然增加。金融控股平台可以通过其控制的金融机构,吸收社会资金,为实体产项目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便利,降低融资成本,促进产融结合,还可以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掌控和整合。

  3、助力实体产业链交易,加快周转速度

  实体产业链企业通过金融控股平台,设计和提供相应金融产品,能协助实体产业链交易,从而加快周转速度。

  4、实现轻资产化,推动模式转型

  通过金融控股平台,实体企业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行业产基金、REITs、信托、售后回租等金融工具和手段,推动商业模式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帮助企业专注于开发和运营、分散风险、加速扩张,从长远看有利于提升实体产业链主业的盈利能力。

  5、共享产业资源,形成协同发展

  金融控股平台可以与实体企业的主业和其他多元化业务共享客户、网络、资金等产业资源,形成协同发展的格局。

  6、开展市值管理,提振股票价格

  目前市场对于传统房地产开发业务给予的PE不高,而且房地产业务面临利润下行的趋势,而通过金融控股平台不断开拓金融业务,可以给市场充分的想象空间,对于开展市值管理、提振股票价格有一定帮助。

  六、发起设立金融控股应优化股权结构、治理结构

  曹国岭教授表示,“我们筹备的金融控股公司的发起股东有:地方国有制造企业、大数据公司、供应链管理公司、实体企业与投资机构,是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最佳治理架构,因此在股权结构、治理结构、管控模式等都有待完善。通过上市,可以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是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最佳方式,也能够做实三会一层的治理结构,优化日常经营过程中的管控模式,更有利于长期稳健经营,也有利于股东分散投资风险。我们会在确保合规、合法、健康、绿色、生态的前提下打造新型金融控股公司战略布局。”

  七、优化运营机制、激发经营活力

  曹国岭教授解释称,金控平台公开上市以后,形成混合所有制,能够通过股东会、董事会及相关专业委员会的治理结构规范运作,签订市场化契约选聘高管,也方便进行股权激励,优化运营机制,激发经营活力,能够让金融控股的金融产业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产融结合、产融互动、以融促产。

  八、严格履行合规的程序和信息披露

  曹国岭教授提醒,金融控股公司须严格履行合规的程序和信息披露。随着监管机构推行“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理念,证监会把重组申请的行政审核与内幕交易稽查挂钩,涉及内幕交易的重组,性质严重的将被终止审核。

  一般来说,只要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设计符合相关规定,重组都基本上可以审核通过。因此在进行重组操作时,要注意内幕信息的控制,一旦有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计划则应马上联系交易所实施停牌,保护内幕信息不外泄、没有内幕交易和股价异动,否则,消息泄露会导致市值被炒作的虚高,加大了重组的难度和成本。

  在加紧金融类公司风控监管的当下,监管层十分关注金融业务经营的风险管理状况及相关监管指标,交易所会对收购金融类资产的合规性、跨界风险、估值等问题提出一系列问询。因此,重组方案一定要论证重组的合理性,履行在一行三会金融监管部门的准出准入审批、国有资产和产权管理的相关审批,加强重组合规性、监管要求、风险控制、关联交易方面的信息披露。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