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周报:10家知名私募畅谈“减持新规”,定增市场或面临重估

时间: 2017-06-03 10:2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私募观点】10家知名私募畅谈“减持新规”:定增市场或面临重估,短期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长期利好价值投资。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私募观点】10家知名私募畅谈“减持新规”:定增市场或面临重估,短期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长期利好价值投资。

【行业动态】年初4个月PE/VC规模增长近万亿;上海证监局发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自查通知;浙江证监局:今年将加大私募现场检查频次;5年30倍的三聚环保遭质疑; 一季度香港私募股权基金集资额近600亿美元;私募巨头贝恩资本将购2亿美元中国不良贷款组合;

【私募调研】私募调研热情持续低迷,“大洋电机”受关注

【私募业绩】股票策略最终夺冠, 管理期货为唯一负收益策略

【行业数据】本周产品清盘量较上周减少18.18%

一、私募观点:10家知名私募畅谈“减持新规”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作为对2016年1月7日证监会发布的《减持规定》中关于上市公司股东、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的进一步规范。该项新规究竟“新”在何处?它的出台对一级市场和二级A股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格上研究中心调研了多家主流私募机构,其对“减持新规”的看法如下:

(一)朱雀投资、星石投资解读“减持新/旧规定”差别

本次减持新规是在2016年1月减持规定的基础上,对扰乱市场秩序的减持行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补充,对此,朱雀投资和星石投资认为今年发布的减持新规主要“新”在以下五个方面:

(1)打补丁:对大宗交易“过桥减持”、离职减持等空白问题进行补充,严防利用监管漏洞“花式减持”;

(2)扩大受限主体范围,盯住“特定股东”:旧减持规则仅针对上市公司5%以上大股东以及董监高的减持行为。本次减持新规新增了对特定股东的限制,即对持有IPO前股份或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股东进行限制。

(3)明细则,不同类型减持均“有法可依”:新规对各类股东解禁股份的减持时间节点及比例、信息披露规则进行了详细规定,引导股东更加透明、有序地减持。

(4)限售解禁倍受关注,着重加强对非公开发行股份减持的监管力度:此次新规对非公开发行股份解禁后的减持条件更加严格,此次新规明确规定,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在限售期满之后12个月内的减持份额“不超过50%”,即限售期满后一年内最多减持一半。

(5)扩大减持限制适用范围:新规将通过可交换债换股、股票权益互换进行减持的情况纳入管理。

(二)“减持新规”或将引起定增市场面临重估压力,定增景气度下降

泓信投资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之前市场积累的大量股权质押、定增等可能会面临重估的压力,这将引发新的潜在风险。

弘尚资产认为减持新规的出台使得定增资金退出时间加长,预计未来套利定增资金将逐步退出,发行定增的上市公司数量将显著下降,但上市公司质量将有所提升,未来的定增投资将更加注重企业成长与价值本身。

盈阳资产认为减持新规只是将减持的时间点延后,对二级市场股票的长期供给并没有显著变化;减持新规主要影响的是一级市场定价,定增景气度在再融资新政后将再受抑制。投资者如PE/VC等对创新/新兴产业投资的流动性溢价将上升,一级市场交易活跃度下降。

和聚投资认为在先前出台的市价发行规定背景下,减持新规的出台使得定增市场的发行更加困难,定增市场或将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而在利好影响方面,和聚投资认为减持新规的出台对目前已经完成定增的上市公司是利好消息,有利于其避免因投资者对股价的关注可能产生的短期行为。

(三)“减持新规”对二级市场影响

(1)“减持新规”短期缓解供给压力、修复市场情绪、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

星石投资认为,短期内新规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平滑解禁对于市场资金面的冲击。具体而言,减持新规对于二级市场退出的比例和时间做出了调整,有利于缓解大规模减持套现给A股市场带来的流动性压力。此外,由于减持新规自5月27日起立即实施且不设缓冲期,直接限制了当前新解禁的首发原股东和定增股东的减持行为,“平滑处理”市场解禁压力,大大缓解了资金面压力。

世诚投资认为本次减持新规有助于缓解短期供给压力,再结合上周五低于日常平均数的IPO新股核准发行数量,将有效地提升市场短期的风险偏好。考虑到A股市场特殊的二元结构,风险偏好的提升也将主要针对前期跌幅较大的中小市值个股(包括次新股)。同时,在未来6个月即将解禁的个股中,那些由减持新规导致理论减持股数减少较多(相对于现有流通股本而言)的个股也会成为短线资金追逐的热点。

泓信投资认为节前市场仍偏弱势,减持新规将缓解解禁潮来临后市场的减持压力,有利于市场短期企稳。

重阳投资认为本次新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大股东和董监高转让股份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报告、备案、披露制度,防范和避免故意利用信息披露进行“精准式”减持,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权益,重树投资者信心,有利于当前二级市场的稳定。

万杉资本认为减持新规落地预示着A股市场稳中求进的政策导向并未远离,短期有助于改善股市微观资金供求及风险偏好。

翼虎投资认为本轮减持新规是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一个利好,也是一个政策呵护信号,短期内可以适当关注受减持新规带动的、减持压力小的次新板块和大股东增持概念。

(2)“减持新规” 进一步压缩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空间,长期利好价值投资

星石投资认为从长期来看,新规极大限制了大股东和特定股东在二级市场的减持能力,延续了此前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监管导向,利好基本面良好、有业绩支撑的大消费和蓝筹股,另外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经历过前期市场波动后可能出现反弹,尤其是在智能硬件、环保、传媒等板块。

