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标海外:国内普惠金融业务的代表,51信用卡、宜人贷

时间: 2017-06-23 11:20: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由于国内互联网金融产业模式差异性较大,平台在业务背景、股东资质、用户特征以及风控手段等各个方面都可能存在较大的不同,因此这导致了国内互金产业形成了两个方面的趋势:一个是互金模式出现了各种形式的细分延伸(当然网

由于国内互联网金融产业模式差异性较大,平台在业务背景、股东资质、用户特征以及风控手段等各个方面都可能存在较大的不同,因此这导致了国内互金产业形成了两个方面的趋势:一个是互金模式出现了各种形式的细分延伸(当然网贷是主要表现形式),另一个是监管机构在进入互金行业调研、分析并最终落定监管政策时,也进行了适当的行业性差异化。

在这一次互联网金融整治开始之前,网贷平台中有做线下资产包售卖拆分的,也有做非标资产线上证券化的,还有一些平台通过传统的线下信贷类业务进行线上的理财资金对接,这些模式或者叫做O2O的网贷,也有叫做P2B的网贷模式,但总体而言与国外最初始的网贷平台业务已经有了较大的不同。

加上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出现部分平台运营失范导致的大额不良资产,行业监管已经逐步否认了这种“指标不治本”的线上大额资产标模式。从目前整个行业监管规范和网贷行业转型来看,更为可行也更受认可的是小额、分散的消费金融模式。

监管定调:大额发标模式走入死胡同,消费金融模式予以鼓励

就网贷行业而言,目前监管机构比较认可的是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模式,这种特点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中也有明确的规定,个人和小微企业在单个网贷平台上融资上限为20万和100万。另外,这种以消费金融为支撑的普惠金融模式,有些可以依托于具体的电商或者其他线下消费场景展开,有些可以通过自身沉淀的信用属性较强的用户进行线上借款撮合。

监管为什么认可鼓励这种模式呢?

一来可以通过互联网独有的大数据和线上用户数据分析管理体系,以数据和模型风控为基础,对更多的互联网用户提供线上的支付、信用分期、信用贷款、理财等各种服务,提高覆盖率;二来消费金融业务很多是基于用户生命周期的长尾业务,需要更多的科技金融能力才能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收益,这方面网贷平台可以加强技术研发能力,特别是一些拥有强大互联网技术基础的巨头、独角兽,有先天优势;此外,从利率市场化角度而言,以消费金融为基础的网贷业务,利率弹性和个性化匹配能力更强,有助于实现在多元利率市场体系下的平台价值。

正因为如此,在监管逐步明确做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模式之后,国内的大多数网贷平台都开始从B端到C端的业务转型,消费金融业务成为行业热点。互联网金融类消费金融资产占比也快速提高,有数据显示,5月份网贷涉足消费金融业务平台数295家,占比13.72%。另外国内消费金融类ABS产品数量和规模也不断提高。

先知先觉的个人线上撮合模式,是消费金融时代的绝佳通道

有一种个人纯线上信用借款的撮合模式,在国内以51信用卡旗下“51人品”和宜人贷为代表,则因为满足小额、分散定位而且在商业模式上个人纯线上信用贷款对接理财需求(其本质是民生类经营和稳健消费类融资),较早地满足了行业性监管的要求,并且在其他平台大力开拓线下非标资产和热衷于跑量模式的同时,就开始了围绕个人消费金融业务为核心的用户和产品匹配。目前,这种模式因为最先满足监管要求,开始才从前几年的积累阶段进入了爆发式增长阶段。

这种模式,其主要特点不是通过外部接入资产的模式,而是通过平台掌握的场景化融资需求或者是某一两个线上互联网产业链的需求,通过平台做撮合交易来实现融资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对接。与网贷上一个阶段很多平台做资产对接和售卖模式不同(上述资产驱动的业务模式带有一定的证券化特点),这种撮合模式对接具体的家装、旅游、经营、休闲、电器等消费和民生类需求,往往单笔金融较小,采用分期还款的形式,还款能力也较有保障。

这种以撮合为主,以对接投融资用户之间需求的方式,其实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自身大数据风控为技术基础的利率定价体系,目前这样的产品以信用分期和个人信用贷款为主要表现。国内以宜人贷、51人品等产品为主要表现,因为拥有后端的大数据智能风控、反欺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爬虫等技术为支撑的,综合用户海量数据的信用评估模型,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互联网金融2.0阶段的主要产品驱动力。

近期,51信用卡大数据智能风控系统全面升级为iCredit大数据风控系统,实现了更快更准的信用管理。一方面,通过结合业界最佳实践与自主研发,iCredit搭建起面向业务的智能风控决策平台,将风控策略的迭代周期从一个月缩短到了一周;另一方面,利用更加精准的模型和策略,在将盗用、欺诈等欺诈客户挡在门外的同时,iCredit实现了对客户信用的精准评定。

对标海外,率先起航的国内科技金融模式

因为P2P模式由海外传入的过程中,最本质的海外模式是以个人纯线上以及“点对点”的借款服务撮合为内容的,平台做信息中介,用户根据平台提供的征信服务做参考决定是否匹配具体的借款需求。因此,宜人贷和51信用卡的个人线上撮合模式也成为了国内互金产业中一种独特的定位,既符合监管要求,也实现了科技金融的定位。

可以说,目前国内在个人线上信用借款撮合领域最佳的代表是宜人贷、51信用卡,宜人贷目前已经在美股上市,通过科技驱动金融创新,为中国优质城市白领人群提供高效、便捷、个性化的信用借款咨询服务。宜人贷2017年Q1财报显示,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累计促成借款总额393亿元,2017年Q1实现净收入10.22亿人民币,较2016年同期增长84%;净利润3.51亿人民币(5,098万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66%。宜人贷估计2017年成交撮合量将达到历年总成交量的总和,也已经成为行业内稳定盈利的平台之一。

而51信用卡则从最开始的账单管理延伸至以信用卡用户为核心的互金模式:业务涵盖负债管理、个人信贷、互联网理财三大板块,旗下拥有“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给你花”、“51人品贷”四款核心APP,建成了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的产业闭环。目前已拥有超亿优质用户,管理中国超35%的活跃信用卡账单,用户信用卡账单数接近10亿。2016年9-10月C轮融资近4亿美金,市场估值超100亿元,成为互联网金融科技独角兽。

51信用卡目前正在做的是一种以个人信贷撮合模式为主要特点的线上信用+消费金融模式。这种模式的特点是没有绑定具体的消费场景,也没有做线下推广,而是以信用卡用户的账单和还款数据为基础,为这部分对资金使用和周转“高频”的用户提供个人信用借款服务。公开数据显示,51人品依托于51信用卡旗下全账单管理平台“51信用卡管家”的近亿优质用户(即信用卡用户),专注于小额分散债权,聚焦个人信贷撮合业务,人均借款金额仅2.5万元。上线两年时间,累计交易用户已突破400万,累计撮合成交金额达到231亿元(根据51人品运营5月月报)。

目前51信用卡已经将大数据风控以及相关模块作为行业性基础科技金融工具进行对外输出,也利用51人品撮合的稳健个人类资产51人品贷,通过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对外发布了1.6亿“京东·51人品贷私募资产证券化产品”。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