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哈工大首推大数据研究艾滋人群网络社交行为

时间: 2017-06-13 10:41: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网络与数据挖掘联合实验室以微博用户中疑似HIV/AIDS患者为样本,全球首推利用社交媒体数据对艾滋病人群日常生活状态分析的研究。此前,实验室与知微数据合作,通过机器学习等算法识别出微博上的抑郁

    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网络与数据挖掘联合实验室以微博用户中疑似HIV/AIDS患者为样本,全球首推利用社交媒体数据对艾滋病人群日常生活状态分析的研究。此前,实验室与知微数据合作,通过机器学习等算法识别出微博上的抑郁人群。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心理健康中心韩瑾博士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田宪允博士等人研究发现,在663个疑似艾滋病患者微博账号样本中,男性占比99.1%,性取向为同性恋的占比90.8% 

 

        研究发现,疑似艾滋患者社交媒体帐号匿名比例较高,633个样本中,仅有1人进行了实名认证。但在社交帐号个人简介中,大部分人提及了艾滋相关信息,确诊上药阳性感染等词出现频次较高。被633个样本关注100次以上的意见领袖,也多是疑似艾滋患者,另有医生、志愿者等。




1.png

 


 

 

        跟一般用户相比,疑似HIV/AIDS患者拥有更多的粉丝数和关注数,但是发布的微博却很少,这表明他们的自我表达意愿可能较低。与此同时,对这部分用户所发微博的内容的分析显示,约有一半的微博都带有强烈的情感,表达了他们对人生的思考,以及对爱情、亲情和家人的看法;同时约有40%的微博是关于他们日常生活与艾滋病知识的分享,约有10%的微博表达了这个群体对于他人帮助的寻求,包括向别人借药和寻求医疗知识救助,有些是想找个恋人互相扶持。这恰恰说明他们的情感需求十分强烈。2.png 

         从地域分布图上看,这部分用户更多地分布在中国的西南和西北两大艾滋感染区,另外在北方地区的北京、辽宁等地也有着较高的艾滋流行率。这种地理分布格局与以前在中国HIV/AIDS患者的MSM研究相似。

 

 

3.png 

        

 

        

 

 

 

 

 

 

 

 

 

 

 

 

 

 

 

        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及易受歧视人群,疑似艾滋患者社交媒体帐号群落内联系十分紧密,抱团现象明显。633个样本中,仅有7人与其它626个帐号无关注或被关注关系。 626人关系网络的平均距离为2.15,每个用户只需要通过2人作为中转,就可以与该网络中的任意一个用户产生联系。4.png

 

        社交媒体提供了一个匿名的环境来生成、分享和接受信息,而使用者不会受到污名。微博正作为这样一种网络平台,给了艾滋病群体一个相互交流和支持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个群体的社会支持的缺乏,满足了他们情感倾诉、情绪发泄的欲望。社交网站遇到的性伴侣数量与性风险行为增加有关,有关部门应重视针对社交媒体艾滋病毒/艾滋病感染者的安全性教育。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网络与数据挖掘联合实验室的于光教授指出,这是全球第一个利用社交媒体进行艾滋病人群日常生活状态分析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跟现实生活中艾滋病患者对自己身份的讳莫如深不同,在社交媒体上的一些艾滋病用户会主动地表明自己的身份,这充分说明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收到的来自亲人和朋友的社会关怀的不足。此项研究通过分析这些人群的生活状态和行为规律,将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建立在线艾滋病管理政策的科学依据,从而在线为艾滋病患者提供有效的帮助和社会支持.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