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高鸣咨询:这些CRS解法都在OECD 反避税小本本上

时间: 2017-06-09 09:15: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高鸣咨询研究中心最近忙的不可开交。

高鸣咨询研究中心最近忙的不可开交。

因为CRS不断趋紧的势头,正在让他们的许多客户变的焦躁不安。

第一、香港养老金上榜反避税黑名单

CRS风暴来袭,一部分对信息反应过快的客户甚至还没来及做CRS风险测试,就因为恐慌和担忧,盲目相信某些歪点子,造成了更麻烦的后果。

还有一些慢性子的客户,甚至抱有一种莫名的信念,他们认为CRS没那么夸张。而所有的一切,直到最近OECD举报平台揪出了“香港职业退休计划”,他们才开始慌了手脚。

事实上,所有人必须相信,数据科学、信息科技正在形成一个世界性的政府,全球征税已经无法阻挡。

不过,针对目前的形式,高鸣咨询提醒高净值人士,切忌病急乱投医,不要相信 “小国护照就是护身符” “台湾是避税天堂” “购买大额人寿保险”等等这些明显销售倾向的信息。

高鸣咨询归纳了一些目前市场上普遍存在且风险十分大的CRS应对方案,提醒大家千万要谨慎对待。

第二,小国居民身份不是应对CRS的护身符

事实上,目前OECD正在评估的规避产品和方案中还包括通过到小国或者避税天堂投资获得当地居民身份,意图通过该途径规避CRS申报的行为。

企图通过投资移民获得小国或者避税天堂的国籍和税务居民身份来规避CRS申报不可行。最重要的是,CRS也不仅仅是看护照,还要看你居住时长,此前5年在哪里,老婆小孩在哪里等信息

第三、台湾已经将CRS纳入立法

最近看到不少方案是让客人把资产转移到没加入CRS的台湾去,但事实是台湾的金融企业已经在做CRS的对接准备了。

2月9日,台湾行政院已经在第3535次会议上通过了《税捐稽征法》(类似于天朝《税收征管法》)修正案,增加了两条关于执行CRS以及相关跨国税收情报交换的条款,并且在立法释义里面说明台湾将与包括英属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在内的其他外国政府建立CRS下的税收情报交换机制。

第四、海外信托、保险、证券监管严格

过去用资金购买大额人寿保险,把资金都存入保险单,指定信托成为保险单的受益人,一旦死亡,保险金就进入信托,信托负责管理这笔保险金,并按照客户的意愿,把保险金分配给配偶、子女、孙子女等。

但CRS之后,这种信托里面装保险单的,要穿透到受益人。

另外,在海外投资股票理论上讲不存在避税嫌疑,因为中国内地没有征收资本利得税,美国和香港也没有对境外投资者征资本利得税,但CRS会把中国内地居民在香港炒股、买基金的账户资料,都会提供给国税局,这样海外的金融账户很有可能会被审查。

第五、用股份代持应对CRS没那么简单

一些人在香港注册公司,找个代持股份,根据香港的规则,25%持股比例之下的小股东,不必披露,这样就可以把公司伪装成他过公司,并隐藏自己的身份信息。

但CRS是严厉禁止代持的,一旦发现后果严重。许多内地的公司,经营在内地,为了避税,到香港或者岛国开办壳公司,在CRS覆盖下,也会出现严重的问题,因为在CRS的界定下,即便注册在外,但实际经营、人员在中国内地,也还是会被算为中国内地的税务区。

高鸣咨询研究中心认为,国内不少针对CRS的方案,往往只从CRS方案本身出发,而没从全球税务大环境和其他全球税收协议变化的大趋势看问题,如BEPS、CFC、DTA、FATCA、BO-AEOL这些协议。

很多所谓的应对方案,也许根本帮客人规避不了CRS,搞不好还会让人陷入泥潭。

事实上,CRS作为超越税务范畴本身的税务问题,只关注税务问题的筹划方案是片面的,必须将税务问题与资产保护与财富传承结合起来才有意义。

整体的财务规划和家族财富传承是一个复杂又巨大的工程,需要一例一案,没有一簇而就的良药。同时,这项服务对于专业技术的要求和信息的追踪、整理、分析、判断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作为国内少有的基于客户立场的家族服务咨询公司,高鸣咨询启动了大规模的全球范围内调研以及金融机构合作,打造富裕阶层资产管理、家族传承的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包括全球税务规划、税务政策法规解读,CRS自我声明表填写支持,CRS风险评测等。

时间不停,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一劳永逸似乎不再属于这个时代。全球积极参与金融涉税信息交换的事实不可逆转。

尽量站在高处,把目光放的更长远,通过科学的税务规划、身份规划、资产配置平衡风险与收益,才能让财富去到更广阔的世界,看到更长远的未来。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