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宝观察:票据市场 6月贴现率走势分析

时间: 2017-06-05 14:27:5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过去的五月里票据贴现市场行情暗淡,很多票友在端午节前都已停止做业务了,市场清淡,价格混乱,成交不理想。

   在过去的五月里票据贴现市场行情暗淡,很多票友在端午节前都已停止做业务了,市场清淡,价格混乱,成交不理想。

  先来回顾一下5月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率走势:

票据宝观察:票据市场_6月贴现率走势分析

  从图中可以看出,本月贴现率是一个V字,从中旬起,贴现价格开始上行。各种监管来袭,多家银行 票据业务暂停,5月票据市场并不活跃。

  本月从月初开始,资金面便显现紧张态势,这与往年有所不同,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或是紧张于央妈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央行在5月对银行集中调研各地区票据中介的情况,涉及业务模式、操作流程、盈利模式、政策建议等,《票据中介管理办法》有望提上日程。

  6月份是一年中比较重要的月份,这里有年中考核,也是MPA第二季度考核,其对于流动性和债市的影响不容忽视。

  先来看一下历年6月贴现率走势:


票据宝观察:票据市场_6月贴现率走势分析

  图中2013年起伏变化比较明显,因为当时遇到了“钱荒”,贴现率走势异常。从目前来看,今年遇上 “钱荒”的概率并不大,所以不用考虑到期中,再看下2014-2016年6月走势:

票据宝观察:票据市场_6月贴现率走势分析

  从2013到2016,6月份贴现率变化越来越小,或是因为当年“钱荒”影响太大,现在各金融机构早早做好年中的应对策略。

  今年6月份是第一次年中MPA考核,相对于三月份的第一次MPA考核,各金融机构肯定更有把握。

  6月份由于跨季资金的需求大增,历来都是资金面偏紧的月份。目前同业业务的监管趋严,银行难以 通过同业渠道大量补充资金。因此在MPA考核的压力下,对资金的拆借将更加谨慎,预计资金面将有 扰动。

  目前来看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仍高,市场对跨季资金面普遍仍感担忧,不过多数机构预计,本次MPA考 核对资金面的冲击将显著弱于3月,预计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根据中国票据网公布的票据市场综述数据显示,6月1日银行承兑汇票利率报价较如下(月 息:‰,年息:%):

  纸票买断(半年):

  国股:4.3‰(5.16%)

  城商:4.45‰

  三农:4.65‰

  电票买断(一年):国股5.1%、授信城商5.3%

  从票据市场来看,5月份票据市场的趋势或会在6月延续,市场或依旧不会太热闹,受限于票源和出口 的同时减少,贴现率或继续波动。

  综合来看,随着月初的到来,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率或会下跌。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