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艺乐专访黑蝶资本创始人孟凡

时间: 2017-06-23 14:46:46 来源:   网友评论 0

QQ截图20170623145117.png

 

当创业成为一个时代最鲜明的号召时,许多怀有资本的俊杰开始扮演“天使”的角色。他们在一个新公司进入资本的寒冬时,提供了甘泉般的馈赠。这些人里不乏锐气正盛的新势力,黑蝶资本的孟凡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正以锤炼多年的眼光雄视着这个有万千可能的行业。

 

  创业大潮席卷的时代正经历一次深刻的改变,无数心怀壮志的勇者已踏上征程。对于每个充满野心却羽翼未丰创业者而言,能否获得第一笔投资通常显得至关重要。设若刘备当年错过张飞,那三国便是另一种演义。成立于2015年的黑蝶资本虽然在资历上无法比肩国内那些顶级创投公司,却凭独到的眼光与明快的招式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站稳了脚跟,塑成一支不可小觑的新秀。

  孟凡之所以为自己的公司取名黑蝶,是寄予团队能找到可以产生蝴蝶效应的黑马项目。他的投资方向十分明确,主要是体育、文化、消费和科技这四方面。

  在懵懂幼稚的年少时光,孟凡像大多数孩子般无心向学。然而,上天指认的胜利者并非都早慧。随着岁月的流逝,孟凡发觉男人最终还是要靠智慧来一较高下,自此扎入知识的海洋。出国留学的日子不但增加了孟凡的阅历,更壮大了他的志向。在社会历练多年后,孟凡最终辞去高管职位,毅然进入创业大队。

  黑蝶资本能有现在的成就与其团队的整体素质是紧密相连的。这是一个多元化的公司,不管是“海归派”还是“创业派”,都有半数的比重。员工虽然都是些历经沧桑的八零后,却透着光满神州的朝阳劲儿。

 

成就的背后是底蕴

  就投资这一领域,孟凡觉得好的投资者必定对新兴事物有一定的洞见,而且承受得起。诸如徐小平、李开复这些投资界的先驱都影响过孟凡。他在这些前辈身上发现了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有着丰富精彩的生活,并且喜欢和年轻人相处。

  在孟凡眼中,投资和创业并没有清晰的界限,甚至可以说投资就是创业。在孟凡看来,团队始终是最重要的,团队成员如果不具备一定的能力和毅力,那永远都成不了气候。另外,孟凡也对星座及血型颇有兴趣,他觉得这些东西能从侧面看出一个人是不是创业的料。

  不平凡的2016年刷新了许多人的价值观,黑蝶资本在暗流涌动的投资圈依然取得了稳定的发展,其在体育界的投资显得格外亮眼。诸如篮球、街舞、搏击、剑术等民间赛事都有黑蝶资本的身影,这些投资也让黑蝶资本更被业内人士认可。

  北京是极具优势的创业阵地,然而,孟凡并不甘于只在一个地方施展拳脚。信息的加速让英雄来临的更快,每个角落都可能在酝酿着划时代的巨变。在所关注的领域生根的同时,孟凡打算走出北京,助力更多的杰出创业者。

  除了投资,孟凡还十分热衷体育。假如条件允许的话,他最想骑着车把那些自小就很感兴趣的神秘古迹逛个遍。如果有天赚到大把钞票,孟凡想将其用在动物上,使后者能够在更好的环境下生存。由此可看出,孟凡还是一个充满悲悯情怀的文艺青年。

 

对话孟凡

ELE:您作为黑蝶资本的创始人,如何定义这个平台?

孟:黑蝶资本是一家做专门做早期投资的公司,我们起名叫黑蝶是因为我们想找到能够产生蝴蝶效应的黑马项目。目前我们主要投四个方向:体育、文化、消费和科技。整个公司的合伙人和团队都是金融出身,因此我们是一家相对较专业的早期投资公司。

 

ELE:您能为创业者给出怎样的建议,帮助他们更好的获得投资?

孟:在以前看项目的过程中,我发现许多创业者对自己做的事情理解的不是很透彻。另外,我认为他们觉得对的东西并不是市场真正需求的东西。我觉得你不管做什么都应该明白你的目标客户是不是对这块儿有真正的需求,而这些需求是不是刚需。还有就是,我建议创业者应该会,而且必须做BP。有很多创业者不屑于做BP,我认为这样是不对的。不管你的项目有多好,BP就像是一个敲门砖。它就像你面试的时候是不是穿了一身整洁的西装,这个是很重要的,因为它是第一印象。

 

ELE:您生活中是怎样的人?

孟:我生活中是一个比较直接的人,另外,我是创投圈里比较少的北京人。我虽然不是个典型的北京人,但还是有很多北京人的特点。相比得罪人,我觉得说真话对创业者更重要。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