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向上金服CEO袁成龙:共享数据生态是科技金融的未来

时间: 2017-06-26 18:29: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十年前,BAT资本市场上初试啼声,在港交所、纳斯达克都显稚嫩;十年后,阿里巴巴、腾讯受资本热捧,市值先后迈过3500亿美元大关,成为全球TOP10的高科技公司。

   十年前,BAT资本市场上初试啼声,在港交所、纳斯达克都显稚嫩;十年后,阿里巴巴、腾讯受资本热捧,市值先后迈过3500亿美元大关,成为全球TOP10的高科技公司。

  十年前,P2P中国金融圈崭露头角,中国人在银行之外有了新渠道;10年后互联网金融成功带动整个金融行业转型升级

  如果说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腾讯让天下人共用朋友圈,互联网金融为理财用户资金增值,为资本创造社会价值,更改变金融行业生态,国有银行也从对P2P爱理不理,到全面杀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

  6月23日,网贷之家以“网贷十年之坚守”为主题,邀请向上金服CEO袁成龙等三位互金创业大咖与网贷之家CEO汤迪涛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共同展望互联网金融下一个十年。

  现在是中国互联网金融最好的时代

  中国互联网金融在全世界已经走在前列。从2007年到2017年,十年蝶变,从无人来嗅到几千亿社会资本社会价值最大化,为用户创造数百亿资本增值。选择互联网金融来投资、理财,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2007年,中国开始有了P2P的概念,到今年刚好十年。2010年,现在比较大的互金公司、证券化业务开始一些摸石头过河的阶段。向上金服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创业,就始于2013年,全面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

  “满足社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是互联网金融产生的初衷,技术进步让服务和产品多元化,让普惠金融更有生命力,把握住金融服务社会和经济的本质,是平台发展的正确方向。”6月23日的“网贷十年之坚守”主题研讨会上,向上金服CEO袁成龙脱口而出,向上金服目前在网贷之家成交量的排名也处在TOP30之列。

  金融不只是信息,互联网让信息透明,借款信息丰富翔实。互联网技术有效的解决了金融信息流通效率,风险双向对冲,业务精细化分级,让金融行业的信息通畅有了质的效率提升。互联网金融这十年的发展,让“古已有之”的古老借贷行业,有了科技味儿,时尚范儿。这十年,在中国做互联网金融都会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将更真实经完整的信息展现给投资人,包括如何帮助投资人做完整的解读,让投资人选择和自己的评判相符合的项目,这个挑战将会贯穿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多年。

  袁成龙还表示,通过互联网解决借贷问题,将透明、真实、完整的信息,展现给投资者人,建立彼此的信任,帮助投资者做判断和解读,进而满足其财富管理和增值需求或者匹配借贷。这是平台发展的要义。

  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这十年是大浪淘沙、磨砺宝剑的十年,市场用数据说话,监管部门用法规规范行业,形成优胜劣汰、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市场竞争氛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技术也在革新,区块链技术、大数据征信、金融科技平台与银行的合作,在监管部门、互金公司、互金用户、科学技术四方合力下,可以说,现在是中国互联网金融最好的时代。

  行业监管难点不是技术是用户习惯

  监管迟早会来,晚来不如早来。袁成龙认为,监管真正的难题不是技术,而是业务与用户习惯问题。互联网金融改变了财富管理缺乏产品支撑的局面,无论是提供快捷安全的交易方式,还是针对不同消费需求提供特定服务,亦或是根据用户习惯推荐个性投资,用户至上的理念越来越多的成为现实。

  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部门的政策很有前瞻性。2013年以来,互联金融的相关政策一直动态前进,在行业健康发展大逻辑下,为市场留了充足的时间,促进金融行业的线上化,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形成了国际优势。

  网贷行业,从政策监管来说是一个信息行业,袁成龙说,改变行业非一朝一夕,从监管正式意见稿,到一年后就必须整改完成,这是非常大的挑战。监管真正的难题不是技术,而是业务与投资人教育问题。投资人理性一点,平台更尽职一点,政府更现实一点,大家共同努力一定会有个好结果。

  说现在是监管的关键时间点,不管今年8月24日,还是明年8月24日,它迟早会到来。监管对技术上的整改要求无非是时间问题,业务上投资人习惯问题需要时间去消化。袁成龙表示,平台所要做的是,保护投资者,梳理金融内部逻辑,建立良好畅通的服务通道。提高用户认知,提升用户信任感和参与意愿,进行服务和产品升级,最后带给大众真实的利好和创新。

  做好这几个方面,关键在于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和理解,这是过去、现在,也是未来在互金行业立于不败的重要课题。

  未来十年,互金行业是一个数据共享生态

  随着征信体系的发展,这个行业会变得越来越好。竞争无处不在,不管你喜不喜欢,对于互金行业竞合将是未来十年的主要格局。

  互联网金融公司每天都会面对大量借款人,反欺诈是重中之重,而数据+技术是反欺诈最有效的手段。随着中国个人征信系统不断健全,包括行业从业者越来越有经验,互金行业数据资源共享将会成为大趋势。

  袁成龙表示,反欺诈不仅包括外部反欺诈,还有内部的,里应外合是最大的风险。向上金服的每一个借款人都会经过一道反欺诈的模型,这是第一步的风险识别。也会与大数据公司在信息资本上合作,综合判断违约的风险和欺诈的风险。

  北京网贷协会正在把协会成员各家的黑名单共享,宜信也把众多的数据拿出来共享。未来十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业者要不忘初心,群策群力推动全行业的数据共享,这对全行业每个从业者都是非常重要的任务与课题。互金领域数据共享是一个社会信用体系重建,比如省为单位,辖属网贷协会牵头,逐步形成省互金用户数据库,在政策允许监管合规情况下,把这类数据放到央行金融报告,整个互金行业是全行业数据共享就会得到质的解决。

  搭建互金行业数据共享生态,是互金行业从业者未来十年最大的使命和挑战。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