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大佬的艺术资产配置意味着什么?

时间: 2017-06-26 16:34: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近200年来西方发达国家中,一些成功的商业大佬都不约而同的与艺术发生着关系。这其中既有私人家族如洛克菲勒家族、罗斯查尔德家族等也有顶级机构如BMW(宝马)、Mercedes-Benz(奔驰)、(万宝龙)、大众、LVMH(路易威登)、CUCCI(古

在近200年来西方发达国家中,一些成功的商业大佬都不约而同的与艺术发生着关系。这其中既有私人家族如洛克菲勒家族、罗斯查尔德家族等也有顶级机构如BMW(宝马)、Mercedes-Benz(奔驰)、(万宝龙)、大众、LVMH(路易威登)、CUCCI(古驰)、PRADA(普拉达)、SWHATCH(斯沃琪)、MARTELL(马爹利)、HUGO BOSS、Cartier(卡地亚)、IBM、Samsung(三星)、。更有如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等一大批金融机构染指艺术品赞助与收藏。这些私人家族及机构对于全球艺术品的追逐是简单的出于热爱吗?

\ 

美国银行业投资人黛布拉·布莱克夫妇(Debra and Leon Black)2005年以2700万美元拍得的布朗库西《空中之鸟》。此作品在当时创下雕塑拍卖的最高价

\ 

LVMH集团董事局主席赫莲娜和伯纳德·阿诺特夫妇1.66亿美元建博物馆

值得研究的是,在近15年以来的中国,一线企业家也都纷纷加入到艺术的收藏行列。大连万达集团、侨福集团、新世界集团、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广汇集团、苏宁电器、湖南广电、复星集团、万科地产、宝龙集团等等,国内企业家进军艺术品市场难道是为了跟风吗?

\ 

2013年王健林莫奈画作

《睡莲池与玫瑰》1.27亿元

\ 

2014年王中军拍梵高画作

《雏菊花》3.77亿元

针对国内兴起的艺术品热潮和资本大举进军艺术品市场的现象以及伴随着艺术资产配置、艺术财富管理这些新鲜的项目启动,上海博珏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乐先生做出了如下的分析。

首先艺术品收藏和投资是全世界发达国家的趋势和规律

全世界的发达国家在人均GDP达到8000美金的时候都出现了艺术品收藏的热潮,这是一个国家在完成了基本物质消费,从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转化的一个必然。文化消费是经济达到一定阶段之后的必然选择。中国在2016年达到了这样的经济基础,其文化艺术的蓬勃发展也是不容忽视的现象。富裕阶层对艺术品的消费和投资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随后会引领更多的中产阶层进入到艺术消费中来。

强国崛起的必然选择

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都在向世界强国迈进,而成为世界强国就必须先成为世界文化强国。这也是习近平政府提出文化他信这一理论的重要依据;反观国内,在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中,文化消费是消费的再一次升级。只有文化消费才能有效拉动国内消费。

随着CRS等政策的出台,艺术品成为资金安全的最有效工具

艺术品是唯一一项可以长期稳定并持续增值的资产配置,其对资产的长期增值是任何其他资产所不具备的投资特性。

\ 

6年增值:16389万

持续六年每年回报率:955%

\

吴冠中的作品25年间价格整整涨了2360

艺术品成为唯一可以传承的家族财富,同样这一特性决定了更多的富豪用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选项。

股市的疲软、楼市的打压,贵金属的徘徊不前。使这些在中国人心目中最好的投资渠道失去了以往的价值,投资人群迫切的需要一个新的投资出口。而近几年随着投资心态的逐步成熟,对于“短平快”的投机项目并不是真正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家青睐的项目。反而艺术品作为一项中长期的投资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美国十年统计:房产年收益率是13%,全球股市平均报酬率13.4%,艺术品投资回报率25%。中国十年统计:股市年化率收益2.626%,楼市年化收益率65%,艺术品年化收益率355%。伴随着收入的增加和通货膨胀,需求会越来越大,其价格也会越来越高。大量的研究表明,由于艺术品资产与其他资产的收益率关联不大,所以艺术品特别适合做企业或家庭资产组合配置的选项。

\

刘益谦11亿元买下《侧卧的裸女》

艺术品本身的文化属性也是其他资产所不具备的。艺术品是高雅的身份名片。收藏艺术品象征着一个人的文化品位和社会地位,是进入高层次文化圈的通行证。其对后代的文化影响也不是股票、房产所能比拟的。

由此看来,艺术市场的繁荣,艺术品收藏投资热都不是一个偶发的现象。在这个现象背后有很多的因素催生着艺术行业的蓬勃发展。但对于艺术品的收藏与投资又不是一个“外行人”能够轻而易举实现的。其背后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对审美教育的整体缺失。就目前的中小学教育来看依然没有将审美教育列入重点,这个问题直接导致中国两代人对艺术没有基本的判断和认知。

2、国内机构利益驱动下对市场的伤害。中国艺术品市场被所谓的“从业者”以急功近利的手法误导投资者进入,对市场造成极其恶劣的负面口碑。

3、资本的逐利性造成的高泡沫。中国国内艺术品价格从2006年开始一路高歌猛进,一个一般的画家被爆炒到甚至超过国际一线艺术家的价格,这一极不合理的现象在2011年后出现了断崖式的回落,也对中国艺术市场造成伤害。

4、伪艺术及艺术品造假对缺乏艺术知识的投资人、对艺术市场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如何进行数据化、全球化及合理周期安排的艺术资产管理。用科学的方法来体现艺术品在资金安全、资产升值、财富传承以及文化彰显四个方面的优良的资产属性。上海博珏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