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餐厅变身“匠人”课堂 必胜客助力非遗传承

时间: 2017-06-12 16:06: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必胜客非遗小课堂开课啦~”随着四川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黄玉梅与必胜客相关负责人的揭幕,必胜客携手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举办的非遗小课堂正式拉开了帷幕。

  必胜客非遗小课堂开课啦~”随着四川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黄玉梅与必胜客相关负责人的揭幕,必胜客携手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举办的非遗小课堂正式拉开了帷幕。

  610---618日,2017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在成都举行,主题为传承文化的生动实践。 在此期间,必胜客成都环球中心餐厅将定期举办非遗小课堂,为非遗传承助力。

\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孟德芝、漆器国家级传承人尹利萍、银花丝省级传承人倪成玉、糖画市级传承人谢丰坤四位大师联袂来到了活动现场,与30位小朋友进行了近距离互动。孩子们通过聆听大师讲解、亲手参与四种手工技艺的制作,对非遗有了更感性更深刻的感受。

\

  据了解,为融合本届非遗节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的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理念,必胜客将成为分享非遗文化的使者,通过定期开设儿童传统文化小课堂,通过自身的公众影响力为非遗传播助力。

\

  大师献技” 小手初试

  昨天晚上,必胜客成都环球中心餐厅内热闹非凡,这不仅仅是一家餐厅,更是非遗文化展示的舞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孟德芝、漆器国家级传承人尹利萍、银花丝省级传承人倪成玉、糖画市级传承人谢丰坤四位大师在餐厅内各据一角,为孩子们讲解各自代表的非遗项目。

\

  成都银花丝这项金属工艺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几乎包含了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各种精华。它与蜀绣、竹编、漆器一起,号称成都非遗四大名旦。在倪成玉大师的手下,以纯银丝作线,勾勒出美丽的图形与边框,灵活的双手飞快地填充编织,上下穿梭、左右堆砌之间,栩栩如生的图样便跃然而出。制作银花丝最为独特的技艺就是平填与无胎成型。即不凭借任何原胎,通过将复杂摆件切分成多个部分,在同一个平面上完成每个部分的图案制作,最后再整合成型的工艺。在现场,小朋友就各自发挥创造力,用银花丝摆出了必胜客LOGO和比萨的图案,再用相框一裱,就是一副精美的艺术品。真是太好看了!”李奕彤小朋友的妈妈说,而且这个过程虽然不是很复杂,但是也让孩子感受到了咱们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魅力,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

  当然对于李奕彤来说,银花丝的制作体验只是今晚的惊喜之一,她还在孟德芝老师那里学会了蜀绣12种针法中的滚针和截针。蜀绣又名川绣, 是中国刺绣传承时间最长的绣种之一,主要指以四川成都为中心的川西平原一带的刺绣。蜀绣以其纯熟的工艺和细腻的线条跻于中国的四大名绣之列。关于蜀绣最早的记载见于西汉扬雄《蜀都赋》:丽靡螭烛,若挥锦布绣,望芒兮无幅。活动现场展示了孟老师之前的几幅作品,色彩鲜艳夺目、给人以强烈的视觉感受。

\

  传承保护非遗 从娃娃抓起

  610---618日,2017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在成都举行,主题为传承文化的生动实践。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态的遗产,注重的是可传承性,特别是技能、技术和知识的传承,突出人的主体性。

\

  看着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成都漆艺传统的黑红金三种颜色描绘出各种图案,成都漆器工艺厂厂长王岳峰说:成都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漆器的主要产地之一,享有中国漆艺之都的美誉。但是真正了解漆器的成都人其实并不多。我认为传承保护非遗,就应该从娃娃抓起,让现在的孩子尽可能多地了解传统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他们才会对非遗感兴趣。所以,虽然漆器的制作过程很复杂,但是我们可以用一些简单的方法让孩子们感受其中的某个环节,印象更深刻。

\

  当然,现场让孩子们感兴趣的还有糖画!以往在公园里,孩子们只能糖画,今天他们可以自己动手,在谢丰坤大师的指导下糖画。虽然大家都不是太熟悉糖画的制作技巧,但是各种大开脑洞的图案,却让谢老师的糖画互动区域成为了欢声笑语最多的地方。

\

  美术、手工艺、中医中药、戏剧、曲艺非遗项目都是在千百年的生产、销售中,借助商业的力量才流传至今。” 四川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黄玉梅说,必胜客是一个广为人知的餐饮品牌,也是小朋友们非常喜欢的餐厅。用品牌影响力助力非遗的传播,能让小朋友们更了解非遗,在心中萌发对中国传统文化爱的种子。

\
\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提到,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需要贯穿国民教育和融入生产生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而与物质和自然遗产相比,非遗的特点在于它是活态,只有通过不断的生产和展现,其文化基因才能被传承,焕发新的生命力。必胜客相关负责人说:““老艺人是民间文化遗产存续发展的最重要的主体和最主要的源动力,而老手艺就是人们常说的传统技艺,它是民众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发明、积累和传承下来的,具有丰富的历史、科技和人文内涵。必胜客作为城市里随处可见的公共空间,希望让大家在身边就能了解这些精湛的中国技艺,感受非遗的魅力。

  据了解,在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举办期间,必胜客成都环球中心餐厅还将定期举办非遗小课堂,为非遗传承助力。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