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8缺席瓜子融资大猜想,利益面前无手足0

时间: 2017-06-23 11:51: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本月中旬,一度陷入泥淖的瓜子二手车终于等来了救命钱,对外公布了其B轮超4亿美元的融资计划,投资方包括 H capital、招银电信新趋势股权投资基金、首钢基金旗下京西创投、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 等新股东;老股东红杉

本月中旬,一度陷入泥淖的瓜子二手车终于等来了救命钱,对外公布了其B轮超4亿美元的融资计划,投资方包括 H capital、招银电信新趋势股权投资基金、首钢基金旗下京西创投、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 等新股东;老股东红杉资本、经纬创投、蓝驰创投、山行资本等跟投并追加投资。

表面上“融资小能手”瓜子二手车又创下了二手车领域B轮的融资规模之最,但冷静下来观察资本方,不仅上演了老股东主场、新股东捧场的闹剧,老战友58同城的缺席更是给整场发布会泼了盆冷水。有人说,这对曾经“恩爱”的老夫少妻如今正在上演着同床异梦的戏码。

 

貌合神离的姚劲波

在瓜子从58赶集拆分出来时,姚劲波曾公开表示,“我们全力支持瓜子二手车的发展,要人出人,要力出力,要钱我们可以出钱。”但显然,姚总在瓜子的A轮融资上“礼节性”的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后,就马上走到了与瓜子的竞争层面。而瓜子与58赶集这种亦敌亦友的微妙关系,其实在瓜子分拆之初就已经埋下了隐患。

 

当年赶集好车宣布独立并更名为“瓜子二手车”时,就有细心的人士注意到58赶集仍然保留了自己的二手车业务。当时姚劲波给出的解释是,瓜子二手车主打C2C市场,58赶集主攻B2C市场,双方相互协作抢占二手车布局。

然而事实却是,瓜子二手车从58赶集拆分出来后,58赶集就加了对了O2O领域的深入布局。在二手车电商的广告大战将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彻底唤醒后,58赶集也完全意识到自己根本没有必要把蛋糕留给瓜子。

在行业人士看来,尽管58赶集并没有针对自身的二手车业务做过大规模的推广,但凭借58赶集积淀的市场认知,58赶集的二手车业务仍然掌握着二手车电商领域最大份额的车源。随着二手车市场被唤醒,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的二手车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对于58赶集而言,简直就是左手是上万亿的市场份额,右手是可以满足左右的车源+流量,58赶集根本没有理由将右手的资源交给瓜子,让后再让瓜子递给自己的左手。双方同样作为2C端市场的觊觎者,姚劲波已经没有理由再去花钱培育自己的竞争对手。

而此次58赶集缺席瓜子的B轮融资,或许就是“貌合神离”的姚总逐渐表明立场与态度的开始。

左右为难的杨浩涌

毋庸置疑,杨浩涌对于姚劲波也好,对于58赶集也好,情感上至少是复杂的。然而这种复杂的情感,在杨总再一次投身创业蓝海时,就已经下定决心不会让它再发生第二次。

在2015年瓜子从58赶集拆分时,我们可以留意到是杨浩涌自己投资了瓜子的天使轮。而后虽然在A轮融资中,58赶集“礼节性”的成为了一名股东,但杨浩涌同时通过自己创立的山行资本进行了注资,包括在瓜子此次的B轮融资中,山行资本也进行了投资。

其实杨浩涌反复自己投资自己的目的十分明显。首先,杨浩涌通过自己投自己,可以最大限度的拉升融资额度,通过“左手倒右手”的方法做高估值;另外,就是经过58赶集的“被出局”,杨浩涌同时以“自己投自己”的方法来提高自己所占的股权比例,避免58赶集的悲剧再次上演。

因此在今年年初,瓜子急须资本注入时,估计杨浩涌的内心肯定上演了左右为难的挣扎。一方面,经过16年广告大战的瓜子急须资金,另一方面,对于昔日“爱恨纠缠”的58赶集欲迎还拒。

而最终58赶集没有出现瓜子B轮融资股东的名单上,或许就是双方“同床异梦”想法最终捅破了最后一层面子上的窗户纸:杨浩涌继续玩着自己投资自己的估值游戏,而姚劲波则必然要好好整理下58赶集的二手车业务,全身心准备与瓜子较量一番。

也许杨浩涌根本就不希望58赶集跟投瓜子的B轮融资,但58赶集的缺席多少有些打了瓜子一巴掌的意味。然而对于本就同床异梦的双方也许趁早表明立场反而是一件好事,杨浩涌可以安心的经营公司,不用担心瓜子再次落入别人手中;姚劲波也不用再碍于面子扶植竞争对手的发展;而对于二手车电商而言,一场大战则已经打响了前奏。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