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联储加息对国内投资者有何影响?真融宝吴雅楠深度解读

时间: 2017-06-16 18:03: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美联储14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等9名投票成员中,8人赞成加息,但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卡什卡里主张维持利率不变,投了反对票。

美联储14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等9名投票成员中,8人赞成加息,但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卡什卡里主张维持利率不变,投了反对票。  

首先来看看,美国加息和中国加息有何不同?

  美国加息是美联储实行的,中国加息是由人民银行实行的,两国加息的部门不同。在全球范围内排座次的话,央行应该是在美联储之后。原因在于,央行管的是人民币,美联储管的是美元,而美元在全球可以使用,人民币现在也开始国际化了,但使用的范围依然有限。

  美国所加的“息”和中国加“息”不是一回事。美联储加息调整的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是指银行向美联储借钱时的利率。这代表,银行获得资金的成本就高了,大家从银行贷款的利息也就高了,从而在经济生活中引起连锁反应。

  从历史数据看,美联储几乎每个加息周期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并影响到全球大类资产配置。

  缩表计划超出预期,意味着美国进入紧缩周期

  从业20年的金融投资专家、智能化财富管理平台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对此表示,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不出人意料。但其同时宣布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缩表计划的节奏和规模却超出了市场预期。

  美联储公布了缩减4.2万亿美元公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组合计划的明确纲要。吴雅楠解释称,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的这些证券多数是在2007-2009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后在QE政策下购买的。缩表计划意味着美国进入紧缩周期,QE政策逐步回收。

  美联储主席耶伦认为经济增长短期回落是暂时的,但对通胀走势仍高度关注。这些引起了美元大涨,黄金价格随后回落。

  此次美联储加息,对国内投资者和国内市场会有何影响?

  我们来回顾一下近几次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的应对措施。

  去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今年1月24日中国央行在开展的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为3.1%,较上次操作提高10个基点。这是MLF操作历史上首次上调利率,也是货币市场利率近6年来首次上调。

  而今年3月16日凌晨,在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在当日早间即上调了包括逆回购、MLF等在内的货币市场利率十个基点。

  吴雅楠分析称,央行已扭转人民币贬值预期,议息决定对国内股市不会有实质影响。

  中国央行是否会继续上调短端货币市场利率还有待观察。不过,利率中枢已经有较大的上移,已经逐步传导到实体经济的融资利率端。

  在汇率端,美元在议息决定及通胀预期下,大幅上升,近期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压力。

  吴雅楠拥有二十年的国内外金融投资从业经验,2014年敏锐的洞察到智能化资产配置在国内金融市场的机遇,并在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的风口期创立了真融宝。通过优选资产、分散风险,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智能化资产配置模型等进行资产配置。

  目前,真融宝已吸引了逾210万用户,累计交易规模超过750亿元,为用户赚取收益近6亿元!曾获得经纬中国、红杉资本A、B轮投资,真融宝已在互联网理财细分领域中名列前茅。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