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存管 破解网贷平台合规“生死劫”良方?

时间: 2017-06-14 11:14:2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根据去年8月24日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网贷平台应在一年内完成合规整改。随着大限将至,互金行业监管进程加速,银行存管成为平台合规与否的重要标志。那么,上线了银行存管是否就意味着资

根据去年8月24日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网贷平台应在一年内完成合规整改。随着大限将至,互金行业监管进程加速,银行存管成为平台合规与否的重要标志。那么,上线了银行存管是否就意味着资金一定安全呢?

所谓银行存管,顾名思义,就是投资者的资金由银行管理,而平台只接手交易,资金与交易的分离,使得平台无法直接接触资金,避免客户资金被挪用,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宝象金融作为深耕农业供应链金融行业的标杆平台,自创立之初秉承合规运营、稳健发展的理念,为我国“三农”经济,农村金融的发展贡献力量。合规化也是宝象金融在快速发展同时大力践行的重要事项,今年5月,宝象金融正式启动与恒丰银行的资金存管系统对接,积极拥抱监管。

进入2017年,随着监管力度不断加剧,平台之间的并购、抱团取暖现象增多,为求合规,不少平台甚至掀起了一阵拆分P2P的潮流。完成银行存管,成了P2P平台的“生死劫”,各大平台都在为合规而奔忙。

早前,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国内大行,曾宣布停止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但随着《存管指引》的发布,明确了银行存管“免责”后,再度燃起了银行对接存管的热情。一方面各大银行争先恐后加入“存管大军”;另一方面,部分银行则趁机抬高存管价格。先是一大批曾不愿与P2P平台合作存管的银行转而争夺优质平台,牵动着其他银行也迅速入局来分这块存管的“蛋糕‘’。不过,尽管各大银行对P2P存管兴趣各不相同,但在选择平台时都十分慎重。从目前上线和签约的情况来看,几乎所有银行都对存管平台的资质实力提出了较高要求,且存管年费最低都在50万左右,对中小平台来说合规成本并不低。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使部分平台上线了存管系统,在实际操作中仍可采取存管和非存管并行的方式——即客户不开通存管账户也可以投资部分标的。

6月1日,上海市金融办在其官网发布《上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实施办法》)明确提出,网贷机构在取得备案登记后,应当在6个月内,选择在本市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如果严格执行此条规定,当前多数平台的存管都不符合条件。存管属地化的要求对于多数网贷平台而言过于突然,但对宝象金融来说,因恒丰银行在上海设有物理网点,因此宝象金融与恒丰银行达成存管完全符合最新《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

当下网贷行业仍处于“大浪淘沙”阶段,未来,符合各项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势必会走得更远。尽管合规化进程走来筚路蓝缕,但宝象金融坚信,回望过去,一切都是值得的!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