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网贷投资环境改善 投资者如何运用第三方评级

时间: 2017-06-08 10:49: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P2P业内整改的逐步深入,投资者对于网贷行业的信心正在逐渐加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488.44亿元,呈明显回升走势,环比上升10.64%;P2P活跃投资人数为414.95万人,环比上升2.34%。

   随着P2P业内整改的逐步深入,投资者对于网贷行业的信心正在逐渐加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488.44亿元,呈明显回升走势,环比上升10.64%;P2P活跃投资人数为414.95万人,环比上升2.34%。

  分析看来,投资人数的逐步上升与行业日趋规范不无相关。根据观察,步入正轨的网贷行业不仅吸引了新晋投资者的参与,且早期因行业乱象弃投P2P的部分投资者也在回归。对此,投资专家表示,行业投资环境的整顿和改善对P2P获得投资者的认可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但是投资者不能因此降低自身的风险意识,放松对网贷平台的考察和评估,否则仍有可能陷入较大的资金风险当中。

  事实上,如何选择网贷平台一直是困扰投资者的难题,想要在几千家平台中挑出安全性较高的平台着实不易。大部分投资者除了考察知名度较高或者周围人熟悉的平台之外,更高效便捷的方式是参考第三方机构对网贷平台的评级。

  

  目前网贷行业有多种类型的平台评级,但由于具体指标、评估方法等方面各不相同,对于投资者的参考价值也会有程度上的差异。那么投资者应该选择何种类型的第三方机构,又如何判断评级结果是否具备参考价值呢?

  对此投资专家表示,由于目前网贷行业并没有一套通用的硬性评级指标,要尽可能参考有完善体系的专业第三方机构的评估结果。判断评级结果是否靠谱可根据以下几点进行观察:一是看这个评级是否具备专业的评估模型,而不是只侧重某几项指标。例如业内曾经流行以成交量、投资人数等量化指标给网贷平台排名,这种方式容易对投资者造成误导。在e租宝出事之后,很多投资者也明白了成交量大、知名度高并不代表安全。目前业内认可度较高的评估体系是互联网理财第三方服务平台风车理财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其对平台的考察包括了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6大角度、32个维度和100余个评估点,其评估方法和结果值得投资者进行借鉴。

  

  二是评级信息的来源不应局限于线上数据及资料的整合,同时也应对网贷平台进行现场的尽职调查。目前业内平台信息披露的程度普遍不高,单凭线上调查分析很难全面的评估平台的综合实力,而实地现场考察除了可以核对平台信息的准确性,还能够深入的了解平台真实的经营状况,二者结合后得出的评级才更具参考价值。

  三是该评级是否能够提供针对每个平台的评级报告供投资者查看。所有的评级都不能直接构成投资建议,只有查看了平台在各评估角度、维度下的具体表现,投资者才能更清晰的了解平台的优劣势,从而选择到更加符合自己需求的网贷平台进行投资。例如,此前提到的独创FRAS风险评估体系的第三方平台风车理财,就向投资者开放平台的评级简报,投资者想要了解但一般难以获得的平台实际控制人信息、核心团队资历、履约诚信度,平台风控流程、模型的合理性,业务来源、结构,以及涉及合规的备案情况、存管进度等等信息,均在简报当中得以体现。投资者如能将这些信息应用在平台选择上,会大幅降低投资风险。此外,投资者还应留意评估结果的动态变化情况,以便及时作出更新调整。

  目前,网贷行业的监管方案和措施仍在推进当中,要达到行业规范和平台自律还有一段路要走。投资者在大趋势向好的情况下仍应保持对风险的敏感和警惕,提升安全意识,掌握科学投资方法,并利用好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来降低理财风险。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