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和大金融:最传统与最时尚都能合作 互金真的在改变世界

时间: 2017-06-22 14:29: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最近以来,金融圈热闹非常,重磅消息一个接着一个,阿里牵手建行、京东牵手工行、百度牵手农行,最时尚与最传统的结合,惊掉眼珠无数。最初建设银行与蚂蚁金服宣布战略合作的时候,被银行业内称为“叛徒”,冷嘲热讽铺天盖地。可是

最近以来,金融圈热闹非常,重磅消息一个接着一个,阿里牵手建行、京东牵手工行、百度牵手农行,最时尚与最传统的结合,惊掉眼珠无数。最初建设银行与蚂蚁金服宣布战略合作的时候,被银行业内称为“叛徒”,冷嘲热讽铺天盖地。可是随着工行、农行先后选择与互金机构合作之后,整个金融圈集体沸腾。

曾有人说过,300多年来,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唯独银行没变,可以说银行是最传统的金融机构了。可是却因为互联网的冲击,不得不开始思考是否要顺应潮流进行转型。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公开承认,金融科技的创新正在加速重构银行经营发展的模式和市场竞争。也就是说,不积极创新转型的银行危险了。

国有四大行中农工建,互联网四巨头BATJ,已经有三对速配成功,按兵不动的腾讯和中国银行是否也在洽谈合作,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的合作主要集中在金融科技、零售银行、企业信贷、校园生态、资产管理、个人联名账户方面;建设银行与阿拉巴巴合作集中在信用卡业务、渠道业务、电子支付、二维码支付互认互扫等方面;农业银行与百度的合作围绕金融科技展开,包括共建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方向。

以上内容不难看出,大型银行与大型互联网企业合作主要集中在金融科技方面,背后折射出的是银行在互联网、金融科技冲击下的无奈。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双方的合作正是由于工行看中了京东的金融科技能力以及创新、大数据和互联网运营能力。农行董事长周慕冰表示,与百度的合作可以促进农行在数字化运营方面的深度转型。

当然,能与国有大行联手,同样也是互联网企业新的契机。大型互联网企业在金融领域都主打开放,需要工农中建这样的金字招牌,来提升自身品牌、资源、规模、产品、客户群体、对金融的理解等层面,这些都是银行的长项;其次,过去互金盈利的方式已经被开发成为红海,通过开放技术能力,获取技术服务收入。

京东金融集团CEO陈生强表示,京东金融要打造开放的生态,会开放自己所有的能力出来,为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提供菜单式的、嵌入式的基础设施服务;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同样在签约现场公布了百度金融“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即夯实金服业务、搭建金服平台、输出金融科技。

互联网金融从2013年的火热发展至今,先后经历了高峰、阵痛、洗牌,目前形成了鲜明的定位。资产端能力强的平台选择了银行覆盖不到的领域为客户提供服务;技术能力强的平台则选择走科技金融路,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支持;支付等领域具备优势的平台都在尽力发挥自身优势切入相关领域。

而随着发展速度加快、成都加深,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合作趋势越来越明显,彼此都需要借助对方的优势。信和大金融首席运营官曾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提到,互金与传统金融业务领域不同、目标客户不同,因此业务之间基本是以合作互补为主,二者均可以学习彼此之间的发展经验,如互联网金融在运营、业务模块以及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方面值得传统金融吸收,传统金融在其风控、资产端上的优势,互联网金融也可以取长补短。

抛开中农工建、BATJ等机构不谈,其实互联网金融机构与以银行为代表的的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已经悄然开始。信和大金融与新网银行签约银行存管时,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首席运营官刘波就与张申等互金行业代表进行过深入沟通,坦言将不断加大双方合作力度,为合作互金机构提供资金、支付、征信等全方位支持。

信和大金融认为,互金与传统金融二者如果能够不断拓宽合作面,加深合作程度,有力整合信息流、资金流、牌照优势、金融科技优势、风控优势,将十分有利于双方的业务快速发展。银行与互金的全面合作,必将开启新金融大发展的全新局面。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