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学家邓中翰成功制定安防监控SVAC  

时间: 2017-06-13 14:21: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科学家邓中翰领衔的“星光中国芯工程”自1999年启动以来,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成功制定安防监控SVAC国标并开发首款芯片、国内首推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等,为我国芯片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际上,为了一颗

科学家邓中翰领衔的“星光中国芯工程”自1999年启动以来,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成功制定安防监控SVAC国标并开发首款芯片、国内首推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等,为我国芯片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际上,为了一颗中国“芯”,科学家邓中翰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在奔忙。

    科学家邓中翰建议科技部牵头加大对自主芯片研发的支持力度,加大对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国家科研单位和芯片企业间建立长期和深层的合作机制,加强自主芯片技术的知识产权转化和保护,设立各类投资、人才基金,支持产业联盟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 “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科学家邓中翰建议,尽快组建人工智能技术国家实验室,吸引国内该领域的优秀专家,通过跨学科、高强度的协作,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发展。

  科学家邓中翰称,人工智能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为激动人心、最值得期待的高新技术。总体而言,我国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领域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还存在着差距,政府工作报告将其列为重点划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科学家邓中翰建议在我国成立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攻方向的、具备一定规模的国家实验室。“我国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但还没有国家实验室。美国自‘二战’以来已经组建了十几家国家实验室,其中美国第一家国家实验室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培养了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科学家邓中翰说,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具有高端性,也具有市场性。“在新的领域里既要军民融合,又要结合市场的发展”。科学家邓中翰说,“我们要学习美国成立国家实验室的办法,规模一定要做大。现在很多工程中心或者是国家重点实验室,规模太小了,难以在未来占据科技创新的制高点。”科学家邓中翰认为,国家实验室运行模式上要以科学家组建团队。

   

  同时,加强高新技术的知识产权转化和保护,注重将先进的技术转化为自主的标准。设立国家重大项目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体系,引导建立知识产权战略联盟。

  科学家邓中翰还呼吁,在政府项目中优先采用自主芯片,建立政府项目采购自主芯片的协调机制,对由国内企业完成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形成自主标准的芯片给予重点扶持,对企业项目采购自主芯片提供政策支持,为自主芯片开发提供基本的市场支撑。

  “我国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研究的企业数量有限,且总体的研发投入能力有限、持续创新能力较弱,迫切需要国家层面的支持。”科学家邓中翰说,“我国若想在人工智能时代抢占战略制高点,需要从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开发承载人工智能运行的自主芯片技术,改变高端芯片严重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使我国在群雄逐鹿的人工智能时代抢占发展先机。”

  科学家邓中翰建议,国家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扶持重点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并为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高科技公司开辟境内上市的绿色通道。科学家邓中翰说,就我国芯片企业而言,当下普遍面临着融资渠道缺乏、研发投入能力有限、持续创新能力较弱等制约,迫切需要在国家层面统筹协调,资金投资与政策支持。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十几年过去,“星光中国芯工程”也开始感受到研发投入不足带来的压力。科学家邓中翰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这个问题在芯片界具有普遍性:“我国芯片企业发展普遍面临融资渠道缺乏、研发投入能力有限、持续创新能力较弱等难题,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学家邓中翰履职的第十个年头了。十年来,科学家邓中翰亲历了不少法律的立法、修改、制定、监督工作,也到过很多地方实地走访。在履职过程中,科学家邓中翰的收获很多,也深刻理解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所在。

“我们关于在战略新兴产业中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作为‘牛鼻子’的建议被采纳,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高科技领域,对此我感到非常兴奋。”

  进入21世纪后,随着深度学习算法、大数据和神经网络芯片等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迈向2.0时代。新一代人工智能将成为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最值得期待的高新技术。这份责任,更驱使着科学家邓中翰十年如一日地为科技创新鼓与呼。

  科学家邓中翰判断,未来10年将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信息技术巅峰对决的时代已经来临,如果中国能在这个阶段取得优势的话,就能在巅峰对决中赢得胜利,一改过去落后的局面。

  在科学家邓中翰看来,芯片在这个关键时期大有可为。“得芯片者得天下,能否开发出具有超高运算能力、符合市场需求的芯片,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豪强争霸的关键。”

  今年的两会上,科学家邓中翰带来了一份“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以自主芯片决胜人工智能时代”的建议,呼吁国家采取各种措施,借助这个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机会,加速我国自主芯片的开发进程,实现弯道超车。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