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康资本:科普!详解银行存管的三种模式

时间: 2017-06-15 17:10: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过去十年,是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的十年,从无人问津到野蛮生长,在多项政策落地后,互联网金融平台也迎来了自己的合规时代。也正是如此,是否落实银行资金存管也成了衡量一个平台安全可靠最重要的标准。

      过去十年,是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的十年,从无人问津到野蛮生长,在多项政策落地后,互联网金融平台也迎来了自己的合规时代。也正是如此,是否落实银行资金存管也成了衡量一个平台安全可靠最重要的标准。


2017年 6月1日,奔达康金融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小康资本与新网银行正式签署《资金存管服务协议》,标志着小康资本在规范合规、稳健运营的发展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那么对于银行存管的几种模式你究竟了解多少呢?接下来我们简单花3分钟普及一下。


一、银行直连

银行直连是指P2P网贷平台直接与银行开通支付结算通道,不需要充值和提现。在交易过程中,投资人直接通过银行在线交易,回款的时候,资金直接返还投资人的投资时的账户。


银行直连,优势体现在借款人、出借人的账户开在银行,支付通道使用银行自有通道,其所有流程均在银行体系内,支付通道来自于银行内部,成本低,该存管模式能够杜绝网贷平台资金物理隔离,避免发生资金池;而劣势表现在,目前中国银行体系中的支付体验、服务差强人意,但实际情况是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用户对支付体验的要求日益增长,这是银行直连存管模式最大的劣势。


二、直接存管

直接存管是目前平台与银行资金存管合作最常见的模式。在银行资金直接存管的模式下,银行一般会为平台开设存管账户、投资人和借款人的独立个人存管账户、风险备用金账户和担保公司账户。后两种账户是根据平台需求和实际情况开设的账户。


存管银行一般为投融资双方开设独立的个人账户后会对充值、提现等支付结算和资金流向进行监管。这种模式因为资金并不流向平台,有效隔离平台与投资人的资金,能有效减少平台触碰资金的可能性。这种模式银行前期开发系统投入成本较大,同时对平台要求较高。


三、 联合存管

联合存管模式,即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推出联合存管方案,存管银行开设平台存管账号,负责用户账户监管和资金存管功能,第三方支付公司担任技术辅佐,提供资金结算及所需的终端设备。


P2P已经开始进入规范发展的时期,越来越多的人将眼光投向这个具有无限潜力的市场。银行存管能够引导互联网金融行业走向良性的发展,让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更加规范,无论是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还是对借款人和出借人,都是一种多赢的局面。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