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用友布局区块链 探寻供应链金融全场景应用

时间: 2017-06-20 09:57: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区块链,已经被愈来愈多的组织作为引发新一轮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技术力量来研究。而回归本质,区块链依然是共享的、可信的公共总账。因此,区块链在被作为新技术研究的同时,其最可期的未来依然是找到最实用、最有前景的

区块链,已经被愈来愈多的组织作为引发新一轮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技术力量来研究。而回归本质,区块链依然是共享的、可信的公共总账。因此,区块链在被作为新技术研究的同时,其最可期的未来依然是找到最实用、最有前景的应用场景。

供应链管理、物流、食品溯源、征信、众筹、医疗档案……罗列区块链的用武之地并不难,只是如何在这些领域中直触痛点且实际可行,除了需要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之外,更需要深挖每个领域应用的特点和对其原有系统、技术的分析。

区块链开发大赛一等奖是怎样的产品?

今年的5月份,为积极推动我国区块链标准的研究和应用,在工信部信软司、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二部指导下,浙江省经信委、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了《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峰会暨首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成果发布会》。

   其中,首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上涌现了一大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产品和方案,其所覆盖的领域比我们开篇提到的还有广泛,诸如共享经济、分布式能源、版权保护、互助保险、拍卖等等。

1497838128126651.png

首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现场,工信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巡视云李颖介绍大赛相关背景。

其中,由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队的参赛作品“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在供应链”获得了此次大赛的一等奖。

先来看看这个一等奖聚焦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我们前文说过,区块链本质是个可信的公共总账,只是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环节所要承担的职责有所不同。而在供应链金融中,有个关键的环节、同时也是高风险环节,即票据质押流转。

图片2.png

先说下上图中的逻辑,这是供应链金融中非常常见的场景。核心企业向供应商购买原料、要求赊销,同时签订供货合同或者签发应付账款票据给供应商。由于核心企业的强势以及供应商对其还款能力的信任,供应商同意赊销形成应收账款,但是这就需要其垫资。这时候,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购买债券的方式向供应商支付现金,从而解决其资金流动性问题。

在这整个环节中,最关键的是核心企业的信用、票据的真实性和流转。一旦涉及到钱,就必然受要考虑风险问题。在上述金融链条中,各方都有各自的诉求,同时其所存在的弊端也是很明显的。

首先,因为票据流转过程中会出现重复查验真实性等问题,影响了执行效率;其次,也由于执行效率低,导致了资金流转效率低下,这对于供应商、核心企业都会有很大的影响;金融机构需要验证供应链业务和票据本身的真实性,这增加了信用风险和风控成本。同时,执行成本、供应链所覆盖的范围都是传统供应链金融所存在的问题。

用友网络组队开发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的解决方案就直面以上问题,通过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体系中建立联盟和信息服务系统,解决原本供应链金融中存在的信任、真实性、流动效率和影响范围等问题。

应该说这个方案回归了区块链的本质,充分利用了区块链具有分布式存储、数据公开透明、不可篡改、身份安全等特征,因此非常适用于前文所描述的供应链金融中票据等凭证的记录和交易。

与此同时,用友是一家专注于企业级应用近30年的公司,对于企业ERP系统有着充分的理解和广泛的实践。因此在此次的开发大赛中,用友发挥自身在应用领域的优势,将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金融进行完美的融合。

图片3.png

从上图可以看到,在该方案中,各参与方一方面作为区块链的分布式节点,以公开透明、批评等共识的方式参与到区块链票据系统的见证和维护中;另一方面在系统中担任不同的角色,对接供应链金融信息平台,具有不同的功能和权限。

同时,方案对供应链金融中的3个流动性数据,即信息流、票据流、资金流的呈现和管理进行了优化。

总之,用友组队开发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直面的是当前供应链金融中非常核心的问题之一,对于企业而言具有非常强的实用性,同时普惠的是供应链金融中的各个参与者。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

早在2015年,《经济学人》有一期封面文章里写到:简单地说,区块链是一台创造信任的机器。到今天,这个内涵依然没有改变。业界不论是研究其技术的创新性,还是探寻更多的应用场景,都是基于区块链创造信任环境这一点而进行的。

1497838158262541.png

区块链源于金融领域,因此业界也将能否与金融场景进行默契融合,作为检验区块链技术是否真正落地的关键指标。

供应链金融和票据市场也被认为是区块链在企业级率先落地的场景。前文提到的用友组队开发的这个方案就是数字票据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而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融合点不仅仅是数字票据上。

区块链源于其分布式存储的特点,因此,首先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是在各类信息的存储上;其次是各类数据、凭证的高效流转和传递;最后是不局限于凭证的传递,而是扩大到价值的全产业链传递。

用友公司也认为未来的企业必然走向社会化,因此其今年发布的用友云定位的也是社会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如今,以身处社会化大商业中的核心企业为中心的供应链金融所覆盖的链条不再是1(家核心企业)+1(家供应商)+1(金融机构)的模式,无论是用友云还是探索区块链都是基于社会化商业环境中。

用友公司探索区块链的落地就主要聚焦于供应链金融的各个环节和场景,同时考虑如何将企业原有系统的数据与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平台进行打通。据介绍,用友公司于今年上半年也投资了区块链创业公司博晨技术,以助力后者构建区块链基础设施。而用友自身,则侧重于研究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更多应用场景,之后再借助更加先进的区块链平台,实现落地。

目前国内对区块链的研究有很多,有技术、有场景,但是其最终的走向应用、建立可行的商业模式,还将是基于企业级应用这个大市场,而且不局限于金融领域。如前文我们提到的区块链的场景非常广泛,事实,未来区块链在财务、管理会计、供应链、物流、审计等都将会有很深的应用。所以,用友公司所聚焦的是就是这些其非常了解而且应用非常深的领域。

当然,区块链的完全落地也面临着各种挑战,不仅是技术层面的制约,还有来自身处这个大环境中各个参与方的不同体质和机制的障碍。

我们期待我国关于区块链的标准建设有质的进步、区块链技术在应用领域有着实际和商业落地,可以真正实现“只要需要信任的环境,就可以有区块链”。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