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高鸣咨询:全球征税又出一剑!中国签署BEPS多边合作公约

时间: 2017-06-15 10:50:2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有67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在法国巴黎签署《实施税收协定相关措施以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的多边公约》(下文简称《公约》),以减少跨国企业的避税机会,这67个国家中也包括中国。

近日,有67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在法国巴黎签署《实施税收协定相关措施以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的多边公约》(下文简称《公约》),以减少跨国企业的避税机会,这67个国家中也包括中国。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代表中国政府签署《公约》并致辞。《公约》是税收协定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多边合作与协调,标志着G20国际税改的重大成果。这也反应了自CRS启动后,各国地区的反逃税合作愈加频繁,合作范围愈加宽泛,合作愈加深入

1.jpg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代表中国政府签署《BEPS多边公约》

 

《公约》的由来

 

为维护各国税基安全,G20领导人在2013年9月的圣彼得堡峰会上决定实施BEPS行动计划,并委托OECD牵头推进该项工作。随后历次的G20领导人峰会都明确要求深化国际税收合作、落实国际税改计划。2015年11月,OECD牵头成立了《公约》特别工作组,共同研究起草《公约》文本。

2.jpg

中国当选为该工作组第一副主席国,积极参与组织《公约》的研究制定工作,并与其他100多个国家进行了为期一年的集体谈判与磋商,为《公约》的制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中国表示会努力落实好《公约》,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包容发展。

 

《公约》的目的

 

这《公约》主要针对全球的跨国企业。不仅是在遏制跨国企业的税收侵蚀与利益转移方面,同时也更新了现有的双边税收协定关系并加强了解决税收冲突的规定。并且为了减少双重征税并增加税收确定性,在措施中还强调了强制约束力仲裁。

 

《公约》的特性

 

第一:原则性。原则性能帮助各国快速有效地落实BEPS最低标准。

 

第二:灵活性。灵活性又能最大限度地包容协定之间的差异,有利于打开一扇又一扇国际税收合作之门。

 

《公约》的签署,实现了国际税收合作的多重目标,既能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保护国家税基安全,又为多边税收合作提供法律框架,为跨境纳税人提供税收确定性,增进跨国投资者的信心。 

 3.jpg

 

中国税务部门表示,对进一步深化国际税收合作有“三点期待”:期待更多协定伙伴加入《公约》;期待《公约》在各国批准生效和执行,从立法、执法、技术与人才等方面做好准备;期待构建公平和现代化的国际税收体系。

 

近年来,我国全面参与国际税收改革,充分利用G20委托OECD对国际税收治理体系进行重塑的有利时机,积极参与BEPS行动计划,不断将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和理念有机融入国际税收新规则体系,逐步筑牢由过去的“参与者”到现在的“引领者”、由简单的双边合作到综合的多边合作的基础。

 

将有更多国家加入《公约》

 

虽然目前只有67个国家地区进行签署,但其它国家地区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签署。一旦签署工作完成,正式启动落实任务,那么受影响最严重的就是各大跨国企业,以及企业老板或者大股东们。可以说,这场全球反企业逃税合作,只会比CRS的力度更大。

4.jpg

 

从近年的新闻中可以看出来,全球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反避税态度都十分积极,行动也十分果决,制裁手段也十分严厉,而中国正积极的参与规则制定和政策引领,督促各国政策落地。广大拥有跨国企业、离岸业务的高净值人士一定要找专业人士做好税务规划、身份规划、资产配置,以适应不断变换的外部环境。

 

从行业现状来看,高净值人士在应对全球征税的议题上,需要的不仅仅是能够提供税务建议、身份建议、海外资产、企业架构等各行针对性的咨询,更需要是能够提供全盘咨询的专家团队,而高鸣咨询CRS研究中心正是在这方面做了很长时间的力量储备。

 

作为国内少有的基于客户立场的家族服务咨询公司,高鸣咨询成立CRS研究中心,为客户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包括全球税务规划、税务政策法规解读,CRS自我声明表填写支持,CRS风险评测等。高鸣咨询与国际顶尖的金融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专家团队曾参与国际税务透明相关工作。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