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麦理财:合规成本水涨船高,中小平台如何突出重围?

时间: 2017-06-06 19:52: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截止到目前,网贷行业的整改工作已经持续了一年,距离最后的整改期限,还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从目前各地整改情况情况来看,行业的整改步伐仍在继续,逐渐向合规靠拢已成为P2P平台目前最主要的一项工作。

截止到目前,网贷行业的整改工作已经持续了一年,距离最后的整改期限,还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从目前各地整改情况情况来看,行业的整改步伐仍在继续,逐渐向合规靠拢已成为P2P平台目前最主要的一项工作。

 

111.jpg 

 

有业内人士表示,平台为达到合规目前需要完成平台限额调整、银行资金存管、外部审计、ICP/EDI备案、加入指定的网贷行业协会等工作,这些项目都需付出相应的资金成本。

最近这一短时间,银行存管成为了各大P2P平台的重头戏。大麦理财CEO刘超分析称,仅以银行资金存款一项来说,银行存管一般每年动辄百万元,乃至千万元。这对网贷平台来说,就意味着运营成本的大幅提高。

对于实力强劲的平台来说银行存管的成本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中小平台而言,仅仅是一项银行存管的花费就难以承受,尤其是在2017年开年以来,监管成本比往年要多支出300万元-500万元。

对于中小平台而言,在尚未盈利的情况下还需付出少则百万元多则千万元的合规成本,能否继续走下去是即将面临的现实问题。

 大麦理财CEO刘超分析称,对现阶段中小型平台来说,只有在细分市场领域寻求突围和创新,专注于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的细分市场,才能构建差异化优势和竞争实力。

以大麦理财为例,大麦理财从去年开始精耕消费金融垂直细分领域,在资产结构上寻求转型创新,先后开创了还款闭合、安全性高的“互联网金融+农业产业链龙头企业+上下游供货商+基层农户”模式的农村金融项目,安全优质的车贷资产和小额分散的个人普惠借款专区等项目,在合规道路上迈出了举足轻重的一步。

“合规发展”是网贷行业近两年的主旋律一方面,监管层不断下发监管文件,从宏观方面的整体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再到细节的银行存管细则、信披标准等,全方位为行业良性发展勾勒出框架;另一方面,在野蛮生长结束后,网贷平台也意识到合规、有序发展才能使网贷行业稳定、巩固,于是主动开展正本清源的工作。

目前整改的时间紧、任务重,整改工作量大且繁杂,而且其中大部分工作都是通过人工完成,效率不高。而且随着整改期限临近,合规所需相关费用也是随之水涨船高。 在所有合规成本中,银行存管绝对是大头之一。银行对网贷平台的股东背景、注册资本、资产规模,到平台的业务模式、风控水平、资产质量都有严格要求。协议签订后,平台则需投入大量精力以完成接入,包括存管费用、人力成本、时间成本等。

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7年5月17日,共有396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7.89%,其中有209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

据其相关报告显示,银行存管花费可达百万元,乃至千万元。系统接入多为一次性收取的固定费用,一般在10万元-30万元;系统维护费用为按年收取的固定费用,一般在10万元/年;另外还有大笔的存管服务费用,通常交易额增大,费率递减,一般在0.02%-0.1%;交易、充值费用按交易额和交易笔数按年分级收费,提现费用按交易额和笔数按年分级收费。

此外,外部审计也是一笔不菲的花销。有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对公司的审计是一年一次,小所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而“四大”的价格则为20万元左右。

自网贷行业被纳入监管以来,网贷行业的门槛逐步提高,进入网贷行业需要有一定的资本实力,有了资本实力才好招聘专业人才,信息技术系统的建设也需要大笔的投入,另外在达到规模效益之前,需要不断地投入资金运营。所以从这方面来说,网贷行业虽然对个人创业来说 门槛提高,但是对于网贷行业而言进入网贷行业的质量提高,有利于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

而且,能够在最强监管之下蜕变重生的P2P平台的综合实力不都会太差,要想在诸多优秀平台中脱颖而出成为网贷行业的佼佼者,就必须要有精准的定位和独具特色的平台创新。大麦理财CEO刘超坦言,大麦理财目前正处于平台的转型阶段,虽说自去年年底以来已经推出了车贷资产、个人普惠专区、农村金融等优质资产,在产品结构转型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未来仍然将会以安全为重心,将科技与金融融合在一起,为用户打造一个全方位、安全、高效、便捷的理财平台。

在互联网与科技不断发展、网贷整改持续发力的趋势下,依靠传统的运营模式、相似的理财产品,中小网贷平台毫无竞争力想要在日趋激烈的市场脱颖而出,除了安全就是专业,这也是中小型网贷平台的立足的基础。

现阶段,P2P平台只有在细分市场领域寻求突围和创新,在合规要求之下打造平台自身特色,努力为用户创造一个安全便捷的投资环境至关重要。毕竟现在P2P市场的发展空间广阔,收益相对于银行来说较高,若P2P平台能在安全性与便捷性上有所突破,势必会引来大批的投资者。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