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博美钢琴:国产钢琴要过调音关

时间: 2017-06-06 10:20: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国产钢琴的音色,和什么要素主要有关呢?博美钢琴的首席调音师王斌(音,马来西亚)介绍说,其实在欧洲以外,钢琴的音色如果在底层的制造上合乎品牌的创始规范,比较的只是调音的水准和投入的时间。水准,考验的是机师的经验和悟性;

国产钢琴的音色,和什么要素主要有关呢?博美钢琴的首席调音师王斌(音,马来西亚)介绍说,其实在欧洲以外,钢琴的音色如果在底层的制造上合乎品牌的创始规范,比较的只是调音的水准和投入的时间。水准,考验的是机师的经验和悟性;而时间,更是一台钢琴音色的决定性因素。

在中国,一台钢琴的调音时间通常为不超过48小时,这是不合乎规范的。但中国的钢琴制造者通常更在乎效率和成本,这导致本来优秀的品牌传承得不到应有的表达。

博美的钢琴整音工时通常超过72小时,有的甚至达到96小时,这带来成本的高企。从市场上看,价格更高带来更大的压力。成本高企带来了效率的限制,效率的限制带来产量的限制。这导致真正优质的国产品牌往往不为人知,为人熟知的品牌往往是“大路货”的情况。

当然,在国产钢琴的群落里,不乏从欧洲引进技术、人才的真实案例。限于“国情”,谁都不可能像斯坦威一样,对音色有着近乎变态的追求,出厂之前都要经过苛刻的检查,以确保每一架斯坦威钢琴都有一种独一无二的声音。中国人在钢琴的音色、制造成本、市场销售中找到了一个平衡,虽然价格卖不到欧洲进口钢琴的水准,但“对付”中国买家不在话下。

面对众多品牌轻视钢琴整音,国家文化部考评委钢琴组副主任杨鸣先生尤为痛心。杨鸣认为,中国钢琴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之所以上不去,主要是缺少最后一道调整工序。而欧洲钢琴之所以质量精良,是因为他们十分重视钢琴的整音工作。经过他们调整的钢琴,可以顿时身价百倍。

杨鸣认为:“正是因为有太多的认识和制造的误区,所以才有‘欧洲钢琴卖音色,中国钢琴卖材料’的说法。什么时候中国钢琴企业都从头开始建立自己的整音体系,中国钢琴才可能真正走向世界。”

\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