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腾讯理财通指数定投助个人紧抓“一带一路”投资机会

时间: 2017-06-14 15:51: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丝绸之路开辟商路,沿线丝绸、玉石等贸易兴盛,从根本上讲,是因为政府保证了商路畅通,而商人用所得盈利支持了政府的行动。

丝绸之路开辟商路,沿线丝绸、玉石等贸易兴盛,从根本上讲,是因为政府保证了商路畅通,而商人用所得盈利支持了政府的行动。

中国古代探索世界至少有两次惊人之举,今人“壮怀激烈”。一次是汉代丝绸之路的开拓,一次是明朝的“郑和下西洋”。

早在先秦时期,中国与亚洲中、西部地区交流通道就已存在,但丝绸之路真正形成始于西汉张骞凿空。如果没有丝绸之路的繁荣,可能见不到“春风不度玉门关”,也很难有“葡萄美酒夜光杯”,中华灿烂文化的成色可能失色甚多。

明朝初年,郑和七次远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目前已知最远曾达东非、红海,比欧洲国家航海时间早半个多世纪。然而,遗憾的是,明朝政府战略重点转向北方、国家层面的航行不再持续,海洋也被封闭起来。

如今看来,丝绸之路之所以千年兴盛,不仅是由于政府推动,也在于市场的需要。丝绸之路开辟商路,沿线丝绸、玉石等贸易兴盛,从根本上讲,是因为政府保证了商路畅通,而商人用所得盈利支持了政府的行动。

金融创新也是激活丝绸之路的关键因素之一。唐朝长安城内的西市是丝绸之路的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成千上万的店铺林立,在那里可以观察到亚洲的所有文化;金融家在那里接受典当品、吸收存款、兑现支票、兑换货币、发放短期贷款。

这与后来的欧洲大航海时代的金融发展极为相似。欧洲航海探险始于皇室或政府的支持,之后探索出了现代公司的雏形,甚至可以说,金融创新驱动了地理大发现。哥伦布通过皇室的赞助,找到了美洲新大陆,而随后英国人和荷兰人发起的航海探险则与金融创新相伴,诞生了著名的英国东印度公司和荷兰东印度公司。金融发展上的先进,使得英国和荷兰在国家战略上处于优势地位。

“一带一路”重启丝路之旅

2013年秋,全球仍深陷国际金融危机。中国以豪迈气魄,重启丝路之旅,向世界发出“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涵盖东南亚经济整合、涵盖东北亚经济整合,并最终融合在一起通向欧洲,形成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趋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从海上联通欧亚非三个大陆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形成一个海上、陆地的闭环。

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是一个包涵经贸合作、政府协作、文化交流等多种合作形式的综合性战略。初期,基础设施建设是重中之重,而与之配套的金融合作尤为关键。‘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居多,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愿望强烈,但其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面临着建设能力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称。

据市场估计,沿线国家基建投资总规模或达6万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报告显示,到2030年,亚洲基建投资需求高达26万亿美元。周小川认为,需要积极推动构建并不断完善以市场化、可持续性、互利共赢为特征的投融资体系,而这一体系至少应包括:运用开发性金融、推进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网络化布局、积极发挥本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等内容。

腾讯理财通定投  助个人紧抓“一带一路”投资机会

“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开辟了一个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国多年来大力建设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也将在战略推进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认为,在早期的海洋贸易时代,股份制公司将贸易风险分摊到众多国际投资者身上,促进了早期全球化。英美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大力发展海外铁路建设债券,有力地推动了工业革命进程及海外投资发展。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体制优势,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渠道和手段,用更市场化的方式配置金融资源,支持国内优秀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建设和交流合作。

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功经验也将逐步向沿线国家输出。方星海认为,我国可积极参与沿线国家资本市场的框架设计、制度安排、交易系统和法律法规建设,开展人才培训教育等形式的援助,加强交易所、登记结算机构间的双边业务和股权合作。

实际上这一方案已在进行。2015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成立了中欧国际交易所,2016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收购了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30%的股权。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的证券市场合作也在商谈中。此外,中国证监会已与“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或地区签署证券合作备忘录(MOU),搭建基础性合作框架,并将以此为基础深化证券领域的合作。

“国家队”已然先行一步,而对个人投资者来说,“一带一路”同样蕴育着长期的、多元化的投资机会。

“一带一路”不仅能够有效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且对我国经济也是一个长期利好,同时将大大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因此,分享“一带一路”投资红利的方法也多种多样。据腾讯理财通资深专家刘明军介绍,目前国内投资者参与“一带一路”投资的渠道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通过QDII产品直接投资于沿线国家的资本市场;二是投资A股或港股中受益于“一带一路”的股票,如基建、港口以及海外工程收入占比较高的公司;三是国内已有多只“一带一路”主题的公募基金,也有相关的指数产品,例如腾讯理财通的指数定投,投资者也可通过这些产品进行投资。

此外,高净值人群可以关注PE领域的投资机会。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市场已成立52只“一带一路”主题的“丝路基金”,募集规模达到3081.55亿元,其中国家队是主力,民间资本约占13%。投资者可通过参与这些基金,分享“一带一路”带来的收益。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基金定投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前,各大银行及腾讯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平台都推出了基金产品的定投功能,而且在普通定期、定额的基础上,又开发出了根据估值指标调整扣款金额的智能定投,以及在盈利相对高点“落袋为安”的止盈功能。

“一带一路”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在未来5到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将是投资热点,投资者应提早布局,长期投资。腾讯理财通资深专家刘明军、王钧撰文指出,定期投资是非常适合布局这类长线主题的一种投资方式。腾讯理财通的指数定投通过小额、跨期的多次投资,平均投资成本,在时间维度上分散投资风险,获取主题相关资产价值长期增长的果实。但境内外的数据表明,成功的定投者一般都坚持定投5年到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这与“一带一路”的持续性不谋而合。“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利好,未必会在短期内出现大幅增长,但长远来看,相关投资高于平均收益率是大概率事件。

据刘明军介绍,目前各理财平台开发的定投功能已经相当完善,省心省力。以腾讯理财通为例,设定好定投参数后,系统每期定额、定时购买,不用择时,不会追涨杀跌,也不受基金经理主观判断的影响,保证投资的稳定性。而且,理财通定投有止盈功能,只需设置好盈利目标,一旦达到目标,系统会自动帮您止盈,落袋为安。

新的时代也孕育新的金融工具,历史上大多数金融创新正源于伟大的事件,“一带一路”倡议也不例外。而从微观视角看,基于科技金融的发展,普通投资者运用定投工具,已能够有效把握长期的投资机会,避免“过分看重短期收益”这类人性弱点对投资行为的干扰。

当然,创新永不止步,金融的未来正通过精密的科学,冀图找到最佳组合。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