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砖头网教你读懂网贷风控里的猫腻

时间: 2017-06-21 14:40: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人都知道,风险控制对于网贷平台的重要性了,甚至可以说风控的好坏直接影响平台的靠谱程度,但是很多人对风控的了解仅限于其重要性,但对于其风险控制的主要内容并不熟悉,下面砖头网就跟大家来嘚吧

        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人都知道,风险控制对于网贷平台的重要性了,甚至可以说风控的好坏直接影响平台的靠谱程度,但是很多人对风控的了解仅限于其重要性,但对于其风险控制的主要内容并不熟悉,下面砖头网就跟大家来嘚吧嘚吧!

一、什么是风险控制

        风险控制是金融行业中最常用的名字之一,目前网贷市场中的风险控制主要集中在借款业务中。按照名字解释来说就是“指风险管理者采取各种措施和方法,消灭或减少风险事件发生的各种可能性,或者减少风险事件发生时造成的损失。”

        但是由于风险控制具有绝对重要性,所以风险控制包括的工作内容非常多,一般来说包括:信息收集,风险识别、评估,风险控制,对风险的评估测量,风险的发展及应对策略等。

        由于前几年网贷风险发生的相对频繁,所以相关政策也出台了减少风险发生的通用政策,比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根据本机构风险管理能力,控制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及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防范信贷集中风险。”那么网贷平台在对借款方进行风控时,都控了些什么呢?

二、网贷风控的主要内容

        对于网贷平台来说,其借款用户大都是小微型企业经营性质的贷款,所以其风控的关键点就在于借贷发生前的借款方审核,如果这点做得好的话,那么后续的贷中控制和贷后管理就轻松多了,因此,贷前审核是会看三个关键要素:面谈、担保措施和还款能力。

        1.面谈,其目的就在于观察借款方的言行举止和个人信用及品德评价,这一点对于平台借款决策来说至关重要,如果一个人的品性存在致命缺陷,那么即使有充足的抵押和还款能力,恐怕也是无法通过借款审核,因为这一点直接涉及到了一个人的还款意愿。

同时,面谈的工作内容也比较多,比如,个人信用的优劣、个人素质的好坏和个人背景的因素,都会影响到个人以后的还款状况。

        2.担保措施,这个是目前业内普遍采用的借贷条件,如果借款者自己叙述的天花乱坠,但是他自己还睡在桥洞下面,那恐怕就没有平台会贷给他钱,这里面主要有三种担保方式,保证、抵押、质押。保证一般承担的就是于借款人有责任和连带责任的关系,如果无力偿还就由保证人来负责;抵押,一般采用的固定资产抵押措施,比如房产、车辆、设备和存货等等;质押,就是用借款人的股权、支票、保单、债券等票据类作为质押物。

        3.还款能力,这项指标一般决定了借贷放款的数额多少,当借款人出具经营流水、工资账单、资产证明等均能达到要求时,贷款必定会非常顺利的进行,不过作为借款人的第一还款来源,借款人的收入和盈利是平台方最为看重的。

        风控的工作除了上述的前期审核来说,后面还有审核讨论,二次审核评估,侧面和现场查勘评估等,即使在把资金借贷出去之后,还有贷后管理的跟进工作,以确保借款方的还款进度,另外,选择靠谱的网贷平台进行借款也非常重要,比如砖头网的贷端就非常靠谱,针对不同的用户和需求,设计了很多不同期限和金额的借款项目。

        所以说风控是一个复杂又具体的工作,以上所说的只是冰山一角,作为借款人还需要长点心。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