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号外财经:投资是人的江湖 AI是人的工具

时间: 2017-06-21 10:06: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号外财经讯近日,人工智能(AI)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被扩大化,尤其是华夏基金与微软亚洲研究院举办战略合作发布会后,更是有人喊出“99%基金经理要下岗”。听着都这么邪乎!

作者:高伟 来源: 号外财经网

\

    号外财经讯近日,人工智能(AI)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被扩大化,尤其是华夏基金与微软亚洲研究院举办战略合作发布会后,更是有人喊出“99%基金经理要下岗”。听着都这么邪乎!

 

    不妨回顾一下那场声电控场的发布会。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阳琨认为,基金经理们的投资选股行为,就像在海滩上找螃蟹,翻100个石头找到螃蟹的概率应该是10%~20%之间,而人工智能就像是能够在一秒钟之内把海滩上的石头翻一遍,把螃蟹一洗而空的“神器”。

 

    这话没毛病!小编也相信人工智能能做到这一点,但问题是,人工智能翻出来的螃蟹是我们想要的吗?找到这些螃蟹后,是不是还需要基金经理来筛选、甄别?如果基金经理没有翻石头的过程,对出现在眼前的螃蟹有没有感觉?一旦没有感觉做出来的投资,还有温度和深度吗?

 

    我们继续听下去。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说,“他们处理数据的能力有限,在跟数据做时空分析的时候粒度不够精细,他们对于市场的反馈周期可能会很长,而且无法做到始终保持冷静,投资决策有时候会受情绪和主观判断的影响。而在这些方面,人工智能恰恰表现出自己独有的优势,AI对数据处理的能力非常强,可以实时地根据市场的情况用算法调整投资策略,同时,AI没有情感,没有恐惧、没有贪婪,可以永远向着客观的目标优化自己的投资策略。”。

 

    这话还是没毛病,但总给人一种感觉:有了人工智能,就能包治百病!

 

    号外财经认为,与人工智能类似,量化基金业在尽量减少人为的因素,而是根据模型计算机去智能运作。按理说,量化基金应该收益稳定,跑赢“人工”吧!事实上并不是。今年以来,市场上的量化策略正出现分化,一些量化策略快速失效。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今年5月,有近8成的主动型量化基金业绩告负,部分产品亏损幅度不小。同时,公募量化产品的发行也开始出现变化。量化专户产品正在面临严峻的业绩及生存大考验。

 

    我选择掌握它“我认为,基金经理未来很可能会成为AI机器人的投资陪练,甚至有一天,AI可能会进入它们自己的博弈,创建它们自己的策略,这一点不是不可能。”阳琨说。小编认为,未来是何时?10年,20年,还是……AI只成为投资经理的一个有用的助手,而不会代替人投资。换句话说,AI机器人只能管理运作部分类型的基金产品,不可能胜任基金经理99%的工作。正如能写稿的机器人来了,但记者这个行业仍会独立存在,深度、专访依然吃香!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