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宏金融:为什么说中小企业是网贷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时间: 2017-06-23 16:18: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来中国网贷行业的政策开始逐渐放松,一时间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疯涨,究其缘由,其实是中国金融局面发生了倾斜。由于近些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各行各业如火如荼,仅靠银行,已经不能满足逐年增长的庞大融资量了,所以网

    近几年来中国网贷行业的政策开始逐渐放松,一时间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疯涨,究其缘由,其实是中国金融局面发生了倾斜。由于近些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各行各业如火如荼,仅靠银行,已经不能满足逐年增长的庞大融资量了,所以网贷行业的兴起,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国家将权限放开,以市场自我调控的方式发展出来的银行替代品。

 

尽管如此,但是眼下看来,无论是网贷平台还是借贷方,现如今存在的不稳定因素依然太多。就本身素质以及公信力来说,网贷平台同银行的差距依然太大,现阶段银行对接的融资业务都是金额大、借款方资质好、有足值抵押质押物的项目。相对应的一些金额小、借款方资质不明、抵押质押物变现难的项目无法得到银行的认可,只得转向其他借款平台,所以网贷行业的发展本身就是建立在填补那些无法从银行贷到款的企业需求之上的,这一部分企业又以中小企业居多。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小微企业所占比重超过95%,中小企业每年贡献约60%的国内生产总值和50%的国家税收。另据全国工商联统计显示,规模以下的小企业90%未与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小微企业95%没有和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

 

另有资料显示,中国共有小微企业5606.16万户,每户小微企业的资金缺口平均约为70.5万元,据此推算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总额为39.52万亿元。而根据这个银监会此前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底,中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仅为17.76万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小微企业的资金缺口高达22万亿元!(数据来源于网络)

 

毫无疑问,中小企业巨大的贡献值和其自身所应该享有的权益是不成正比的,而传统商业银行由于体制局限性和政策失衡,极大的限制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通道,同时中国民营银行也由于过高的金融业从业门槛导致发展缓慢。所以说,中小微企业对于网贷行业依赖甚大,从以上数据可以知道,网贷行业在中小企业的融资项目上是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的。

 

再来看看网贷行业的发展现状。网贷行业发展到今天经历了多个阶段:从最简单的把传统融资项目搬到网上,到利用互联网开拓更多的发展可能;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也从最传统的产品,转向多样化的产品:有针对个人的、针对企业的,抵押的、有质押的,有车贷的、有房贷的,还有信用贷的……等等多个项目和门类。

 

网贷行业的高速发展毫无疑问为原有的金融行业增添了新的活力,但是其本身也存在诸多隐患。虽说网贷行业开始在各个方向逐渐渗透,大有颠覆传统、改革金融的动向,但是眼下大多数企业本身的实力并不雄厚,针对一些个人、征信较低的项目,依然风险系数过大,改革道路任重道远,同时对于投资人来讲,可变因素依然太多,信心不足。另外国家对于网贷行业的法律法规也是处于一个极其缓慢的建设过程中,对整个行业的监管也只能暂时做到整体的调控,而没法细化到各行各业,面面俱到,这也是网贷行业的发展方向受到限制的重要原因。

 

另外,从网贷平台的角度来看,很多网贷平台处境十分尴尬。如今各个平台资质不一、实力有强有弱,但几乎所有平台都有同一个问题,就是平台很难盈利。尽管所有人都知道互联网金融是未来一个重要方向,而且得利的永远属于先来的人。但是目前就眼下情况来说,要实现盈利,必然要求平台做出一部分改变,这对投资人来说,势必要牺牲一部分利益。

 

再者,网贷平台过多、同质化严重也是不利于平台发展的又一因素。虽说互联网金融渐渐深入各行各业,但是现状是不仅业务相同的平台大同小异,甚至某些业务不同的平台都是极为相似的,没有创新、没有特色。对于用户来说,平台识别度低,相对的粘度也不够,整个行业薅羊毛严重,平台运营成本、获客成本过高,同样阻碍了网贷平台的发展。

 

所以眼下网贷平台的职责并不是求多、求快,而是要找准市场需求点,对症下药。相比于需求量小、征信不明确的个人借贷市场,针对中小企业的项目才是最保险、最具有竞争力的项目。就眼下的网贷平台格局来说,在未来,现有的部分网贷平台会被逐步淘汰掉:有一些是因为法律法规资质等问题,还有一些就是在竞争中被淘汰的平台,被淘汰的这一部分在未来会变得更加激烈,尤其是在巨头牵引的格局下,没有自身特色和竞争力的小平台最终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在这种先天不足和后天发展壁垒下,中小企业项目将会成为大多数平台的首选项目,抢占中小企业融资市场将成为趋势。东宏金融就是这样一个立足于中小企业需求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它完善的风控机制全部建立在具有一定资质的企业项目上,所有借款项目均有专业风控团队审核后方予以上标为其借款,多重风控保障用户安全。于东宏金融而言,创新一定要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只有把握好了正确的方向,才有可能不断创新,建立自己特色化的产品和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