万杉资本认为此时出台减持新规十分必要。由于2014-2016年是A股上市公司的定增高峰期,对应2017-2018年的定增解禁量将是史无前例的,若不对解禁减持加以控制,从中长期来看可能造成股市供需结构失衡。

世诚投资、泓信投资和重阳投资认为从更长远看,减持新规通过规范“处于优势地位的关键少数人”的减持行为,从制度上进一步压缩了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空间。随着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二级市场的投资将继续回归其本源,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会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关注公司内在价值,从而提升A股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引导资金流向真正需要融资且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和项目,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二、私募行业动态

年初4个月PE/VC规模增长近万亿

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今年以来私募股权、创业的管理基金实缴规模猛增9028亿元,较去年底增长将近20%,达到5.59万亿元。

上海证监局发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自查通知

继北京、广东、辽宁、山西等地之后,上海证监局向辖区内各基金经营机构下发通知,要求对该《办法》的实施准备情况开展自查。5月24日,上海证监局向辖区各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下发通知,要求逐项对照《办法》具体规定,对《办法》的实施准备情况开展自查,尽快从制度、人员、技术等方面做好准备工作。

浙江证监局:今年将加大私募现场检查频次

5月24日,浙江证监局召开2017年私募基金监管工作会议。浙江证监局局长王宗成表示,今年浙江证监局将加大非现场监测,建立有梯度、有留痕的问询、问责机制;坚持随机抽查和问题导向原则,加大现场检查的频次和有效性。

5年30倍的三聚环保遭质疑

三聚环保上市六年间,股价实现了5年30倍的涨幅。其一直是市场的明星股,也是最典型的白马股之一,是很多机构的“心头好”。从 2013年一季度开始,王亚伟创建的千合资本旗下产品便开始跻身三聚环保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之后虽有不断的增仓或减仓,但一直是重仓持有,持股时间已长达4年,获利较为丰厚。

但在5月26日,三聚环保遭到了《证券市场周刊》质疑,称其部分重大合同背后的客户实力存疑,部分合同执行进度与披露的信息不符,一些客户的高管名字屡屡与三聚环保相关人员名字重合。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跌停。倘若王亚伟持股至今不变,以其持仓数量和三聚环保股价在5月26日的下跌幅度,大致可以计算出王亚伟当日在三聚环保上的浮亏可能就达到了近1.4亿元之多。

一季度香港私募股权基金集资额近600亿美元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于5月26日在参加一个公开活动时表示,目前香港私募基金管理资本规模达到近1240亿美元,占亚洲区市场比重约六成。今年一季度香港私募股权基金集资额接近600亿美元,表现仅次于内地市场。香港特区政府将会继续研究推出利好政策,以吸引更多业界人士和机构来港发展。

私募巨头贝恩资本将购2亿美元中国不良贷款组合

日前,基金巨头贝恩资本旗下Bain Capital Credit已与国内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协议,将购买其2亿美元(约13.7亿元)不良贷款组合。此次交易是贝恩资本旗下信贷基金在华首次购买不良贷款组合。主要集中在地产领域,其中包括一些酒店、商业地产以及工业地产等不动产。但是,该交易还需要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审批。

三、阳光私募机构调研动向: 私募调研热情持续低迷,“大洋电机”受关注

本周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略有修复,上证指数微涨0.63%,沪深300上涨2.25%,创业板指数下跌2.3%,板块及个股分化进一步加剧。格上研究中心发现,本周私募机构的调研热情进一步冷却,共调研了90家上市公司,调研数量较上周(96家)再减少6.67%。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在私募机构调研的个股中,中小板关注度占比(35.56%)较前三周(53.97%、47.19%和44.80%)进一步下滑,而主板(24.44%)和创业板(40%)关注度占比则有所增加。行业方面,机械设备、化工、电子设备、计算机行业继续成为私募关注焦点,私募机构调研数量分别为13家、10家、8家和8家。



格上研究中心发现,本周个股“大洋电机”受到最多私募机构关注,有15家机构对该只个股进行了深入调研。公司主要从事微特电机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风机负载类电机、洗衣机电机、直流无刷及高效节能智能电机,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摩托车、自动控制等行业。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运营领域布局完善,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发展的推动下,民生证券分析显示预计公司未来三年业绩将呈持续增长趋势,净利润年化复合增长率有望保持在25%以上。另外,季报中可以看出大洋电机传统家电以及家居电器电机业务发展稳健,在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的推动下,家电行业回暖,下游产业毛利率有望增长。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大洋电机目前股价处于历史较低位置,截至今日其收盘价在6.32。





四、阳光私募业绩表现:股票策略最终夺冠, 管理期货为唯一负收益策略

本周A股市场在金融监管趋于缓和、货币政策基调“以稳为主”前提下,整体风险偏好略有修复,上证综指微涨0.63%,沪深300指数小幅上涨2.25%,创业板指数下跌2.3%,板块及个股分化进一步加剧。债市方面,本周3年以内的短债利率有所回落,但长债利率仍然偏弱,整体上债市窄幅震荡,期限利差小幅回升。

从各策略的业绩表现来看,上周(2017.05.12-2017.05.19)除管理期货以外,其他所有策略基金平均收益均为正,其中股票策略在低迷数周之后终于获得正收益,且位居榜首,收益为1.01%,其正收益占比相对较高为80.02%。上周管理期货策略收益垫底,收益为-0.61%,且正收益占比仅为32.38%。





五、阳光私募行业数据:本周产品清盘量较上周减少18.18%

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本周产品清盘量为18只,比上周减少18.18%,而本月产品清盘量(81只)相较上月(183只)大幅减少55.74%(由于清盘产品存在披露时滞,可能影响最终统计结果)。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