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价值观照亮宇通前行之路

时间: 2017-06-23 14:44: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宇通,客车行业的龙头企业。正是由于多年来一直践行“崇德、协同、鼎新”的价值观,形成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宇通才能够在这20多年的发展中,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持续增长,并且不断刷新客车行业的各种记录。

宇通,客车行业的龙头企业。正是由于多年来一直践行“崇德、协同、鼎新”的价值观,形成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宇通才能够在这20多年的发展中,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持续增长,并且不断刷新客车行业的各种记录。

在正确价值观的引领下,在国内,宇通不打价格战,公平竞争,营造了良好竞争环境;在海外,宇通创立了出口的古巴模式,在海外树立起“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

正是由于宇通这个客车行业巨头走得端,行得正,因此,中国客车产业在全球也拥有较强的竞争力,产品批量出口到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宇通更是带领中国客车行业,基本实现了进口车全替代;而且锐意创新的中国客车产业,现在正走在世界新能源汽车的前列。

价值观,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准星”,是企业前进的“指南针”。如果一个企业缺失了正确的价值观,不但可能让企业遭遇巨大的挫折,或走上一条“死亡”之路;更有可能给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失,给公众带来难以弥补的伤害。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价值观偏离,更是可能让整个行业跑偏。

何谓企业价值观?

简而言之,企业的价值观就是企业决策者对企业性质、目标、经营方式的取向所做出的选择,是为员工所接受的共同观念。

不管社会如何变化,产品会过时,市场会变化,新技术会不断涌现,管理时尚也在瞬息万变,但是在优秀的公司中,企业价值观不会变,它代表着企业存在的理由。

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菲利普•塞尔兹尼克(Philip Selznick)说:“一个组织的建立,是靠决策者对价值观念的执着,也就是决策者在决定企业的性质、特殊目标、经营方式和角色时所做的选择。”可以说,企业价值观是企业精神的灵魂,有了它,才能保证员工向统一目标前进。

既然行业领军企业的价值观尤为重要,那么作为客车行业领头羊的宇通,其价值观是什么?宇通的价值观对于其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要了解价值观对于宇通发展的作用,首先来看看宇通是谁,客车行业的现状又是什么样的。

1、 宇通是谁?

宇通是全球成长最快最稳健的客车企业之一。1993年,宇通还只是一家年销客车不足700辆的小厂;23年间,宇通客车销量增长93倍。2015年,宇通销售客车67018辆,占据国内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其中,销售新能源客车合计销售20446辆,同比增长176.1%。

2、 中国客车行业是什么样?

既然宇通是中国客车行业的领头羊——从2003年开始,宇通一直是客车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人物,同时,宇通占据了中国客车每年三分之一的销量。那么,中国客车行业又是什么样的呢?

中国客车行业是汽车行业中,最具自主能力的细分领域。跟满大街跑的国外品牌轿车不同,国内能见到的大中型客车,基本全部都是中国品牌;跟很多卡车企业都是合资也不同,中国主流的客车企业全部都没有外资的介入。

中国客车不但对内,完全可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且,对外也成为很多国家的“最爱”。比如,宇通在古巴拥有超过99%的客车进口市场占有率,现在很多古巴人用“宇通”二字代替了原本的“巴士”、“公交车”等词语。

另外,中国客车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无人驾驶领域等,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可以说,中国客车行业在国际上是很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也是“中国制造”的优秀代表。

3、价值观让宇通跑的快,跑的稳,不跑偏

1993年至今,宇通客车从一个年产不满700辆的一个地方小厂,变成了“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和世界上最大的大中型客车制造商。在这23年的历程中,宇通没有跑偏过,更没有倒退过,这得益于宇通始终坚持在正向的方向上飞奔——宇通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观。

而整个中国客车行业能够成为世界上具有国家竞争力的行业,在世界上成为“中国制造”的名片,还能在很多领域走在世界前列,这些都得益于其领军企业宇通能够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为行业树立了正确的标杆。

1、 宇通的价值观对于宇通发展的作用

也许有人认为,宇通的确发展的好,但为何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价值观呢?来看看宇通掌门人、宇通员工以及同行都是怎么说的。

1)掌门人汤玉祥如何看待价值观的作用

通过多年的管理实践,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深刻地意识到,只有抓好企业文化才能管理好企业,而价值观正是企业文化的核心。

在总结企业这些年的发展时,汤玉祥说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只有抓好企业文化才能管理好企业,企业才能够快速迅猛地发展。”

“过去十几年间,宇通取得过各种成绩,但最值得欣慰的是带出了一支优秀的队伍,形成了一种优秀的企业文化。”多种场合中,汤玉祥总会强调文化的重要性。

正是由于宇通始终能够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因此,不论周围环境怎么变化,宇通集团总是能够按照既定的方向去发展且不受影响,始终能够保持稳定的增长,市场持续扩大,经营效益越来越好。

2)宇通员工如何看待价值观

“企业要做大做强,需要大视野、大格局,这不仅要靠技术与管理,更要靠文化的力量,要形成所有员工高度认同的价值观,进而形成整个集团快速转型发展的精神动力。”当宇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李远征谈起他对宇通文化的理解时说,宇通给自己的定位是带领中国客车行业走向世界舞台的领军者。

2014年,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宇通在第一时间通知驻外人员返回国内。但不少员工却自愿坚守一线。“是两件事情在支撑他们,一是路上还跑着宇通客车,他们要保障客车的行驶安全;二是责任和担当,他们深知身上肩负着宇通海外发展的责任,肩负着壮大民族客车工业的使命。”宇通客车海外营销经理王峰说。

3)同行如何看待宇通的价值观

很多人认为,“宇通人”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宇通文化。

“宇通文化非常鲜明,并与众不同。”

“宇通的执行力是客车行业里最强的,这就是宇通文化。”

“金龙系个体英雄很多,而在宇通,没有个人英雄,只有团队英雄。”

有一篇关于宇通的报道这样开头:“在客车界,谈到宇通客车,就一定离不开宇通文化,因为,宇通客车的企业文化不但具有吸引人的力量,还成为支撑企业高速发展的因素之一。可以说,宇通的强大不在于有形的东西,而在于它无形的企业文化。它是支撑宇通持续进步和发展的灵魂。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