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网贷平台生死加速,警惕伪资金存管

时间: 2017-06-15 15:39: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我们自创办以来走的每一步,都是以合法为前提,为用户创造稳定的理财投资环境。此次与贵州银行的合作意味着合规升级,同时温商贷也会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从各方面继续为用户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保障。”近日,对于签订银行存

“我们自创办以来走的每一步,都是以合法为前提,为用户创造稳定的理财投资环境。此次与贵州银行的合作意味着合规升级,同时温商贷也会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各方面继续为用户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保障。”近日,于签订银行存管协议,温商贷CEO如此表示。温商贷已于上月与贵州银行签订存管协议,存管系统预计将619上线。

《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正式发布之后,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宣布签约和完成银行存管银行方面打破了在对接业务上对商誉风险的顾虑,态度对比之前变得更为积极,纷纷涉足网贷存管业务合作,行业合规进程进一步加快

网贷之家本月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05家平台正式上线银行存管,389家平台已签订银行存管协议,涉足银行存管业务的银行共有39家。存管指引正式出台加之整改大限临近,各家平台开始加快银行存管系统对接步伐。尽管如此真正完成银行直接存管系统对接的平台仍仅占全行业不足10%,对于剩余90%的平台来说整改的时间越来越少,压力随之陡增。未来,只有跨过资金存管这道生死关顺利完成整改的平台才能获得进入行业下半场的入场券

P2P平台角度来看与银行系的合作可以被视作增加公信力的背书,在品牌形象建设、对外宣传营销都可以获得重仓加码。而从银行的角度来看,必然不会对所有P2P提供存管服务,只会与那些有品牌、上规模、合规性及安全性高P2P平台直接合作。因此,不少投资人认为有银行存管的平台才是能投资的平台,银行存管是网贷平台合规的标配。

事实上,在很多宣称与银行签订协议或上线存管的平台中,还混有一部分“伪银行资金存管”,例如一些在银行开立账户、并无真正与银行进行系统对接的平台企图鱼目混珠

目前市场的伪银行资金存管大致可分为三种:一种是网贷机构与银行电子银行部达成开户协议,就对外宣称“已获得银行存管资质”,但电子银行并不能代表银行;第二种是网贷机构以个人名义向银行存入一笔资金,取得相应的存款凭证,就宣称自己完成存管;还有一种是网贷机构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签订托管协议。

那么,怎样银行资金存管才算是真正符合监管要求?目前来看,最为合规的操作方式为银行直接存管,这种模式也是各方合法权益的最好保障。

这种模式下,银行面向平台和用户开设两套账户体系,一类是平台在银行开设的存管账户,一类是投资人和借款人在银行开设的个人账户,由银行负责管理平台存管账户及用户个人账户信息。只有投资人和借款人都在银行开立了独立的账户,才能真正做到资金与平台的隔离例如温商贷—贵州银行存管就是采用银行直接存管模式,这种模式银行和平台的权责清晰,具备安全稳健且兼顾用户体验优势。平台负责借款人与投资人之间的信息撮合,资金流转的全过程由贵州银行来完成,真正做到了用户交易资金与平台自有资金之间的分离,使整个交易过程安全透明可查。

此外,所有交易只发生在银行独立账户之间,第三方支付机构只作为通道,且交易的全流程均可由银行检测。只有当满标时,银行才会接到指令将投资人账户的钱划入到借款人账户中,不经 P2P平台之手,杜绝了平台能触碰和支配用户资金的可能。所有交易行为完全由用户授权投资明细在银行界面全部可查

银行存管成为众多平台发展的“拦路虎”,不仅是对于平台技术力量的高要求,更重要的是对平台的背景实力、风控模式等要素进行严苛的审查,进行综合考评。平台和银行双方的技术对接和后期的调试也需要一个过程,以确保每个环节均做到合规可靠,因此上线需要一定的时间。

温商贷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完成银行存管,需要拥有相当高的人力、财力和技术配置,后期也需较高的实力以保障系统安全运营。可以预见到,银行存管将大大提升网贷行业的准入门槛,加速行业洗牌,有利于促进和规范行业的健康发展,行业有着积极的正面意义。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