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网贷观察:提升P2P资产端质量 需从三方面入手

时间: 2017-06-16 13:41: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逾期坏账情况,对大部分P2P平台来讲一直是个讳莫如深的话题。坏账率偏高,则难以给投资人信心,坏账率过低,在外人看来似乎可信度又不高。事实上,在网贷野蛮生长时期,行业内确实有较多的逾期坏账发生,尽管监管已经落地,但P2P仍未

逾期坏账情况,对大部分P2P平台来讲一直是个讳莫如深的话题。坏账率偏高,则难以给投资人信心,坏账率过低,在外人看来似乎可信度又不高。事实上,在网贷野蛮生长时期,行业内确实有较多的逾期坏账发生,尽管监管已经落地,但P2P仍未完全走向合规,目前资产端乱象仍然存在,比如“飞单”。三益宝行业分析师表示,资产端质量直接决定P2P平台的逾期坏账发生率,赢得投资人信赖的主要途径之一便是肃清资产端乱象,而这,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

一、网贷平台不断完善风控体系

很多情况下,P2P平台的主创团队由于金融知识和技能较为匮乏,并不能制定并执行合理有效的风控体系和管理理念,由此导致风控漏洞较多,进而造成资质堪忧的项目得以上线。比如部分平台的贷前考察采用线上审核的方式,而这种方式并不能全面掌握借款方真实的资信、债务情况和还款能力。业内人士称,网贷平台应根据自身业务,不断完善并加强风控。

目前三益宝采用的是贷前、贷中、贷后全方位把控的形式,贷前派出专业尽调小组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贷中对借款项目进行不定期巡查,发现风险即刻撤出;一旦借款方无法按时还款,贷后及时启动追偿机制。

二、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操守

现阶段,P2P网贷仍处于行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的发展时期,部分资产端业务人员不经培训、缺乏专业能力就可上岗,甚至在寻找、考察项目的过程中,为了拿到更多提成,故意“放水”。三益宝行业分析师建议,网贷平台有必要对旗下员工的业务能力和职业操守作定期考核。

三、平台间加强信息互通

一直以来,因P2P平台无法直接接入央行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各个平台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加上对自己的用户数据保护意识过强,引发了网贷行业的“信息孤岛”现象,而这使得“一人多贷”的情况频频发生。借款人在A平台背负巨额债务,在B平台却是“清白”的,B平台很可能还会将之视为“优质借款人”,但实际上借款人已入不敷出了。所以,加强平台间的信息共享对于拒绝老赖多头借贷、提升资产端质量十分重要。据三益宝理财小助手了解,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已正式上线,不过目前接入的平台较少,期待未来有所提升。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