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梁王多元化之争:专业与格局将决定企业的未来命运

时间: 2017-06-26 16:47: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最近几天,围绕着互联网两位大佬的言论,大家讨论很多。一位是号称九败一胜的美团掌门人王兴,另一位是德高望重的中国人口学家携程网创始人梁建章。话题其实是老生常谈,关于多元化和专业化。

最近几天,围绕着互联网两位大佬的言论,大家讨论很多。一位是号称九败一胜的美团掌门人王兴,另一位是德高望重的中国人口学家携程网创始人梁建章。话题其实是老生常谈,关于多元化和专业化。

处在漩涡中的美团,最近麻烦不断,可是美团的扩张步伐却没有停止,从外卖到叫车,很多人说,美团干了多半个互联网圈的事情。遍观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也只有BAT有这样的布局与“雄心壮志”。

王兴认为,万物是没有简单边界的,不应给给自己设限。只要核心业务是清晰的,美团会不断尝试各种业务。如果我们稍微回想一下,这几乎就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互联网时代翻版。

诚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诸侯经济越来越清晰,跨界OTT成为了行业明规则。就在这几天,四大银行与四大互联网公司还捉对合作,形成了金融“四大家族”。可是,这并不意味着多元化就是无边界,多元化就是可以随便去尝试。

如今在互联网行业呼风唤雨的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也包括京东,都曾经是长期的专业化的样板。阿里巴巴从来没有背离过“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腾讯将社交软件做到了极致,百度的搜索与技术成为了坚固的基石,京东的物流打造成了核心竞争力,携程多年如一日的服务出行市场,这些公司不仅仅不是专业化发展的反面,恰恰都是专业化成功的典型。

我们看到,企业多元化是可以的,但必须有扎实的根基,前提依然是将专业化做好。当淘宝成为万能、微信无所不能之后,阿里巴巴与腾讯才开始多元化的探索,但依然会以其核心能力为基础逐渐推开。

作为创业者,王兴的经历非常值得敬佩,但到处寻找风口始终没有专一的领域也成为了美团的企业风格。基础不牢固的四处扩张,就如同缺乏根据地的作战,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严重的会造成企业空心化。

李闯王借助天下大势,势如破竹攻入京城,但是却无后方基地,也没有完善的内部组织管理,造成大顺政权能力与地位的不匹配,当在山海关遭遇吴三桂与清军的冲击后突然逆转,从而如泄洪之水,迅速败亡。这段历史真是值得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创业者好好深思。

每个企业家,特别是成功的企业家,都应该明白自己的位置,控制自身的欲望,在专业化领域稳定发展可谓是上策。在互联网这个圈子里,很多公司是没有什么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投入不足,核心研发没有,之所以火热发展起来,完全是依靠中国的人口红利及野蛮化的营销套利。即便如美团一样的成就,现在依然还是微信九宫格里的一颗棋子,这时候的美团,实际上最好是老老实实的专注自己的优势领域,做大做强,而不是四面出击导致四面楚歌。

我们还应该看到,国内很多互联网公司所谓的多元化,实际上只是四处抄袭,频繁山寨,将先导业务的用户当成可榨取利益的粉丝,将流量红利榨干耗尽,这不是真正的多元化,只是“多金化”,是畸形的中国经济发展和互联网草莽时代的产物,是缺乏长期战略的短期捞钱之举。

梁建章公开提醒王兴,专业化才有利于国际化,也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真正走向国际市场的道路。确实,这些年在国内呼风唤雨的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在海外市场绝对是可以用惨淡来形容,与中国制造业大国销售全世界形成鲜明对照。

国际化和多元化是两个战略方向,向内看还是向内看,决定于企业家的格局,也将影响这些公司的未来命运。要想国际化,就要适应国际上的不同的人文背景、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当地的法律法规,这就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和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也只有专业化做到极致的公司才有资格。

我们已经看到,携程至少20%的业务在国际化方面,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算是不错,这也是多少年专业化发展的成果。目前,专注于金融科技的支付宝正在国外市场遍地开花,这也是其将近15年专业化初心不变的厚积薄发后的必然。所以,要想多元化,必先专业化,要想国际化,必须专业化。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要想水漫金山,先用千年炼成白娘子!

在中国,很多企业顶着多元化的名义不务正业,生产食品的去搞房地产,搞科研的去炒股赌期货,有了流量就挖空心思的将粉丝价值消耗殆尽,不思进取在国际市场上闯出新天地,却只想着在国内忽悠小白赚取超额利润。这样的企业不会长久,这样的企业也不应该长久。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