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P信保业务受限 未来如何保障投资安全?

时间: 2017-06-26 13:41:1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来,为了增强对投资人的吸引力,P2P网贷平台寻求保险公司对用户的账户安全或投资安全提供保障的合作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已经有33家保险公司介入到P2P网贷行业的保险业务中,涉及险种包括履约保证

近几年来,为了增强对投资人的吸引力,P2P网贷平台寻求保险公司对用户的账户安全或投资安全提供保障的合作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已经有33家保险公司介入到P2P网贷行业的保险业务中,涉及险种包括履约保证险、抵押物财产险、信审责任险等。有相当一部分投资人,正是因为保险的“背书”作用,选择投资网贷进行资产增值。

 

    不过,近日保监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给广大P2P投资人泼了一记凉水,其明确提出“要对信用保证保险开展穿透式排查”。其中,对网贷平台融资行为的信保业务做出了以下几点规定:

    1. 不得与不符合互联网金融相关规定的网贷平台开展信保业务。三益宝行业分析师解读称,这意味着在合规整改完成之前,P2P平台是没有资格与保险公司合作的。一旦该通知文件被定稿,那么目前已经上线信保服务、但尚未完全合规的平台,其保险业务或将被叫停。

    2. 设置承保金额“限额令”。汽车抵押类或房屋抵押类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单户投保人的自留责任余额不得超过500万元(法人和其他组织)/100万元(自然人);其他信保业务,单户投保人的自留责任余额不得超过100万元(法人和其他组织)/20万元(自然人)。 三益宝行业分析师表示,继划定网贷项目的借款上限后,保险在P2P领域的承保金额也被限制在固定的额度内。

    3. P2P网贷的信保业务必须做好信息披露,平台应公布由保险公司统一制作和授权的保险产品重要信息,避免虚假及误导宣传。三益宝行业分析师提醒,当前部分平台的误导宣传现象十分严重,各个险种的作用及偿付责任不同,大家千万要分清。

    由上可知,P2P信保业务新规既提升了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门槛,又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保障力度,比如承保限额。所以,用户在投资P2P的时候,最好不要将保险作为降低投资风险的唯一手段,大家还是应该在投前认真筛选项目,尽量选择风控完善、逾期坏账率较低的平台,比如三益宝。该平台2014年上线,自建风控团队对每一个借款项目都进行实地考察,从资产端源头过滤掉资质堪忧、还款能力不强的借款方。据悉,该平台近期推出了投就送活动,用户投资只要满一定金额就送现金红包,感兴趣的投资人可登录其官网了解详情。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