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视吧以实力角逐直播行业的寡头时代

时间: 2017-06-19 10:08: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业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知的116个直播App当中有108个获得融资。依靠母公司的视吧直播从去年7月视吧直播正式上线,仅耗时几个月便达到APP STORE的社交板块的排名第四。如此备受追捧,移动直播到底魅力何在呢?以秀场为

    据业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知的116个直播App当中有108个获得融资。依靠母公司的视吧直播从去年7月视吧直播正式上线,仅耗时几个月便达到APP STORE的社交板块的排名第四。如此备受追捧,移动直播到底魅力何在呢?以秀场为基础、盈利模式清晰是VC看好的地方。视频直播的竞争壁垒不高,很难成为核心业务,目前更多是一些原本已经有流量的平台,把视频直播作为新增的变现方式。

在过去一年里,移动直播行业经历“野蛮生长”:最初只有零星创业者,如今已经陷入“百团大战”的局面,作为行业龙头的视吧直播在秀色领域又是怎样坚守阵地的呢?

视频直播由来已久,走过PC秀场直播、游戏直播时代,移动直播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掀起了热潮。易观发布的《中国秀场娱乐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显示,移动互联网催生泛生活类直播,其中,秀场娱乐市场在2016年有望达100亿元。

时下越来越多人喜欢观看或者参与直播,原因有多方面:UGC的内容形态给用户自由发挥兴趣的空间,比起图像、声音、文字,视频对情感的表达也更直接;更重要的是,直播具有比较强的交互性,迎合了年轻人热衷于展示和分享自己、并以共同兴趣来交友的需求。其实我们从视吧财经直播的热度中变可以看出,与传统的财经内容相较,同样的股市分析在视吧上引起的关注度可以放大近十倍、百倍。而且在连贯的内容输出下,观众具有很强的粘性。

这一轮移动直播的浪潮,比过去O2O、电商、P2P等互联网领域都要来得汹涌:去年4、5月份的时候,数得上名字的移动直播还没几个,但如今在应用市场搜索到的视频直播已经超过100个;腾讯、阿里、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战局,资本的热钱也不断涌入,视频直播迅速从蓝海变成红海。

很多互联网行业都面临盈利难题,像视频网站,即便已经做到很大的流量和规模,但实际还是亏本经营;而视频直播则不一样,最典型的“秀场”业务从PC时代就已经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以秀场起家的平台,没有哪家是不赚钱的,创业者和投资人正是看好这一点,包括BAT等互联网巨头也快速在这个垂直领域布局。

看视频的人其实很多,视频网站的用户量都是逐年增长,说明这是个朝阳行业;视频网站之所以难赚钱,在于争夺优质版权需要投入巨大成本,而视频直播有着海量的UGC内容,它的背后是粉丝经济,粉丝愿意为自己喜爱的内容付费,无论是打赏还是参加主播们发起的活动,这使得直播的盈利能力十分强。

大家都想跳出同质化的秀场模式,摸索多元化。但能长时间对用户有粘性只有秀场和电竞直播,而后者因为需要在版权上砸钱,不容易盈利,所以到目前为止,能赚钱的还是秀场模式。”秀场模式的用户群体比较广泛,而如果结合某个垂直行业,对内容质量会有一定要求,不是靠“随便说说”就可以让用户买单。视频直播更多还是给用户作为打发时间的消遣方式,到目前为止,我还看不出吸引用户的核心价值在哪里,平台之间也没有构成明确的壁垒。

既烧钱又难以跳出同质化竞争,业内预计,随着巨头的入局,迅速崛起的直播行业,同样很快面临洗牌。没有资本、品牌支撑,中小直播平台逃不出被洗牌的命运,到今年年底可能会倒下70%,最后只剩下20-30家。在持久战中能够生存的,要么是如同视吧这样具有背景与实力的平台,要么是进入市场比较早、已经占据市场先机的平台。所以直播行业下半场的角逐,会逐渐形成寡头时代,小平台退场释放出的流量会逐渐汇入视吧等大平台。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