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专家曹国岭谈营销思维:支招中小企业突破营销瓶颈期

时间: 2017-06-19 11:50: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中小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营销模式、营销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也在随之同步演进。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消费者需求的更新以及竞争对手更加强势,中小企业在某一阶段的发展,常常出现增长越来越缓慢的现象。为

\

  在中小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营销模式、营销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也在随之同步演进。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消费者需求的更新以及竞争对手更加强势,中小企业在某一阶段的发展,常常出现增长越来越缓慢的现象。为何对于中小企业,营销却变得如此艰难?知名金融专家曹国岭教授研究把脉中小企业,结合实际管理经验,归纳和剖析直接影响及阻碍企业营销结果的四大常见问题。

  曹国岭教授表示,简要来说,影响及阻碍中小企业营销结果的莫过于下面的四大问题。一是战略模糊,中小企业缺乏战略性思维的指导,导致对企业未来发展导向及营销导向不明晰;二是品牌力弱,中小企业缺乏强大的品牌聚合效应拉动营销,导致营销处于市场被动的地位;三是战术零散,中小企业缺乏谋勇结合的全局性营销运作,片段切割式的营销过程导致营销结果不明显;四是执行力差,在很多中小企业里,缺乏优秀的营销人才及执行力强的营销团队,导致营销无法导入渠道及终端。

  那么,怎样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中小企业该如何突破现实中的营销困境?曹国岭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经过长期对中小企业营销的研究及大量的市场实践之后,曹国岭教授针对中小企业突破营销难题提出四点解决方案。

  一、突围法则——知己知彼,扬长避短

  曹国岭教授强调,中小企业应该清晰自身所处的市场环节及行业位置,找准自身的优势及角度——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强调,只有找到机会,才能破局,只有发掘自己之长,对手之短,方能一招破敌,杀出重围。

  在市场营销中,就是企业与企业、产品与产品之间的智慧与实力的博弈。然而,中小企业无论从资本、人才、品牌以及渠道和终端的优势都无法和大企业、大品牌相抗衡。若直接与他们发生市场冲突,无疑就是以卵击石,必死无疑。因此,中小企业在制定企业战略的时候,就要充分认清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自身的优势在哪里?自身的市场在哪里?如何在自身的目标市场里与竞争对手对垒博弈?曹国岭教授还表示,除此之外,中小企业更要从错综复杂、激烈残酷的市场中发现自己的机会点。这些都是中小企业值得思考也必须思考,并得出明确答案的战略性问题。只有做到先胜而后战,谋定而后动,中小企业的营销才能从被动的局面转向主动。

  二、主动出击——价值沟通,品牌制胜

  “企业营销要主动,主动不是为了硬性的销售,主动是为了更有效的沟通并最终获得价值的认同。主动最核心的关键是体现在尊重人性上,而不是刻意地强制。”曹国岭教授在谈到中小企业营销方式以及其与品牌建设的关系时表示。

  他认为,中小企业要正确理解营销的定义——营销并非简单的销售或者产品流通,营销是通过对市场环境及行业现状、行业趋势以及对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消费形态深度洞悉与研究之后,制定及采用有效的市场策略把产品导入市场,并最终满足消费者的价值需求。在物质无限丰富、产品同质化的商业社会里,消费者更关注品牌,更信赖品牌,而且一旦接受了某一品牌后,其对该品牌的忠诚度极高。所以中小企业在营销的过程中,不要只片面地强化销售而忽略对品牌的培植,相反要花更多的精力、心血用在品牌的培育及品牌的建设上,最终通过品牌化的运作来拉动市场营销,从而实现高附加值、强竞争力的营销结果。

  三、整体突破——整合营销,赢在全局

  当下,很多中小企业的营销活动几乎都是用片断式、切割式的方式。而这种方式实质上是一种比较原始、比较传统、比较单一的销售行为和促销行为。曹国岭教授分析表示,中小企业必须清楚,不关注市场结果,不从市场的角度出发,不关注消费者价值需求的非人性化销售,最终必然被市场所拒绝,被消费者所抛弃。他总结,营销并非简单的销售,更不是低价位的促销,局部的成功不足以适应动态市场的变化,只有掌控全局,整体突破,营销才能真正制胜。

  “严谨地说,营销首先不是从企业的利益角度出发,而是从市场和消费者的价值角度出发。当中小企业充分认清这一点的时候,才有可能真正做好营销,若能通过全局性的营销,从产品的创新,市场的精准定位,整合推广的精准传播,渠道的有效建设,终端的人性销售等一系列营销环节的默契协同和高效执行,其营销的最终结果,必将会贴近及缩小中小企业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曹国岭教授强调。

  四、高效执行——人才之道,“赢”销之道

  再完美的营销策略,也得去高效执行才能得以实现结果。否则,想象中的营销,只是纸上谈兵,目标永远无法在预期内变成现实。

  在深度剖析中小企业营销战略的落地和执行时,曹国岭教授表示,在战争博弈中,只有确保战略战术的高效执行,方能确保对战局的控制并最终取得战争的胜利。同理,对于营销来说,无论再高明的战略,还是再精准的战术,最终都必须落到实处。只有高度与力度的始终如一,才能掌控营销的结果,否则,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所以,中小企业还要清晰地意识,企业间的竞争或者说品牌与营销的竞争,其归根结底是人才的实力较量。他分析认为,中小企业更需要注重对人才的引进及培育,特别是市场营销团队的打造。只有拥有实力雄厚、谋勇兼备的营销团队,才能让营销的每一个细节得以最佳的执行。只有完美的执行,才能实现中小企业真正的“赢”销。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