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易富通金融:论如何应对“银行存管属地化”政策

时间: 2017-06-19 16:33: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市场化将催生换存管潮据统计,截止到5月底,已有400多家网贷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然而据业内预计,到8月份,能够上线500家存管已经是很乐观的估计,能不能有千家平台签署存管也是业内所比较期待的答案。即便有消息

市场化将催生换存管潮

据统计,截止到5月底,已有400多家网贷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

然而据业内预计,到8月份,能够上线500家存管已经是很乐观的估计,能不能有千家平台签署存管也是业内所比较期待的答案。

即便有消息称,监管可能放宽存管上线的时间,但现实的情况是,留给网贷平台和忙于在此行业继续开拓市场的银行的时间不多了。

\

银行存管争夺战已经打响发令枪,年初有一家国资背景的平台要上线存管,来找他们合作的银行多达六七家,且各家给的条件都很优惠,在如此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银行存管的费用一直在下降,此刻平台似乎终于有了能够扬眉吐气的资本。

在今年的存管市场,还有一股力量最为耀眼——民营银行。其中几家民营银行采取的投贷联动很值得关注,例如华瑞、天府、恒丰银行。平台在接入存管之后,看到资质优良的平台,银行会选择给平台授信。

“在行业跑马圈地基本瓜分完毕之后,存管大战才真正进入白热化,那个时候有可能看到换存管潮。”有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事实上,换存管也已经在悄然展开。平台因势利导,更倾向于成本低,服务优惠力度大的存管行。

政策成为了最大不确定因素

一切看上去是那么美好,但在国内金融行业创业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政策因素。

6月1号,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银行存管属地化”原则引爆业界。如果政策落地将会改变整个网贷平台存管格局,因为政策在上海落地,势必会带来示范效应。这就把地方性银行和民营银行挡在网贷存管市场门外,毕竟大多数平台都在北上广深。

从根本上来说,网贷平台对接银行存管正是政策推动的结果,因此受到政策影响最为明显。表现在于早期政策出台之前,大银行不愿意接存管,小银行主动找上门,很多平台却不愿意接。除了觉得小平台信用背书弱之外,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政策,不知道政策是否允许地方性银行和民营银行开展此项业务。

但最终的结果是,当地金融办“窗口指导”,最终不得不签约本地的一家没有什么优惠条件的银行。

当然,上海金融办现今发布的也只是征求意见稿,具体落地会有多大的变数还不得而知,但从目前市场反馈来看,关于存管最终落地还有一定的转机。

对地方监管来说,要做的应是设置好公平的规则,剩下就应该交给市场,优胜劣汰,充分竞争才能让行业发展向好,也希望未来金融办这样的“窗口指导”少一些。

深耕网贷服务行业多年的易富通金融,通过整合银行资源现已探索出解决存管行属地问题的两全之策。

余给网贷平台的时间不多了。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